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峰会线上首秀,谁是火车头?

[摘要]技术的进步是一个火车头,正在拉动阿里云狂奔。

技术的进步是一个火车头,正在拉动阿里云狂奔。

从“全面上云”到“全速重构”;从理念升级到组织升级,到经营模式、运营模式升级;从做深基础、做厚中台,到做强生态,阿里云峰会首秀的最大看点是,他们又发布了不同领域重量级的技术与产品。

技术的进步是一个火车头,正在拉动阿里云狂奔。

阿里数据库双雄:PolarDB-X、 OceanBase

这在本次峰会上,阿里云推出了众多类型的数据库,而唯一一个在上午的主论坛推出的数据库产品就是PolarDB-X,一款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

其实PolarDB系列是阿里云增长速度最快的数据库产品之一,6月9日的发布会后被升级为PolarDB-X。因此,这款数据库的第一大看点是品牌升级为PolarDB-X。PolarDB-X 聚焦于share nothing 的分布式架构,提供面向scale out 的扩展能力。

第二,PolarDB-X将技术上创新和应用实践结合。

根据阿里云介绍,这款阿里云自研的分布式数据库基于云原生一体化架构设计,在云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包括可支撑千万级并发规模,专注解决海量数据存储、超高并发吞吐、大表瓶颈以及复杂计算效率等瓶颈问题。

阿里云数据库专家七锋在论坛上表示,PolarDB-X技术上除了整合 DRDS 多年的产品化能力外,还全面融合 X-DB 面向异地多活的三副本技术,是阿里巴巴数据库在多年双11的核心支撑技术,代表着双11数据库核心、稳定的技术栈。

第三, PolarDB-X的性能表现优越,而成本相对于传统商业数据库要低廉很多。

阿里巴巴线上核心系统广泛使用PolarDB-X,双11连续多年表现稳定,在1秒钟内系统负载增加135倍的情况下,峰值TPS达8700万次,依然保持稳定,而成本仅为传统数据库的1/6。

除了PolarDB-X之外,阿里还有一个重量级的数据库产品,即蚂蚁金服的OceanBase。

在6月9日举行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事业部总负责人、高级研究员李飞飞(飞刀)明确表示,阿里云今年将帮1000家企业“去O”,完成10000套传统数据仓库上云。

不久前,有消息透露,蚂蚁金服将其数据库产品 OceanBase单独运营,设立独立公司——北京奥星贝斯科技有限公司。这款专注行业应用中实时在线交易的核心业务系统的数据库产品,在性能测试中表现惊人,连续多次超过数据库老大Oracle。

去O就是代替传统的以许可证销售为代表的Oralce等商业数据库。目前,去O”的主力军是云服务商和开源数据库企业。阿里云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刷新全球记录的数据仓库与数据潮

在阿里云推出的众多产品中,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ADB)与云原生数据湖Data Lake Analytics(DLA)可能是最难理解的,但是却是用户管理日益庞大的数据时特别关心的产品和服务。

通俗地说,数据仓库顾名思义就是存放各种数据的地方;而数据湖也是存储数据的,是可以存储结构化、非结构化如语音、视频等数据的数据仓库。目前,不管是数据仓库和数据湖,都是企业管理数据的一种基础设施。

数据仓库与数据湖目前都在与云计算结合,利用云计算资源快速扩展的特性,增强应用的适应性。因此,阿里云的数据仓库AnalyticDB(ADB)和数据湖Data Lake Analytics(DLA)都是云原生的。利用云端的无缝伸缩能力,AnalyticDB for MySQL版在处理百亿条甚至更多量级的数据时,实现毫秒级计算。

根据介绍,ADB提供了按量付费和包年包月两种付费方式,给用户提供选择。其中按量付费集群支持随时进行规格的扩缩容;包年包月集群支持随时扩容和续费时扩缩容。

第二,两大产品可以形成数据存储、处理一体化方案,提供了高性价比、海量存储、结构化非结构化融合分析及数据库大数据一体化等优势,帮助企业低成本、高性能得解决不同业务场景下的分析计算需求。

阿里云技术专家离哲介绍,2020年5月,ADB首次刷新TPC-H 30TB 当前有效榜单纪录,成为全球第一,性能、性价比领先!相比前世界纪录微软SQL Server 2019,性能提升290%,单位成本仅为其1/4,成为中国首次荣登榜单的产品!

同样,ADB再次刷新TPC-DS 10TB榜单,成为全球第一。

第三,AnalyticDB云原生数据仓库孵化于阿里集团,历经了阿里巴巴集团大规模业务,并已服务于阿里云海量用户。

未来,每一家企业都将在云上构建数据仓库与数据湖,如果构建简单到像本地存储和访问一个文件一样方便,那将是用户的福音,将发挥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潜力。

阿里云数据中台大更新

中台是阿里巴巴在自身数字化发展实践基础上推出的,主要是帮助中国企业更快和更经济的实现数字化。

在2020阿里云线上峰会上,阿里云数据中台全面升级:发布Quick Audience、Quick A+两款全新产品;升级Dataphin和Quick BI两款现有产品;阿里云零售、金融、政务及互联网企业等四大行业数据中台解决方案也首度出台。

其中,新产品智能用户增长Quick Audience,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以实现全方位洞察、多渠道触达的增长闭环 。其优势包括:高效的模型创建、便捷的策略制定、多维度用户洞察、多渠道触达等。

数据中台的核心产品全域应用分析Quick A+重点在数据采集及分析,聚焦于为运营、BI、产品、决策层提供一站式数据化运营服务。

据介绍,通过Quick Audience丰富的用户洞察模型和便捷的策略配置,帮雅士利完成消费者多维洞察分析和多渠道触达,使得营销提效同比增长92%。而旗下的新生羊奶粉品牌更是实现了从0到1的成长突破!

