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想用应用现代化的风潮干什么?

[摘要]VMware绝对是一家自创立起来就带有技术创新基因的公司,这完全可以在往届vFORUM上粉丝们渴望的眼神中得到证实。
VMware绝对是一家自创立起来就带有技术创新基因的公司,这完全可以在往届vFORUM上粉丝们渴望的眼神中得到证实。但随着其创新型技术的成熟,VMware更为偏重将技术转化为成熟的应用,VMware的整体产品风格也开始更为倾向于稳重风格。

但基因里带的东西是很难改变的。近日,VMware vSphere 7被重构为采用Kubernetes API的开放平台,可谓是vSphere十年来最大的演进。细观VMware的财报,VMware2020财年总收入同比增长12%,达到108.1亿美元,这使得VMware开始跻身于百亿级软件公司。那么,在原有产品线利润可观的情况下,VMware发动大规模技术和产品革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应用现代化的由来

如果我们往回翻十年以来传统企业IT基础设施的应用历史,我们会发现10年来IT基础设施的进化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这一方面是源于新技术浪潮的冲击,另一方面则源于传统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

来自于电商、移动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冲击,让传统企业一直承受着正弦曲线的冲击,往往是上一波新技术的冲击还没应对完,下一波新技术的冲击又来了。这样,传统企业的IT基础设施所承受的是几轮新技术叠加在一起的冲击波。这让传统企业对于IT基础设施有了新需求,也让VMware对这样的IT基础设施开始了新思考。

VMware大中华区战略发展副总裁李映

提到这个思考过程,还不得不提Pivotal公司和云原生的概念。Pivotal公司的Matt Stine于2013年首次提出云原生的概念;2015年,云原生刚推广时,Matt Stine在《迁移到云原生架构》一书中定义了符合云原生架构的几个特征:12因素、微服务、自敏捷架构、基于API协作、扛脆弱性。到了2017年,Matt Stin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改了口风,将云原生架构归纳为模块化、可观察、可部署、可测试、可替换、可处理6特质。这些变化充分体现了IT基础设施厂商对于进化的思考。

传统企业的CIO所承受的,不仅是一轮轮新技术浪潮的思考,当业务与IT系统充分融合之后,IT系统反过来会催生出新的业务形态。这让传统的应用开发周期由几年缩减为几周,相应地,IT基础设置和应用开发模式最终都会一起发生一场剧烈的变革。为此,Pivotal公司最终将云原生定义为:微服务、容器化、DevOps和持续交付四个方面。

2019年12月30日,VMware公司宣布了Pivotal的收购正式完成。这也为VMware发动下一次技术和产品变革打下了伏笔。

VMware大中华区战略发展副总裁李映对于IT基础架构的演进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传统企业正面临一场数字化转型,但新技术的冲击和业务环境的多变,使得传统企业的IT部门不得不面对一项艰难的工作,这就好比在飞机高速飞行时,同时转换引擎和发动机。这样就既要保证业务连续性,又要保证未来的业务能够真正实现革命性的变化。”

而这种变化也在用户需求中明显体现出来,李映接着介绍说:“我们在和用户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已经变得和前几年不同了,原来是提平台只讲IaaS,而谈到应用才会涉及DevOps。但现在用户为了应对数字化转型的挑战,需要一个完整的数字化平台,这个平台需要IaaS与PaaS进行紧密结合,让应用下沉,这个平台同时也需要是一个数字化开发平台。所以应对用户的这种需求,我们才把Pivotal和VMware重新结合在一起。”

VMware从一开始就在做融合的工作,vSphere最初通过虚拟化让硬件实现了融合,以后又实现跨云让各类云平台实现了融合;而现在,进一步进化的vSphere将通过容器技术,让云平台和云原生应用开发实现一次新的融合。VMware此前已经提出了自己的愿景:构建、运行、管理、连接和保护任何云和任何设备上的任何应用。此次技术和产品变革,让VMware向着自己的愿景前进了一步。

