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的B面

[摘要]头条、抖音只是A面,只有了解其B面,才能真的了解字节跳动。

头条、抖音只是A面,只有了解其B面,才能真的了解字节跳动。

众所周知的是,字节跳动是一家以资讯、短视频为主的内容聚合、分发公司,并在短短八年内成为一家互联网巨头。

的确,今日头条DAU 1.2亿+,抖音DAU 4亿,2019年营收170亿美元(非官方数据),这些数据无不印证着上述的标签。

而除了今日头条和抖音,字节跳动还有西瓜视频、懂车帝、皮皮虾等产品,但以上这些,均是字节跳动的A面。

鲜为人知的是,字节跳动正大肆发力教育,并布局车联网。而如果不是疫情的发生,字节跳动推出的企业办公套件飞书也不会在国内如此普及,这些,也仅仅是字节跳动B面的一部分。

教育成三大战略之一

“教育是公司跨界尝试的新业务方向。”

在今年3月12日的公开信上,字节跳动创始人、CEO张一鸣明确宣布将教育作为亲自关注的三大战略之一,另外两大战略分别是研究如何更好地改进超大型全球化企业的管理与研究科技公司如何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可见教育在张一鸣心中的重要程度。

张一鸣的公开信发出之后,字节跳动立即在教育领域展开了一系列行动:3月13日,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陈林在微头条上声称,字节跳动教育业务仍在持续招人,今年将招聘超一万人;

3月17日,字节跳动成立一家全资教育子公司——北京博学互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3月26日,上海市普陀区政府与字节跳动签订关于智慧校园示范区的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智慧教育为切入点,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4月12日,字节跳动上线 “瓜瓜龙思维” 数学思维学习平台,“瓜瓜龙英语”于5月8日亮相罗永浩抖音直播间,上架后10秒钟5000份产品售罄。

同时,疫情期间,字节跳动旗下产品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联合学而思、乐乐课堂、有道精品课、跟谁学、作业帮等50家教育机构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免费上课服务,并推动旗下K12在线教育平台清北网校免费搭建“空中课堂”。

事实上,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的野心,始于2017年12月的“eduTECH 2017今日头条教育行业未来峰会”。此后两三年,字节跳动始终在教育领域默默布局着,而张一鸣的公开信,则是进一步提高了教育在字节跳动的战略地位。

回看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有gogokid、aiKID、汤圆英语、开言英语、大力课堂、瓜瓜龙思维、瓜瓜龙英语等100%字节跳动孵化产品;有清北网校、学霸君B端业务、好好学习等字节跳动收购业务;有一起作业、晓羊教育、新升力等投资品牌。

入局车联网

除了大肆发力教育,字节跳动也在车联网展开了动作。5月中旬,字节跳动被爆出在官网发布了车联网相关的招聘信息,招聘高级产品经理和高级商务经理两个岗位。

其中,车联网高级产品经理主要负责设计、规划车辆信息娱乐系统(IVI)的整体方案;进行需求收集、需求分析、需求文档编写、产品原型制作;进行跨部门沟通合作,并推动开发、测试、运营等部门间协作达成产品目标等。

商务经理主要负责字节跳动旗下多款移动互联网产品、海量优质内容及领先技术解决方案在车联网及智能硬件领域的商务拓展;收集车联网、智能音箱、可穿戴及智能家居/IoT 等行业和场景的行业动态、客户情报及商业数据,撰写相关业务拓展规划;探索并实现上述领域的互联网toB商业化收入等。

在该消息被爆出后,字节跳动迅速下线了这两个招聘职位(目前仍未在官网搜索到),但字节跳动大大方方地承认:“消息属实,我们在做一些探索,以满足车载场景的用户体验。”

字节跳动所说的这个探索,便是推出自己的车辆信息娱乐系统方案,实现旗下抖音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在汽车终端的落地。有分析者认为,未来,随着今日头条、抖音落地车上,字节跳动或想形成完整的价值链条,甚至搭建自己的系统。

其实从去年便能看出,字节跳动有进军车联网的想法:参投理想汽车C轮融资;拜访长城汽车和吉利旗下的车联网公司亿咖通;约见了博泰车联董事应宜伦;与理想汽车基于车联网业务交流。

B端服务,不止飞书

如果说字节跳动在教育、车联网领域的动作还有少部分人耳闻,那么,除了飞书外,字节跳动在B端服务的其他布局则更为隐秘。鉴于与飞书相关的报道已太多,在此不做阐述。

毋庸置疑的是,我们已进入以云计算服务为基础的社会,“云计算是互联网企业进军B端市场的基础”这一观点也逐渐被认可,从阿里、腾讯、百度纷纷提供云计算服务便可看出。

若从这个角度看的话,字节跳动进入云计算市场是情理之中,但从人们对字节跳动的固有印象看,这个转折,太大了。但不管怎么看,字节跳动进入云计算市场已成为了事实。

因为在5月份,字节跳动推出了名为“火山引擎”的企业云服务平台,该平台原名为“字节云”。这一动作,相当隐秘:《“火山引擎”服务条款》显示其开发者为北京飞书科技有限公司。

