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量子通信第一股来了!

[摘要]量子赛道从不缺巨头,而科大国盾量子正在引领量子通信发展。

6月4日,“证监会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称,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科创板成功过会,这意味着国盾量子将登陆科创板,真正成为“量子通信第一股”。

量子通信的两大赛道

量子技术目前已经出现两大比较清晰的赛道: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

在量子计算领域,IBM、微软、谷歌、Intel等国外企业,以及中国的阿里巴巴等都积极布局,专利不断涌现。

而在量子通信领域,国盾量子是全球产业链中不可忽视的一员。

在国盾量子的招股说明书中,对量子通信(Quantum Communication)给出了一个定义:这是 一种利用量子传递信息的技术,主要有两种形式:基于单量子或纠缠传递经典信息的量子密钥分发,以及基于纠缠传递任意量子态的量子隐形传态。

专家们认为,与传统的通信方式相较,量子通信最大的优势就是绝对安全和高效率性。

国盾量子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量子保密通信技术近年来发展较快。新型协议、新型器件,以及在小型化、专用芯片以及更远通信距离等正在被突破。2016年8月16日,我国还成功发射了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

不过,国盾量子也指出,量子技术的应用前景非常好,但真正应用到百姓生活起码还要10~15年。

量子通信的商业化尚处于推广初期,未形成规模效益。目前量子保密通信产品与传统密码产品相比,在稳定性和产品价格方面存在竞争劣势。

由于成本高、产品稳定性不够等因素,目前量子通信的用户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府、军队、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等。

对于量子通信发展的国际竞争格局,量子通信领域知名专家、中国科学院潘建伟院士曾表示,中国已取得一定的世界级领先地位,正在领跑,欧美也在加紧布局。

两大门类的主营业务

国盾量子成立于2009年5月27日,总部设在合肥。一直专注于量子通信行业。

国盾量子是我国率先从事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的企业。

它的技术起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量子信息研究团队。

据该公司介绍,国盾量子目前已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能力,已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用化量子保密通信核心技术,拥有国内外量子技术相关专利212项。

正是基于这些核心技术,国盾量子形成了两大类核心业务。

一是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等提供软硬件产品。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件四大门类。

其中,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主要包括QKD产品和信道与密钥组网交换产品,用于建立量子密钥分发链路,实现建链控制、链路汇接、链路切换、多链路共纤以及密钥多路由交换和管理,形成远距离覆盖、多链路组网的能力,并为全网终端按需提供量子密钥。

二是为政务、金融、电力、国防等行业和领域提供组网及量子安全应用解决方案。

业务收入连续三年微幅下降

根据财务报表来看,国盾量子2017年~2019年的收入基本保持稳定,但呈现逐年小幅减少的趋势,分别为2.84亿、2.65亿、2.5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73.40万元、2300.23万元和1469.32万元。

据介绍,国盾量子的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国家及地方政府推动的骨干网、城域网等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项目,并对该类项目存在重大依赖。

现阶段,国盾量子主要通过将量子通信产品(服务)销售给量子通信网络系统集成商,最终用于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城域网和局域网,以及以网络建设为基础的行业示范应用,从而实现盈利。

据介绍,在骨干网方面,一般由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骨干网项目建设方,向系统集成商招标,确定项目承建方。而国盾量子则通过像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等这样的系统集成商获取业务订单,实现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销售。

在城域网及行业应用方面,项目的投资建设主体多元,多为地方政府、行业应用企业等非关联方,国盾量子一般通过系统集成商或直接参与方式获取业务订单。

国盾量子在招股说明多次提到,目前公司业务对中科大及国科量网存在较大依赖。未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对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项目的推进进度存在不确定性,这国盾量子未来的业务发展面临多重风险。

潘建伟院士是第二大股东

国盾量子的上市,引发业界对以下问题的关注:

一是潘建伟院士在公司中的定位。

潘建伟院士是量子通信领域的顶级专家,在引领着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

招股说明明确了两点:

潘建伟院士是科大国盾量子的第二大股东。公司成立至今,潘建伟是一直为公司股东,其2016年12月前持有公司18.18%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6年12月应有关组织部门要求将其以现金出资形成的股份予以转让,变更为公司单一第二大股东。目前持有公司11.01%的股份。

潘建伟院士未在科大国盾量子任职,也未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工作。虽然潘建伟院士的博士学生和同事在公司任职高管,但是院士个人不参与公司的运营与研发。

二是公司的研发实力。

量子通信跨学科、高精尖的技术特点决定了其居有很高的技术壁垒,企业的技术实力、研发资源等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科大国盾量子依靠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已经形成了自身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

首先,拥有大量的量子通信技术专利。根据介绍,目前科大国盾量子已拥有专利212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实用新型专利118项,外观设计专利33项,国际专利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95 项,并拥有多项非专利技术。

其次,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定。任何一个产业发展都离不开标准,得标准者得天下。

目前,科大国盾量子正在牵头或参与多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包括:牵头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项、密码行业标准预研2项、通信行业标准预研3项;参与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项、密码行业标准及标准预研2项、通信行业标准及标准预研12项、金融领域行业标准2项、电力领域行业标准2项等。

第三,将科技成果商品化的转换能力。

招股说明书列出了科大国盾量子商业化成果。截至2018年末 ,我国已建成的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总长(光缆皮长)已达7000余公里,其中超过6000公里使用了科大国盾量子提供的产品。

在国家重大活动保障中发挥作用。如“十八大”量子安全保障、“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量子安全保障、“十九大”量子安全保障、杭州G20峰会保电系统量子安全保障、青岛上合峰会保电系统量子安全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电系统量子安全保障等。

招股说明书特别指出,科大国盾量子所处的量子保密通信行业属于信息安全行业的分支,目前处于推广期,具有高技术壁垒,产品供应商较少。

瑞士ID Quantique公司、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在量子通信领域发展。而科大国盾量子是我国量子通信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行业领先企业。

据国盾量子官方介绍,他们坚持国家倡导的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秉承“预研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的总体布局,以高水平研发团队和先进研发平台为基础开展持续攻关。

领航量子通信产业

展望未来,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第一,量子通信产业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目前得到了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的支持。

量子通信特别是量子保密通信其实不属于通信行业,而属于信息安全行业。根据招股说明书的介绍,量子通信特别是量子保密通信是未来抵御窃听和破译挑战的持续有效手段,是未来信息安全的基础和方向之一。

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作为基础设施符合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与要求。近年来欧洲、美国等纷纷制定了国家层面的战略计划,支持其发展。

第二,在我国,信息安全产品的下游用户群体拥有大量重要信息和敏感数据,信息安全需求强烈。这些量子通信的下游行业和领域对信息安全的刚性需求,支撑量子保密通信行业发展。

从目前来看,国盾量子在量子通信行业处于引领地位。

正像前文所述,科大国盾量子始终围绕国家信息安全发展战略,专注于量子信息领域,坚持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的发展道路,以“打造国际一流的量子技术企业”为发展目标,努力实现“用量子技术保护每一个比特”的战略愿景。这是国盾量子现在和未来发展的准绳。

当前,国盾量子在行业内树立了核心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工程优势、核心组件自主可控优势和资质优势,同时也面临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研发投入大、融资渠道单一,以及可能面临国际贸易壁垒、产品的应用推广时间相对较长、与传统密码系统相比处存在竞争劣势等挑战。

中国软件网认为:

国盾量子在科创板上市融资,成为量子通信的第一股,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可以带动量子通信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带动量子通信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将核心关键技术应用于国家信息安全领域,进而在国家信息安全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应该为中国量子第一股的诞生而鼓与呼!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