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布局"工业互联网" 产线综合效率提升60%

[摘要]当前,"新基建"因政府报告而成为全新的焦点,"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
当前,"新基建"因政府报告而成为全新的焦点,"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的战略方向更引发了业内人士的积极探讨。而对于技术有所了解的人相信已经可以察觉,若想真正兑现"新基建"在新时代的发展,还有一个重要的领域不容忽视,那就是"工业互联网",它将是有机整合各类先进技术并催生更大产业势能的有力抓手,它的完善程度、应用布局、下沉与投放都将与"新基建"密切相关。

长虹,作为积极推动"中国制造"转型成为"中国智造"的践行者之一,不仅对于"新基建"的各个领域早有前瞻,更是在"工业互联网"这一领域,提前布局,并有一定应用成果。

高瞻远瞩的发展眼光,积极推动"5G+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

众所周知,5G技术可以说是"新基建"中的"基建",因为其具备"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高可靠"的技术变现方式,将可有效为信息通信技术相关的基础设施提供更高效、更多维、更稳定的联通联结能力。而具备同等重要地位的"工业互联网"则可以说是未来生产中实现高质量创新、多元化应用、全方位智能的关键所在。当制造业在依托工业互联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流程运作、研发设计、生产规划、需求对接、资源配置、产业整合时,其效率将会大幅提升,而成本则将会有所降低,这对于各个行业来说,都至关重要。同时,"新基建"中的很多领域都涉及高精尖技术,这也迫使未来的工业生产必将迈入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新阶段。

对此,在今年初,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从加快新基建等6个方面出台了20项具体举措,其中重点强调了改造升级工业互联网内外网络、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内容,5G是关键支撑。

而围绕"5G+工业互联网"这两个重要的主题,长虹在今年1月便投产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可以说是"新基建"的先行者。

据悉,该生产线通过研发、采购、计划、制造、销售、物流、售后等环节在内的核心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计划、工艺、采购、物料与成品、制造生产全流程与底层工业设备控制系统集成。可有效延展长虹独创的多阶段混联离散型生产模式,运用生产信息化系统、智能设备集成、虚拟仿真等技术,使原材料物流传输线、多层穿梭车、地面AGV等硬件及其系统良好运行,提升了多批次、小批量订单的制造能力,最终实现个性化定制与大规模生产的兼容运行。通过以上技术的投入,定制产品交货期目前已经缩短至24天,今年会进一步缩短至21天。

经过总体评估,应用了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多项技术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可以节约20%到30%劳动力,同时效率提升60%以上,已经是目前亚洲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

厚积薄发的实力,行业先行者的敏锐

而之所以长虹在时代发展中面对各类技术关隘及时代需要都能如此从容的应对,并提前做好布局和安排,也绝非只归功于它多年的经验积累。其中更多的,还有长虹自身在发展中坚持以"技术为导向""以创新谋未来"的宏观发展愿景与实践方式。

我们若以这次在"新基建"以及国家"工业互联网"的相关布局为案例就可以了解到,长虹早在90年代就开始着手信息化系统建设,陆续实施了十几套不同的系统,全面支撑企业的运营管理;2013年,为适应互联网、智能化时代的发展要求,长虹就提出了以"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为重点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积极推动智能化转型;2018年起,长虹响应国家号召,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致力通过互联网打通整个产品从研发、采购、生产制造、运输物流、销售、售后等全生命周期,减少公司内部信息孤岛,让信息能够互联互通,解决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可以说从内部到外部,从自身的积极转型到对上下游的积极引导,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与积累,长虹不仅做的"早"而且做的"细",这不仅让自己和周边的供应体系都提前进入了工业互联的时刻,更通过新技术的打磨与更迭让自己提前适应了新发展、新思路下的科学发展体系,为今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锚定未来,率先布局,快速推进,进而显现产业引领的能力,"新基建"的长虹速度,非同一般。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瞻远瞩更是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作为国家制造业技术领域引领者的不凡眼光。而当技术照进生活,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期待更多的精彩,更没有理由不去期待长虹接下来的又一路新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