在升级的两款产品中,智能数据构建及管理-Dataphin,以阿里巴巴大数据核心方法论OneData为内核驱动,一站式提供从数据接入到数据消费全链路的智能数据构建与管理的大数据能力,打造标准统一、融会贯通,以及资产化、服务化、闭环自优化的智能数据体系。

Dataphin的特点体现在数据规范定义,结构化的构建标签与统计指标,消除数据二义性;设计即开发,可视化的数据仓库模型构建、物理任务全托管生产等;实现数据资产管理,提升数据价值;自动聚合主题数据,所见即所得。

智能数据分析与可视化Quick BI是专为云上用户和企业量身打造的自助式智能BI服务平台,可以拥有简单易用的多维分析能力,可视化操作和灵活高效。

其优势体现在无缝集成云上数据、高性能海量数据查询、丰富的数据可视化、智能数据分析和交互、灵活的开放和接入能力、体系化的安全控制等。

据介绍,Quick BI是阿里云联合阿里钉钉协同升级的产品,也是中国唯一进入Gartner魔力象限BI产品。

四大行业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则包括:

零售行业:阿里云数据中台可以提供多维的全方位洞察、全域自动化营销等服务,并通过与阿里巴巴生态联动,帮助更多零售企业实现数智化增长。

金融行业:阿里云数据中台提供理财业务线上用户增长、整体的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通过联动蚂蚁生态,融合投资者教育的实践方法论,并集成支付宝小程序中,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业务增长。

政务行业:阿里云数据中台提供全套政务数字参谋解决方案,实现跨端、跨层级、跨系统等政务数据融通,支持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互联网企业:阿里云数据中台将与友盟+进行深度联动,让互联网企业能拥有阿里云数据中台的能力,在营销增长、风控、智能运营等场景中实现业务增长。

中国软件网认为,阿里云数据中台新品的更新有几大重要的意义:

第一,作为数据中台的核心的产品和能力在不断增加,原有产品不断升级,增强其竞争力。

第二,阿里云数据中台不断扩展应用领域,满足特定行业的特殊需求,标志着“阿里云数据中台已经实现了从通用领域走向精细化垂直领域”。

第三,阿里云数据中台在不同行业中头部企业的实践不断扩大,肯定会带动中台在相关行业的数字化实践。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据技术及产品部负责人朋新宇说,未来阿里云数据中台将要帮助100万家企业实现数智化。

能做到混合云统一管理的平台

假如一家企业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专有云平台,或者需要构建自己的专有云,阿里云推出的专有云敏捷版管理平台,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和低成本的构建和管理专用云。

假如你在专用云的基础上,又选购公有云服务商的云服务,需要对混合云的资源进行集中的管理,那么阿里云的混合云管理平台提供统一的供给能力。

6月9日,阿里云推出的专有云敏捷版、混合云管理平台就是基于以上两种应用场景。其中,混合云管理平台主要是面向多云和混合云场景的企业级云管理平台,提供资源供给、运维和运营管理能力,具备一体化管控、自动化运维、智能化分析及个性化扩展等核心能力,简化混合云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

根据阿里云的资料,对混合云统一管理主要体现在四个能力上:

在资源供给上,提供面向云租户的资源自助门户,包括资源实例的申请开通、资源实例的操作和监控、账单查看等能力,支持按照应用维度的可视化编排,开通相关资源,支持弹性扩容。

在资源展现上,阿里云混合云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全方位的数据可视化,支持大屏和移动端等多终端的展现,具备千人千面和自定义分析展现的能力。

在资源运营方面,则提供完整的混合云运营能力,包括服务目录、流程审批、计量计费等能力。它可以实现统一的资源和权限管理及计量计费能力,保持混合云权限的一致性。也可以预置大量运营流程模板,并支持自定义申请审批流程,满足复杂的强管控场景。基于资源运营的数据,可以预测各类服务的水位增长情况,并给出最优的扩容建议。

资源运维方面的优势包括提供集中化的高效运维能力,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技术,降低运维成本,提高运维效率。它提供混合云资源统一监控及告警通知;预置大量自动化运维执行脚本和工具集,并支持脚本编排;基于统一的CMDB以及机器学习算法,快速定位根源告警等。

根据阿里云的介绍,目前阿里云混合云支持超过70款云产品,全新推出的阿里云混合云管理平台,提供了企业级的云管理入口,实现精准、高效、智能的混合云统一管理。

中国软件网观察,多云、混合云管理平台是一个高度重视用户体验的领域,除了要满足日益复杂的云环境的需求以外,降低人力投入,提高管理的智能化、自动化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当前,公有云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2019年,谷歌云和微软云都提出了在若干年内取代AWS,成为云市场全球第一的目标,并推出了各自不同的战略举措。

在记者看来,能不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商看得最多的可能不是目标和策略,核心是技术与服务的创新能力;看重的是在疫情后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功底和实力。

在这方面,阿里云的创新依然强劲!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