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中国的GE,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做得怎么样?

[摘要]2015年,鸿海精密决定转型“工业互联网”,2018年鸿海精密把富士康改名为工业富联(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在上海A股挂牌上市。


1、转型先改名

2015年,鸿海精密决定转型“工业互联网”,2018年鸿海精密把富士康改名为工业富联(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在上海A股挂牌上市。

名字改得好不好不知道,开盘时的5000多亿市值,2年了,还剩3000多。

7月5日,工业富联宣布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鼎捷软件15.19%的股份,股份转让价款为5.60亿元。

交割完成后,工业富联将成为鼎捷软件第一大股东。工业富联为何斥资购入一家ERP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供应商的股票?且听我们一一道来。

当年改名时,就有传闻说富士康并不满足止步于代工厂,目标锚定GE,进军工业互联网领域。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工业富联的工业互联网做的确实可圈可点。

2019年,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工业富联赫然位列其中。

(富士康BEACOM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改名为Fii Cloud)

2、工业富联做了什么?2.1 Fii Cloud介绍

首先是工业富联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Fii Cloud(前文中的富士康BEACOM工业互联网平台)。

(Fii Cloud 平台示意图 来源工业富联)

Fii Cloud 云平台是集设计、制造、销售以及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自设计、零组件、SMT、智能制造、智能测试及出货至终端客户的一整套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工厂的快速部署。

2.2 串联全产业链链条

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工业互联网未来最大的价值是在整个全产业链端的所有生产要素,能够实现高效的流通和配置,并且整合整个产业链的资源,能够为终端客户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由此看来,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需要通过互联网把产业全链条的要素串联起来,让整个行业的产业链以互联网为核心纽带,实现从原材料采购到终端购买、售后服务全线链接。

那么,工业富联是如何规划这一链接的,并实现赋能的呢?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在多个场合表明,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是公司的双轮驱动战略。

依照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工业富联已形成领先的智能制造和硬软整合的科技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产业新生态。

6月29日,在工业富联A股上市两周年高峰论坛上,李军旗说,工业富联的智能制造就是在装备、工具、材料的制造业基础要素上,通过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工业软件,实现整个制造过程的可感知、可预测、可控制。

用机器人替换人,让整个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加入传感器、采集数据,实现生产过程数字化;传感器互联互通,实现网络化;通过工业人工智能的算法,实现可预测、可控制,最后达到智能化。通过四化和可预测、可控制实现无忧生产,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和品质,达到制造知识和经验的传承。

在智能制造基础上,工业富联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将云、管、端与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结合,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对外的赋能。

李军旗多次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消费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就是把制造产品的供应链和产品制造过程,以及到最后的客户,实现互联互通,做到制造资源的优化配置,最终实现按需制造、定制化制造。

基于双轮驱动战略,工业富联通过两种方式,实现全产业链链接和赋能;

第一, 基于海量工业机理模型及各类数据资源的优势,推出特有的“专业云”服务,能够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专业化的科技服务,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

第二, 与国内外垂直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将自身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经验“打包”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给跨行业、跨领域的客户,实现互联互通、优势互补、集聚发展。

第三, 在这方面,工业富联的做法与GE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专业云和工业应用APP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

2.3|工业富联生态建设

目前,专业机构统计,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超过150个,单单国内就出现了100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出现工业互联网热潮,有国际和国内两方面的原因。

从国际发展趋势看,工业互联网推动纵向产业链整合,激活面向个体化需求的横向产业链整合,赋能生产与物理过程的互联互通。

从国内战略需求看,被列为新基建七项重要内容之一的工业互联网是经济转型期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的需求,是自主可控安全系统制造的需求,可以构建起数据时代的工业服务新生态。

因此,从消费互联网逐渐发展到工业互联网,带动了企业上云,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工业新业态的发展。

专家认为,目前全球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独立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基础设施+终端连接+边缘处理+工业知识建模+应用服务”等端到端的完整解决方案。每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都需要聚合各类创新主体,共同构筑开放、共建、共享的创新生态。

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也是其发展中面临的另一个短板。在发展互联网生态方面,不同的企业采取的策略可能有所不同。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老牌工业巨头通用电气(GE)于2013年开始了变革性的实践,顺势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经过多年的努力,GE Digital与合作伙伴合作,实现了“PaaS很重,SaaS很轻”,“轻装简行”。

GE 基于开源 PaaS架构 Cloud Foundry 构建 Predix 平台,向下为连接各类设备提供了统一的接口;向上为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提供良好的开发、运营环境。

在合作上,GE与微软合作, Predix平台登陆微软Azure云平台。Azure上使用Predix平台的企业,可以得到微软在人工智能、高级数据可视化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领域的服务。使用微软Azure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可利用Predix平台,分析所连接的设备资产中所产生出来的数据,构建应用。

