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基建,腾讯云打造覆盖全球的算力基础设施

[摘要]腾讯云未来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将秉持集约化和模块化模式建设,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一百万台,把通用计算和智能计算打造成一个平台,向社会提供算力服务。
 
 
“新基建”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 毫不意外地被列入其中。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发展迅猛,近年在数量和规模上都呈20%以上的年增长。数据中心应用仅次于美国,位于世界第二。智能计算中心建设更是先行一步,引领全球发展。
 
在算力基础设施上建设上,腾讯云也是一马当先,引领行业发展。5月13日,腾讯云资源管理总监阮梦在对外沟通会上透露,腾讯云未来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将秉持集约化和模块化模式建设,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一百万台,把通用计算和智能计算打造成一个平台,向社会提供算力服务。
 
1.腾讯云数据中心实现国内与国外覆盖
 
数据中心一直是腾讯云重点打造和投入的关键基础设施。腾讯的数据中心从深圳走出,发展到了上海,在北美建设了自己的数据中心,第一个自建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则落户天津。
 
阮梦介绍说,目前,腾讯在全球26个地区、53个可用区,拥有超过80个数据中心,有10万个机架,超过100万台服务器,带宽的峰值超过100T。在国内,腾讯拥有1100个CDN节点,海外也有200个CDN节点。腾讯云布局全球每个大洲,实现了全面的覆盖,能够满足腾讯云用户走向全球的需求。
 
有了数据中心之后,客户还需要更好的网络质量和网络互联。根据这个诉求,腾讯云搭建了全球的骨干环网,利用优质的陆缆、海缆,多路径、多路由的方式把各个区域的数据中心互联。 
 
从全球的布局来看,腾讯云亚洲区是以香港和新加坡为洲际的节点,同时在日本、韩国、印度、泰国有本地部署。未来亚洲区将继续在中东和东南亚开设更多的节点。在北美将是以美东和美西作为洲际节点,覆盖美洲区域。
 
为了让用户实现内容的快速访问和享受高质量的云服务,腾讯云还构建了互联网内容交换平台,与多家Tier-1的运营商直连,减少跨网访问,降低延迟;同步打造的Cloud eXchange云交换接入平台,能够满足用户在不同云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需求,分钟级即可开通互访。
 
2.创新技术的应用落地实践
 
事实上,自第一个数据中心在深圳建成以来,腾讯在数据中心领域已经深耕了20多年,发展了四代数据中心技术,支持了超百万台服务器的稳定可靠运行,并引领了240V HVDC、微模块、诺曼底最佳实践模型、间接蒸发冷却等行业技术浪潮。
 
腾讯数据中心资深专家李典林介绍,腾讯打造了数据中心模块化建设模式T-block,让数据中心建设能够像搭积木一样方便快捷,并使现场施工量减少80%以上,相比传统工程项目,建设周期比原来缩短了50%,极大地提高交付效率。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提升、人工成本的上涨以及客户对资源动态增减需求的日益增多,传统人工运维已难适应。基于传感器、DCIM和自动巡检机器人的整体智能运维渐被得到更多应用。
 
腾讯自研了智维系统、智能机器人巡检、智能U位管理、智能安防等全套智能化运营技术体系,能够对数据中心内服务器、机柜、微模块、基础设施模块等进行全方位智能化和可视化管控,让数据中心运营扁平化、简单化、去专家化、自动化,实现效率提升,并将人力运维成本下降30%-50%。
 
绿色节能更是数据中心发展的一个核心诉求。腾讯也是绿色数据中心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其中T-block通过高效电力模块的和自然冷技术,能够实现1.2以下的超低PUE。
 
腾讯还采用了冷热电三联供技术来提升能源综合使用效能,并大力采用屋顶光伏等清洁能源技术。仅三联供技术一项,每年就能节省标煤35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33万吨,相当于每年种下3.6万棵树。在未来的光伏大园区,每个园区会提供10兆瓦以上的光伏来支撑。
 
3.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陆续落地
 
在数据中心发展上,大规模、边缘双向发展,云化推动向大规模数据中心演进,而5G促进边缘计算加速发展。
 
阮梦表示:“大规模的数据中心集群能够更好地承载用户大规模的上云、用云需求,也能够降低整体基础设施的边际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用户用云成本。”
 
从2019年以来,国内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占比有所提升,但是和北美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比,数量和规模还有不足。
 
阮梦认为,未来数据中心包括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和发展的一大趋势是超大型规模化,在资源许可的前提下,建设大型和超大型的数据中心集群会是腾讯云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主要思路。
 
目前来看腾讯云即将建设投产的几个数据中心都是超大型的数据中心,都是上百万台服务器级别的。
 
其次,在数据中心布局上,腾讯云以前都将数据中心设置在用户密集、数据访问流量大的北上广深为核心的区域。但是由于土地和电力资源日益稀缺、能耗受到管控等原因,造成数据中心拓展困难。
 
腾讯云改变目前的布局策略,利用环北上广深地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快速拓展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据介绍,首批腾讯云超大型数据中心将在广东、江苏、河北三个省份落地,进一步满足华南、华东和华北等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云计算资源的旺盛需求。
 
西部地区也腾讯云数据中心的重点发展区域。疫情期间在重庆开工的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将在两江新区打造西南地区腾讯公司的第一个Tbase园区,规划建设服务器规模10万余台,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这是腾讯继天津、上海、深汕合作区三地之后的第四个自建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已经成为腾讯在西南地区重要的数据中心和网络中心。建成后,能有效带动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形成20万余台服务器计算能力,并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第三,把核心数据中心与边缘计算节点结合。据介绍,腾讯云的整体设计思路就是在核心数据中心部署腾讯云的全产品线,引导客户就近接入。同时,支持5G及边缘计算,在靠近用户数据访问,保证数据延迟最低的地方,密集部署轻量级的云产品服务,如边缘加速节点,覆盖更多的地区,让用户享受更好的服务。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