同时,字节跳动在去年7月便提交了“字节云”的商标申请,名为“字节云”的微信公众号现在依然存在,且账号主体为北京飞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飞书科技有限公司又为字节跳动的全资孙公司。

企查查数据显示,火山引擎的运营实体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于5月11日注册成立,其母公司为北京潜龙在渊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0%;而潜龙在渊又由字节跳动公司100%控股。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飞书在去年也上线了名为“轻服务”的小量级云服务产品,该产品提供开箱即用的开发体验,开发者无需考虑服务器和数据库等基础设施的搭建,更不用操心测试环境配置、数据备份和线上运维等一系列繁琐之事,只需专注于产品开发本身。

从以上种种不难看出,字节跳动的确在布局云计算。面对种种迹象,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也只能回应称没有公有云产品以及做公有云的计划。

笔者搜索字节跳动招聘官网时发现,字节跳动已公开招聘私有云测试开发工程师、私有云平台产品经理、私有云产品经理岗位。

这意味着,字节跳动进军云计算市场,很可能是从私有云切入。

更像是“被动”转型

字节跳动的这些B面动作,不禁令人思考:在资讯、短视频领域做得如火如荼,为何要进军这些连张一鸣自己都觉得陌生的领域。

结合字节跳动自身情况以及其他互联网巨头的发展战略来看,字节跳动这样转型也在情理之中。

从字节跳动自身业务来看,尽管今日头条、抖音等APP日活量、用户量都相当高,但DAU、MAU等关键数据基本达到顶峰,如果不是疫情的出现注入一些新的活力,这些APP很难实现大幅度增长。因此,字节跳动需要开拓新的业务,不能全部押注在原有产品。

从其他互联网巨头的发展战略来看,To B是大势所趋。因为整个互联网市场,消费者红利已经殆尽,这也是为何字节跳动原有业务难以大幅增长的原因。从消费互联网转型为产业互联网才是互联网巨头的未来。

原因在于消费互联网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人,实现的是人与多种智能终端的连接。而产业互联网,是人、设备、平台、软件、场所等多方融合的产物,其服务对象和市场规模均更加广阔。字节跳动正借助在C端的积累,向B端的基础设施发展,而B端的基础设施,便是其已经推出的飞书,以及正在筹备中的私有云业务。

鉴于字节跳动在车联网上的布局才刚开始,目标也较模糊。在此可看其为何选择了布局教育领域。对于互联网厂商来说,要想从C端获得营收,不外乎广告、游戏、电商等方式,而广告、游戏,字节跳动都在做。之所以发力电商,是因为电商相对较难,且在国内已相当成熟,此前字节跳动在电商领域的产品也以失败告终。

而疫情使所有人看到,教育市场是多么有前景的一个领域,尤其是在线教育。字节跳动选择大肆发力教育领域,除了看到“钱途”,还因为教育市场一没有巨头垄断,二进入门槛低,三则是,做教育需要花费大量的宣传费用,但字节跳动最不缺的便是流量。

转型,挺难的

也不难看出,相比广为人知的资讯、短视频等业务,字节跳动现在发力的领域更加垂直,更加专业,尤其在B端市场。由此便引出:字节跳动的转型,能成功吗?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似乎并不容易。首先说B端服务。不同于面向消费者的C端产品,B端服务一定是个对专业能力要求极高的市场,因为其要求厂商要具备足够的行业沉淀、对客户的理解、出色的产品技术以及服务。

尽管字节跳动在互联网领域有着经验,但这个经验更多是在内容分发上,在行业上,确实没有什么经验。这从字节跳动面向C端推出的产品便可以看出,诸如飞聊、多闪这些社交产品均失败,悟空问答也不了了之。入局其他C端产品都这么难,更何况B端了。

其次再看字节跳动正大肆发力的教育领域,这也是一个相当垂直的行业。在布局教育的这两三年中,字节跳动也屡屡打了败仗:如2018年5月推出的在线英语学习平台GoGoKid,在上线一年后被爆出大规模裁员,AI少儿在线英语平台aiKID在上线三个月后也被爆出停止运营。

而对于这两个产品,字节跳动也并非不重视,相反则是大量宣传以及明星代言。这说明,互联网的宣传模式,并不适合教育行业,而字节跳动,又习惯“大力出奇迹”。

虽然转型看起来很难,但能在短短8年内将年营收做到170亿美元,张一鸣自然有张一鸣的方法,且从张一鸣的公开信上能明显感受出来,对于转型,字节跳动很重视,在教育业务上,更是心存敬畏。

至于能否成功,不妨几年后再来评判。当下,且看字节跳动如何靠资本、流量、算法等优势,一步一步走向B面。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