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多元布局,能否为它撑起更高的市值?

[摘要]百度对外公布其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因受疫情影响,百度股价也受到一定影响,但其基本面正在改善,营收、利润等指标大幅度提升,百度股价也顺利迎来上涨。根据

5月18日美股盘后,百度对外公布其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因受疫情影响,百度股价也受到一定影响,但其基本面正在改善,营收、利润等指标大幅度提升,百度股价也顺利迎来上涨。

根据财报来看,百度营收同比增长超市场预期,净利润大幅扭亏为盈,同比增长219%。尽管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环境面临诸多挑战,但百度仍交出了一份看点颇多的业绩报告。受利好消息影响,百度盘后股价一度涨超10%。

在发布这份财报之前,百度创始人李彦宏5月15日晚在百度App内进行的个人直播首秀,一夜之间百度暴涨了近120亿,从市场情绪来看,投资者非常看好百度这条新业务线。本季度除了搜索业务依旧很稳,多条业务线的表现也成为百度财报里的一大亮点。营收结构变化背后,百度布局多年的多条业务线能否为它撑起更高的市值?

营收同比增长超预期3% 净利润同比增长219%

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营收225亿元,同比下降7%,市场平均预期为219.3亿元,在疫情之下超预期3%。按GAAP计算,百度一季度净利润为4100万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3.27亿元。在财报发布之后,百度盘后股价大涨,而在周一的交易中,百度股价上涨7.74%,报107.59美元,总市值372.10亿美元。

受疫情影响,百度App在本季度的搜索增长也增长显眼。一季度里百度App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资讯,平均每天有超过10亿人次通过百度了解疫情,推动百度App流量和用户时长强劲增长。3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22亿,同比增长28%。

值得关注的是,百度本季度净利润的大幅上扬同比增长219%,这也归功于一个因素的影响——即成本及费用的缩减。一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39亿元(约合5.44亿美元),同比下降36%,主要由于渠道支出和推广营销投资下降,以及由于人员相关支出下降。

本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44亿元(约合6.28亿美元),同比增长7%。在疫情影响下,百度在研发上的支出并未减少足见百度一贯坚持的对技术重视仍然是支出的重点。截止2020年3月底,扣除爱奇艺后,百度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资金及短期投资共1367亿元,自由现金流23亿元。

或受一季报大超市场预期的业绩影响,在展望下一季度时,百度也体现出一定信心。百度预期二季度营收250-273亿元人民币,预期中位值高于市场预期的256.1亿元人民币。

在发布一季报的同时百度也公布了一项回购计划,即批准回购10亿美元股票。一般而言,股票回购通常发生在管理层认为公司市场价值被投资者低估时,公司以回购股票的形式向市场传达对公司未来业绩发展的信心。百度回购的这一动作同样也向市场传达出自己对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

在财报发布后,百度盘后股价的强势上扬,从市场情绪来看表明了投资者对其这一季度业绩表现的看好。回归到财报业绩,百度的这份财报又有哪些新的看点值得关注?

核心业务营收表现稳健 多元化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在本季度,百度业绩增长能够实现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归功于其核心业务具有强抗风险能力。从营收结构来看,百度一季度的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42亿元(约合20.1亿美元);包括爱奇艺会员服务、云服务及智能设备业务等在内的其他营收为人民币83亿元(约合11.7亿美元),同比增长达28%。

从营收规模来看,百度搜索业务贡献的在线广告收入依然是百度的现金牛,是拉动百度整体增长的重要引擎。在疫情影响下,百度在线广告收入本季度维持稳定增长,这跟日活用户规模紧密相关。

Q1季度,百度App的DAU突破2.22亿,比上季度增加3000万,是这些年增长最猛的一个季度。这说明百度最核心产品的用户数量、用户时长、内容和服务生态都在大幅增长。百度App既促进了信息流业务的增长,也促进了端内搜索的使用量大增,还促进了小程序等服务的增长,产品内部发挥了较好的协同效应。

从营收表现来看,搜索业务依旧稳健,但值得关注的是,从2015到2019年,百度大搜业务收入占营收的比例从95%降至67%,本季度该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为63.1%。在搜索业务营收占比变化背后,其他业务已经开始展现新的盈利能力,百度营收格局开始变得多元化。

其它业务营收里爱奇艺会员、云服务和智能设备等多条业务线的营收都保持不错的同比增长。一季度,爱奇艺订阅用户数同比增长23%至1.189亿,来自爱奇艺的收入为76亿元,同比增长9%。在智能硬件上,小度智能设备销量同样增长强劲。据IDC、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三家市场研究公司调研显示,2019年小度有屏智能音箱出货量全球第一。

从营收结构来看,百度已经走上一个搜索业务稳如磐石,多条新业务正成长为新引擎的多元化营收格局。除了爱奇艺、云服务和智能设备之外,百度还有哪些新的业务线值得投资者可期?