应用现代化靠什么来实现

VMware此次技术和产品变革的实现,是通过应用下降和基础架构上升,最终实现在多云环境中支持云原生应用的开发。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不得不谈VMware新发布的产品和服务组合。这其中,VMware Tanzu产品家族使企业能够采用云原生技术,并在任何云中实现现代应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管理;VMware Cloud Foundation 4为现代应用提供混合云平台,VMware vSphere 7为VMware Cloud Foundation服务提供支持。

这其中,除了新发布的VMware Tanzu产品家族,变化最大的要属VMware vSphere 7。因为VMware vSphere 7将演化出两种版本,一种是通用版本,而另一种包含Kubernetes应用。

VMware大中华区高级产品经理傅纯一对此介绍说:“VMware早在2019年美国的VMworld上就宣布了Project Pacific,现在这个计划已经变成了我们眼前的现实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的基础就是VMware vSphere with Kubernetes,利用它,在vSphere平台上,开发人员就可以自己创建一个虚机,或者虚拟化的集群,然后在这个集群上部署应用。把开发人员、运维人员有机的整合到一个平台上,他们能够各自使用熟悉的工具访问同一组计算资源。需要特别注意的是,vSphere with Kubernetes并不是一个特定的产品,而是一个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是由Cloud Foundation提供的。”

VMware大中华区高级产品经理傅纯一

而说到Cloud Foundation的变化,傅纯一解释说:“在VMware的多云战略里面,Cloud Foundation就是一个跨平台的通用基础架构平台,底层集成了传统计算虚拟化的vSphere,网络虚拟化的NSX Data Center和存储虚拟化的vSAN,此外还有云管平台vRealize。所以Cloud Foundation的本质就是整合了VMware在过去几年里面,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领域的最佳实践经验。现在新版的Cloud Foundation又加上了Tanzu Kubernetes grid以及Tanzu的系列服务,最终能够通过整体的力量,把vSphere with Kubernetes这项技术推荐给用户。所以用户如果要使用这项新技术,就可以通过Cloud Foundation 4.0来部署新一代的应用平台。这个平台既可以运行传统的应用,也可以运行现代的应用。”

在本次技术变革中,Tanzu家族产品也开始揭开神秘面纱。傅纯一对此透露道:“此次发布的Tanzu家族主要包括了三个产品。第一个是Tanzu Mission Control。通过它,用户以往面对多云环境时,可能同时要面对多个Kubernetes环境,从而只能用手动的方式实现管理。但现在用户可以利用Tanzu Mission Control,通过一个管理控制台来管理多云上面的多种环境。第二个产品是Tanzu Application Catalog,来自于去年收购的Bitnami。这个产品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应用目录,从而在引入外来的开源组件时,可以对它们进行标准化,把它们变成标准化的应用包。第三个产品就是Tanzu Kubernetes Grid,来自于VMware去年收购的另外一个产品——Heptio。应用它,可以围绕Kubernetes提供一系列的工具咨询服务。”

VMware新品的功效如何,肯定是用户最有发言权。作为第一批尝鲜用户,神州数码集团CIO沈旸对此表示:“企业确实正在进行一场数字化转型,IT系统也面临敏捷化转型。许多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因为业务相对单一,又较早使用了容器技术,所以往往感受没有这么深。但对一些有历史、业务复杂的大型集团企业而言,IT建设的规模越大,开展的时间越早,改革的难度也越大。我们也在尽可能多地得用容器技术,这个过程中,vSphere会做很多硬件的认证和适配,这些认证和适配非常重要。当容器技术和传统的虚拟机实现了很好的融合,在管理上,我们就能够去同时分配虚拟机、容器、网络资源、存储资源给开发人员,让他们完全不需要去担心资源的使用,减少等待时间。”

回到“VMware想用应用现代化的风潮干什么”这个有趣的问题,我们也许能从VMware的标签上找到一部分答案。十年前,VMware的标签绝对是虚拟化,五年前,VMware的标签变成了跨云。今天,也许我们能够从VMware的新称谓中找出一些线索:企业软件创新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