半导体暴跌,中芯国际翻倍涨抽光同行的血

[摘要]中芯国际一枝独秀涨幅201.97%,抽光了半导体二级市场里的血。

 

1|中芯国际一枝独秀涨幅201.97%,抽光了半导体二级市场里的血

2|光刻机!光刻机!7纳米当真需要光刻机?

3|全球第五大芯片代工公司的财报

4|潜在水下的风险

1|中芯国际一枝独秀涨幅201.97%,

抽光了半导体二级市场里的血

截止至7月16日收盘,中芯国际A股全天成交479.7亿元,占整个科创板所有股票成交额的近50%,成为了A股有史以来第四大的单日个股成交额。

在我国二级市场的历史上,仅有三次超过了今天中芯国际的成交额。

(中国软件网整理)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3日主要从事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业务,以及相关的设计服务与IP支持、光掩膜制造、凸块加工及测试等配套服务,属于集成电路行业。

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

同时,此次中芯国际上市的成交量占据当前半导体板块的一半左右,抽血效应明显,导致半导体板块今天近20家跌停。

2|光刻机!光刻机!

没有光刻机能不能有7纳米?

中芯国际在这个时间节点变得炙手可热,其实还是因为贸易战,特朗普政府对中芯国际供应链禁运。贸易战捧红了工业供应链的顶端公司——ASML,也捧红了ASML的EUV光刻机产品。

受美国禁令的影响,截止至发稿前,还没有相关消息表示中芯国际收到了光刻机。中芯国际的7纳米工艺已开启了研发工作多时,何时能出货流片,目前谁也没有定论。

本次融资,中芯国际募资规模达人民币200亿元,其中约80亿元将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的研发;40亿元将用于先进及成熟工艺项目的研发储备金,余下的80亿元将用于补充现金流。

虽然相对于台积电的7纳米和5纳米的芯片制程仍然有所察觉,但中芯国际作为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唯一一家能提供14纳米制程的晶圆代工厂,在国产产品和贸易战的背景之下备受瞩目。生产出更先进的7纳米工艺芯片,将是拉近国内半导体与国际半导体大厂差距的里程碑式关键一步。

”目前台积电已经可以量产5纳米芯片,三星在攻克3纳米的关键工艺“

目前中芯国际拥有多家制造和服务基地。其中,晶圆厂主要设在大陆,在上海、北京、天津和深圳拥有多个8英寸和12英寸生产基地,包括在上海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200mm晶圆厂;

在北京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控股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天津和深圳各建有一座200mm晶圆厂;

在江阴有一座控股的300mm凸块加工合资厂。截至2019年末,上述生产基地的产能合计达每月45万片晶圆(约当8英寸)。

3|全球第五大芯片代工公司的财报

(中国软件网整理 来源 招商证券)

晶圆代工目前在中芯国际的营业收入的占比为90%,其余的光掩膜制造、凸块加工等业务占比约为10%。

目前其先进制程还没有实现盈利,但成熟的制程利润率已经趋于稳定。2020年第一季度虽然7纳米制程折戟沉沙,但是受其14纳米制程投产的驱动,营收同比增长37.8%。

其下游客户主要由通讯、消费、电脑、汽车及工业构成。

(中国软件网整理数据来源招商证券)

在整个产业链条上的设计、制造和封装上,中芯国际的晶圆代工业务在市场占有率上目前只落后于台积电、格罗方德、联华电子。

台积电独占全球一半以上的份额,但全球集成电路市场增长最快的,还是在大陆。不光是中芯国际,自2019年来中国整体集成电路市场增速高于全球,这是由于全球晶圆代工向大陆转移,国产Fabless崛起的原因导致的。

4|老生常谈的风险点

中芯国际这次顺利融资,可喜可贺,但这200亿究竟会给国产集成电路带来怎么样的变化还真是不好说。

主要原因有:

1)集成电路作为极其成熟的产业,具有非常明显的周期性波动特征

2)贸易摩擦,美国对华技术禁运

3)盈利能力未能达到预期,中芯国际的开支强度和22%的研发费用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数

4)其主要收入来自成熟制程,对于先进制程的研发前途未卜。

当然,我们也并非在此完全唱衰中芯国际,至少目前看,也有两点利好:

行业迭代放缓,给中芯国际等后来者提供了一个追赶机会

有望在2021年实现14纳米以下先进制程研发计划的UMC/GF,缩短与2022年计划推出3纳米制程工艺的台积电缩小差距。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