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生态釜底抽薪,“硬核”抢人从不怂

[摘要] 01、 生态抢人大战伊始 上周提到国内外几个互联网SaaS生态的正面硬撼已经开始,相比前几年的年中或后半年启动,今年的硝烟比往年来的更早

01、 生态抢人大战伊始

上周提到国内外几个互联网SaaS生态的正面硬撼已经开始,相比前几年的年中或后半年启动,今年的硝烟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2020年2月下旬飞书打响新年第一枪,点爆了跃跃欲试的钉钉、企业微信和Welink。

在一片传统IT服务巨头财报纷至沓来的歌舞升平中,几大互联网厂商已然刀兵相见杀红眼。自3月初钉钉5.0发布以来,春雷计划加紧步伐,内部智囊团队的桌上已经摆满了国内外巨头SaaS厂商的生态图谱,逐一研究生态差异和优劣;飞书同时启动东南、西南、华北等多地生态伙伴的线上培训和吸引;华为包括Welink在内的云业务积极展开线上伙伴招募计划,预计1个月内完成超过300家优质(获得资质和认证)伙伴入驻,这样的效率和规模已经颠覆传统企业IT服务的认知。

“伙伴”的三大组成——ISV、系统集成商、渠道商。第一波ISV的争夺从2019年9月至今依然白热化,国内SaaS领域内,40多个成熟企业服务赛道中已经率先被腾讯、阿里、飞书扫荡一遍;

抛向系统集成商的橄榄枝也已经伸出,神州数码分别与华为、阿里、中国移动达成云战略合作,东软偏向阿里,中软青睐华为;

依然水生火热的渠道商群体也已经开始躁动不安,尝试拥抱互联网SaaS生态,虽然目前未传捷报,但作为传统IT半条命的渠道体系已经有倒向互联网SaaS生态的趋势,传统IT服务供应商引以为傲的渠道模型正在瓦解。

在SaaS生态的争夺中,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争先恐后,华为虽然略微落后,但握有王炸——新基建。

02、新基建谁都懂,但由硬锁软华为有一套

以5G、IOT、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新能源、高铁交通为代表的新基建已经成为政策指导下的新经济爆发点,围绕新基建全新信息基础底座,硬件、软件都将迎来新的标准、新的游戏规则。

显然如果按照华为的预测,5G时代带来多样化的海量数据,汇聚到云端,需要多样化的算力,那么传统云端的X86通用算力的局限性会逐渐暴露,ARM架构的优越性则会体现,那么现在基于X86的SaaS服务架构一定会受到影响。华为云的机会就是押注现在的SaaS生态对未来的未雨绸缪,愿意跟随华为开创5G云端的新格局。

华为有清晰的业务边界,聚焦架构创新,处理器研发,开放硬件,软件开源,使能伙伴。以云为基础的新信息时代,无法绕过新基建的引导,伴随国产化、新基建进程的加速,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硬后软的产业相继爆发,华为依托芯片为核心的“硬”生态,将会锁定“软”生态,因此才说华为的王炸现在看起来火候未到,但越陈越有威力,华为在SaaS生态中的另类超车也不是不可能。

可能其他互联网公司还在想怎么笼络最多的ISV伙伴、搞定最优质的中国SaaS应用,但华为或许想从更核心的架构层、芯片层对应用层实施“釜底抽薪”,任你自来水管铺的再多,我就搞自来水厂核心过滤,从而每家净水设备公司都必须统一过滤标准,可能华为的另类思路会给SaaS生态带来不一样的模型和角度。

03、ToG是2020年的加分题

华为云在鲲鹏生态招募当中除了标准化的扶植计划和培训认证体系外,吸引ISV乃至渠道商的更大优势点——ToG市场。多数SaaS应用对这个市场一直是眼馋有余而触达不及,但华为这次足够有诚意,将带领最优秀的SaaS伙伴直接服务ToG市场客户。

就像考前划重点,2020年考云计算,重点在SaaS,SaaS最可能出生态题,解题思路有四种(四大互联网生态),解答过程中有加分项(ToG),这场考试已经开始,答题时间120分钟,已经过了30分钟,各位SaaS同学们请抓紧时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