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自动驾驶”级数据库平台DAS 全球首创技术让管理成本降9成

[摘要]4月23日,阿里云发布全新数据库产品DAS,该平台由阿里云及达摩院联合研发,可提供自感知、自修复、自优化、自安全的全链路数据库管控能力,无需人工干预,让企业像体验“自动驾驶”一样使用数据库,数据库管理成本降低90%。
 
4月23日,阿里云发布全新数据库产品DAS,该平台由阿里云及达摩院联合研发,可提供自感知、自修复、自优化、自安全的全链路数据库管控能力,无需人工干预,让企业像体验“自动驾驶”一样使用数据库,数据库管理成本降低90%。
 
数据库上云已成业界共识。Gartner预测,到2023年,全球3/4的数据库都会跑在云上,然而使用传统方式管理云数据库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而且无法实时发现、应对异常,企业迫切需要为云定制的数据库管理方式。
 
相比传统数据库管理方式,DAS拥有六大特性
 
阿里云DAS基于阿里巴巴数据库十多年大规模运维经验,集成了达摩院AI技术,可以让像“自动驾驶”一样体验云数据库,例如提供7 x 24小时异常感知、故障原因分析、修复、跟踪评估等全链路能力,保障数据库持续稳定、高效运行。DAS相关研究成果已连续两年入选数据库领域顶会VLDB。
 
据悉,阿里云DAS已大规模应用于阿里巴巴内部业务场景,累计优化超4200万 SQL、回收超4 PB空间,并服务了大量电商、金融、游戏等领域企业。
 
以国内领先的游戏直播平台斗鱼为例,其每日业务调用量在千亿左右,背后需要数以千计的数据库集群支撑,传统数据库管理的方式无法应对如此大规模的流量挑战。DAS提供的智能诊断和智能优化服务,有效提升了日常运营及流量洪峰场景的保障能力,并降低数据库运维门槛及成本。
 
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李广望表示:“DAS将引领数据库迈入‘自动驾驶’时代,让数据库变得更智能、更稳定、更安全、更经济,帮助用户专注于业务创新,助力企业“驶”入业务增长的快车道。未来3年,云上80%的数据库将开启‘自动驾驶’。”
 
作为全球前三、亚太第一的云服务商,阿里云拥有丰富的数据库产品,目前已有超过40万个数据库实例迁移到阿里云上,包含零售、金融、政务、电信、制造、物流等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