多点布局,百度发动新增长引擎

很显然,营收结构多元化已成为百度财报业绩里的一大看点,多条业务线的表现均超过市场预期。在多元化营收结构背后,百度对外释放了哪些抗风险能力的信号?多条业务线持续夯实百度自有生态,或许有望为百度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一、流量上涨趋势大好超过变现增长

这次在线广告收入保持稳健的增长,其中百度的移动生态矩阵发挥较明显的作用。在移动业务上,百度已构建了一个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以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为三大支柱的移动生态。

百度App从流量到服务,通过平台能力不断提升,把用户跟广告主的内容和产品更好地连接在一起,进而提供更深入的服务。它的流量上涨趋势非常好,用户是高质量高增长的,变现也将是必然结果。

在本季度,百度旗下百家号跟智能小程序的表现都很亮眼。App端内搜索量同比增长45%,信息流用户时长同比增长51%;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超过300万,同比增长44%。与此同时,第一季度,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规模超3.54亿,同比增长96%。

一直以来, “搜索”与“内容分发”是百度的长项,搜索技术的精准度与内容分发的高效性都将成就其在内容传播上的竞争力。通过用户的搜索动作来捕捉多样需求,更有助于突破私域限制,抬升内容曝光的天花板。随着百度在信息流上的发力,它在这一领域仍然具备不小的增长空间。

除了信息流之外,百度近期重点推出的知识直播也被外界寄予厚望。今年3月,百度百家号正式上线直播功能,百度直播迅速显现出巨大的威力。百度创始人李彦宏5月15日晚在百度App内进行的个人直播首秀,百度的市值一夜暴涨了近120亿元,从市场情绪来看,投资者非常看好百度这条新业务线。

不同于其他平台的带货直播,百度的直播专注知识领域,就目前来看国内知识直播并未爆发。百度做知识直播有先天优势,在搜索技术跟内容分发上的优势远高于其他直播平台。

更重要的是,多种渠道的布局也让百度知识直播拥有了场景变换的更多可能。在移动端产品领域,百度旗下拥有爱奇艺、好看视频、百家号、贴吧、知道、百科等,能让创作者输出直播内容后触达到百度的全盘用户,有望带来更多变现场景。

从创作源来看,百度的内容生产体系也有较为稳固的基础。除了百家号创作者规模庞大,好看视频拥有80万媒体机构及PUGC创作者,百度知识垂类拥有2.2亿内容创作者。可以说,百度知识直播不缺内容创作者。百度推直播形式既丰富了百度的内容生态,也进一步增强百度的内容护城河,配合图文和视频,这让百度的移动生态未来释放更大的增长空间。

二、AI多场景营利早期显现

AI方面,在百度AI+百度智能云底层构建上,以小度生态为核心的家场景、以Apollo生态为核心的车场景、以及产业智能化三大引擎推动百度AI快速增长。

在本季度能明显感觉到的是,百度培育多年的AI终于要进入“收获期”,在体现产业价值同时为百度的现金流业务提供助力。

截至2020年3月,小度助手交互总数达到65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小度第一方设备语音交互次数达到33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5倍。小度智能硬件市场表现良好,正在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此外,小度的后向变现一直在积极探索中,如广告变现、会员变现、付费项目。随着硬件毛利转正,后向收入带来的势必是直接利润上面的突增。

小度助手的生态也变得更加丰富。越来越多的多头部APP将开发的产品放到小度上进行商业应用。4月,小度引入快手、抖音、B站、优酷、全民K歌、喜马拉雅、荔枝直播七大娱乐资源,涵盖长短视频、在线K歌、有声内容及直播等多品类资源。

本季度,百度Apollo继续保持商业化领先优势,运营利润率也在不断提高。本季度,知名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将Apollo列为全球四大自动驾驶领域领导者之一,并认可百度为中国唯一的顶级自动驾驶公司。

一直以来,外界最为关注百度在AI领域的商业化发展,其中百度Apollo线下消费场景已落地。据悉百度在长沙开放无人驾驶的士预约,试运行阶段结束后,一旦进行全面的市场投放,从节省司机成本角度来说,拥有绝对的钱景。凭借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Apollo接连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等地车路协同新基建项目,助力各地智能交通建设,创下一周斩获三个新基建大单的成绩。

结语

在过去的12个月中,百度的远期市盈率最高曾达24.72,最低为9.94,中位数为15.86,始终处于被严重低估状态。目前,百度的平均评级为“强买”,平均目标价为147.82美元,可见百度市值上升空间还是很高。

根据百度这次的新财报来看,其在新冠肺炎的考验下,核心业务表现仍然不逊色,足以看出百度具有较强的抗风险应对能力。随着百度搜索业务扎实稳健增长、多条业务线遍地开花的基础上,百度已进入稳健增长轨道,未来将释放出更大的潜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