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成立星星海实验室 未来“软硬齐下”是否成云服务商标配

[摘要]日前,腾讯云宣布成立星星海实验室,这也是腾讯云史上的第一个硬件工程实验室。
日前,腾讯云宣布成立星星海实验室,这也是腾讯云史上的第一个硬件工程实验室。

中国软件网了解到,未来,星星海实验室主要聚焦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研发计算、存储、网络全线服务器硬件产品,支撑腾讯基础设施发展;

二是研究新的服务器架构,构建BIOS、BMC、散热、整机机械结构以及服务器安全等全方位的能力;

三是前瞻性的服务器研究,聚焦软硬件结合和云原生,助力业务发展。

之所以成立星星海实验室,腾讯云表示,当下云计算的应用规模正日益扩大,产业互联网业务复杂场景对云计算软硬件技术协同、云原生技术能力要求随之提升。而传统服务器机型功能复杂、创新节奏慢、成本压力大、应用周期长等局限性问题日渐凸显。

星星海实验室便是为了打通从顶层应用到底层硬件的全链路技术,满足云数据中心对超大规模、需求多样、高性价比、安全可靠以及软硬件一体化等方面的要求。

同时,由腾讯云星星海实验室自研的服务器星星海SA2早就发布。目前,星星海SA2云服务器实例已经被应用于腾讯内部包括腾讯会议、腾讯教育、春节QQ红包、微信、视频转码、广告检索等产品和业务中。

腾讯云透露,星星海SA2支撑腾讯会议在疫情期间8天内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在保障腾讯会议稳定对外服务的同时,也创造了云计算的行业纪录。

中国软件网认为,未来,软硬结合将是大型云服务商的必走之路。其实这一趋势现在就可以看出,抛去腾讯云,AWS自研的服务器处理器Graviton已经发布了第二代,谷歌的AI处理器TPU已经走到了第三代,华为也有鲲鹏和昇腾两个系列处理器。

而这样做的原因确如腾讯云所言,从底层硬件到顶层应用的全方位优化,将为云服务提供更高的性价比、稳定性等。

必须注意的是,硬件的自研也是个重资产、长周期的行为,非巨头云服务商恐怕难以负担,这也意味着,未来这一类型的云服务商的生存将更加艰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