GE和Apple公司合作,发布工业用App,方便iPhone和iPad用户使用Predix上的预测数据和分析资料。双方推出的适用于iOS的全新Predix软件开发包(SDK),方便开发者构建云原生App,利用Predix的工业分析资料。

在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上,工业富联提出“富智造云生态”,开展了大生态的建设。

工业富联CEO郑弘孟介绍说,以完整的专业云矩阵,赋能中国智造,兼善天下实业。这是富智造云生态的使命。即联合各细分领域合作伙伴,一同打造富智造云生态。

年报显示,工业富联已经与中国联通、国家仪器(NI)、OPC基金会、腾讯云等近400家生态链伙伴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富智造云生态”,致力以集成创新的模式、全集成的解决方案,为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最佳路径。

显然,工业富联收获众多的核心客户,涉及众多行业,包括了全球不同领域的知名品牌,如Alibaba、Amazon、Apple、 ARRIS、AWS、爱奇艺、Cisco、Dell Technologies、Ericsson、H3C、HPE、华为、联想、Microsoft、NetApp、Nokia、NVIDIA、Oracle、Seagate、腾讯、小米、字节跳动、中国移动等。

“独行者疾,众行者远”,正是工业互联网生态的价值。致力于成为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共同构建者则会走得更远。

3、工业富联为何牵手鼎捷软件

3.1|工业软件短板

进入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富士康一直不被外界看好。第一个短板可能就是缺少软件特别是工业软件资源。

寻求与软件厂商特别是工业软件厂商的合作成为工业富联一项战略选择。投资鼎捷软件就是这一战略的一个落地。

成立于1982年的鼎捷软件,是行业内著名的ERP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供应商。于2014年1月,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根据相关专家的介绍,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业务领域中,会涉及多种软件,如研发设计类的CAD、CAE,信息管理类的ERP、CRM,生产控制类的MES、PLC,以及嵌入式软件,也就是嵌入特定设备的专用软件等。

一方面,这些工业软件的应用和产品能力,很大程度决定了工业智能系统的水平和发展的进程。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工业软件结合,能够打通各个软件系统,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将物与物、物与人连接起来,真正赋能工业互联网。

而目前工业软件是中国工业企业“短板中的短板”,也是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短板。

我国的工业软件在信息管理类软件上相对较强,生产控制类、研发设计类软件相对比较弱,低端软件比较多。因此,国内的制造企业长期依赖于国外的软件。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 年我国工业软件的市场规模仅为1603 亿元。而全球工业软件2016年的市场规模已经破2万亿元。

工业软件是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中,工业软件逐渐成为最大的短板。

3.2|其他的意义

这次合作至少在三个方面,意义非凡:

第一, 实现OT与IT技术的创新融合。按照工业富联发布的公告,将自身数字化工业的整体能力,与鼎捷软件在工业软件方面的设计、研发、运维等能力深度结合,提高数字化工业制造业软硬件以及各流程数据的整体融合,实现OT与IT技术的创新融合。

第二, 明确了双方未来的方向是软硬件的结合,打造智能的工业系统。根据公告,双方将围绕工业自动化、工业软件、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等方面各自的优势能力,打造更加成熟的智能工业系统,为整体产业由数字化发展到智能化提供坚实的基础。

第三,支持鼎捷软件发展工业软件,在服务工业富联的同时,创造更大的市场。“借助双方在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多年的布局,进一步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能力输出到全球各地。”这成为双方一个一个共同愿望。

4、工业富联能如愿成为中国的GE吗?

从年报数据来看,2018年工业富联营收超过4153.78亿元,毛利率为8.64%。2019年,工业富联营收4087亿元,下降了1.6%,毛利率8.38%,进一步下滑。

但是,从财报来看,工业富联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却有三个好趋向。

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增长速度达到20%。

在2019年年报中,工业富联将其主营业务按行业情况,划分为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科技服务三大板块。其中,科技服务板块包括了精密工具、工业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

分业务来看,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业务实现营收2445.54 亿元,占比59.84%,同比下降5.63%;云计算业务 1629.23 亿元,占比39.86%,同比增长6.33%;科技服务业务(含精密工具、工业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6.24 亿元,占比0.15%,同比增长20.38%。

单纯的科技服务业务收入6.24亿元,占比不高,但是收入规模却非常值得期待。

工业富联在工业互联网上投资增加。

财报显示,工业富联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费用达到 94.27 亿元,较上年增长 4.76%。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工业富联已申请及授权专利 4276 项,主要集中在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领域。

工业富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公司内部应用成效不错。工业富联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推广与应用,其管理费用降低19.09%。(2019年)

李军旗介绍,过去两年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上,工业富联持续开发专业云,把过去的经验模型化、APP化,实现知识传承,在服务自己的同时提供对外服务和赋能。

工业互联网将是未来制造业新的生态。7月10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等10大任务类别54项具体举措。

中国软件网认为,工业富联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探索针对性强,目标明确,未来发展值得期许。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