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新品齐发力 恒生电子用“LIGHT”赋能金融机构数字化

[摘要] 我们希望帮助企业构建面向未来数字化的能力,让行业技术一步步更好更快地提升。 5月28日,在恒生电子2020年LIGHT新品发布会上,恒生电子执...
“我们希望帮助企业构建面向未来数字化的能力,让行业技术一步步更好更快地提升。”5月28日,在恒生电子2020年LIGHT新品发布会上,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表达了自己对新品牌的希冀。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

“LIGHT”,便是范径武口中的新品牌名字,这也是恒生电子技术品牌的名字。

之所以取名为“LIGHT”,是因为在范径武看来,“LIGHT”代表着开放、灵动、前沿三个含义,这三点又恰是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时,IT架构和业务所需要的。

金融机构如何着手数字化转型

回看整个中国金融行业,不难发现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已历经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便是金融科技1.0时代。在这一阶段,金融与科技首次结合,科技在金融上的体现更多是金融机构如何通过电子化的技术支撑各种各样的业务;

第二阶段为线上金融时代。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金融业务在科技的助力下得以蓬勃发展;

第三阶段便是当下的金融科技下半场,即智能金融时代。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到来,金融行业将真正走向数字化,进而智能化。

但,趋势毕竟是趋势,即便是在众多行业中领先的金融行业,真正有能力凭一己之力完成数字化转型的金融机构也并不多见。

在范径武看来,整个金融行业要想完成数字化转型,重点需要从三个大部分着手:首先是基础技术架构的升级,需要将原来单体式的业务系统通过云原生方式,将所有业务互联起来,建立统一的交互规范,而规范的核心便是开放。

其次是对业务和流程的重构。在迈向数字化的过程中,金融机构需要对所有新业务过程进行沉淀,逐渐形成厚重的业务中台和灵动化的前台。“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需要更多关注场景的运营、业务架构的梳理和产品的分析”。

最后便是新技术的引入。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提升金融机构的生产力,使其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从开放、灵动、前沿赋能金融机构的“LIGHT”

不难发现,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部分,主要还是围绕技术和创新,这也是范径武引以为傲的地方:“二十多年来,恒生电子在业务上投资最大的便是研发,研发占公司营收比重超过40%。我们非常关注新技术、新业务和新领域。”

正是这样的重视,使得恒生电子时刻紧跟市场的发展趋势,并推出领先的产品。例如,2012年,恒生电子UFT高性能中间件速度达到10微秒内;2014年布局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2017年进入区块链市场;2018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布恒生大脑;2019年开始推进整个大中台转型,并发布了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为金融行业中台化建立基础。

今年,恒生电子直接带来了“大招”——技术品牌“LIGHT”。“LIGHT”是恒生电子对过去技术、产品、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前瞻。

“恒生电子将技术品牌命名为’LIGHT’,是因为看到它首先想到光,想到透明、开放。恒生电子认为,金融科技的创新是慢慢覆盖整个行业的,只有开放的世界,才是互联的世界。” 范径武说。

“LIGHT”的第二层含义是轻,灵动。“当下金融科技的创新不是要恢复重大的东西,而是需要轻量化、快速定制化的创新,反映到恒生电子的技术、产品上便是灵动。”

“LIGHT”的第三层含义则是前沿。金融行业的业务属性要求相应技术、产品尽可能高响应、低延时,光则是世界上最快的。“所以恒生电子的产品一定要快,这样才能在前沿上进一步发展,我们希望这个品牌带来得是开拓、追求创新,引领整个行业变化。” 范径武进一步阐述道。

发布四大新品 涉及数据处理到应用

此次发布会,恒生电子也进行了“LIGHT”技术品牌推出后的首次产品发布:涵盖高性能计算、云原生、区块链以及数据中台四大领域。具体来看:

恒生高性能计算新品:专门面向金融行业推出的低延时分布式开发平台,以满足金融行业在高性能计算上所需的低延时、高并发、高可用性。

恒生高性能计算新品主要具备两大核心优势:一是速度,从进交易核心到交易所报盘小站,普通业务达到6.8微秒;二是双轮驱动,企业级服务总线JRES3.0既能支持互联网场景,又能支持高性能服务场景。

云原生统一运维平台天鉴3.0:天鉴3.0由恒生电子推出的侧重于业务监控的天鉴1.0和重点关注运维一体化、可视化的天鉴2.0迭代而来。其目标是通过平台化、自动化、可视化和智能化,构建完整的IT资源图谱,从而帮助金融机构主动发现风险、提高运维效率、提升数据价值。

同时,为改变原来技术来源及供应商分散、只提供基础云服务组件的集成云架构的行业现状,恒生电子宣布联合阿里飞天云,共同打造金融行业“云原生新基建”。

区块链ABS可信管理平台恒融易:恒融易区块链ABS可信管理平台基于恒生 HSL 2.0构建,对现有ABS管理系统进行了区块链升级,旨在帮助原始权益人、计划管理人、律所、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券商、托管行等ABS业务参与机构优化业务流程,节约时间成本,并提升ABS发行业务效率,降低业务违规风险。

在效果上,恒生电子称,恒融易区块链ABS可信管理平台能为业务参与方降低30%的人力成本,将常规操作风险减少50%,数据输入需求减少80%,业务流转效率提升50%,文档制作效率提升150%,产品设计效率提升100%。

iBrain 恒生数据中台+:“iBrain”是恒生电子确定的数据中台全新品牌。作为新一代数据资产构建与管控平台,恒生电子数据中台旨在为金融行业提供全面的业务数据模型标准、统一指标平台、数据服务门户以及数据治理管控平台的数据基础平台解决方案。

此次发布的数据中台+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为数据应用赋予了高效性和普惠性。以iBrain数据资产智能搜索引擎为例。通过分布式并行多级加速、 NLP技术、语义联想等,iBrain数据资产智能搜索引擎可实现秒级索引增量更新、毫秒级结果展现,并理解用户查搜意图,准确召回用户所需结果。

总结来看,恒生电子此次发布的四款新品,涉及底层处理平台、运维系统,以及上层数据应用,同时结合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技术。这些,是金融行业迈向数字化的必备要素,更是走向智能化的基础。正如范径武所说的:“技术给我们带来舒适的生活和无尽的财富,成就了经济的繁荣。恒生一定会秉持立足于金融,专注于技术,为行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