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又安全,电子合同春风十里别样红

[摘要]“我三月初投的简历,通过了公司面试,前天刚和公司在线上签完就业意向协议,然后把就业信息反馈给学校,整个就业手续办理顺利。”南昌大学大四学生王波说。

“我三月初投的简历,通过了公司面试,前天刚和公司在线上签完就业意向协议,然后把就业信息反馈给学校,整个就业手续办理顺利。”南昌大学大四学生王波说。

疫情期间,江西省教育厅、人社厅简化和优化就业手续,用人单位、高校可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书。同时,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正考虑引入第三方服务如电子合同,通过技术手段使高校毕业生能够在网上签订法律认可的网络就业协议,逐步取消纸质就业协议书。

疫情之下,通过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的形式,高校毕业生在线完成就业三方协议,正在全国推广普及。法大大在其微信订阅号上提供了另一个应用场景。

“从2月中旬开始就很焦虑了。疫情虽然控制住了,但深圳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完全复工,在求职网站上投的简历,大部分时间也都石沉大海。”

周振春节前辞职,打算春节后找份新的工作。因为疫情的影响,迟迟不能回深圳。

3月初,周振参加了几场线上云招聘活动。投简历、线上答题、云面试,在完成一系列流程之后,周振收到了某科技企业发来的电子合同,签订之后就算是正式入职了。

疫情期间,“非接触经济”兴起,线上办公流行,带动了电子合同/电子签名应用需求激增,不同企业的产品服务认知度突然提升,让电子合同/电子签名春风无限。

1.全线上、无接触

“电子合同或者说合同电子化签署,是一种新的工作方式。”蓝凌合同管理方案专家廖斌告诉中国软件网,从目前来看,其优势主要表现在电子化签署的低成本与高效率,而将来随着电子化签署工作生态的逐渐完善,在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都会带来新的体验。

e签宝的专家给我们比较了电子合同相比传统合同所具有的优势。

以e签宝为例,e签宝的电子合同产品线可以为用户实现纸质合同电子化、线下签名电子化,实现合同签署的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低成本的合同快速流转。

同时,通过保证签署者身份真实性和合同完整性,确保电子合同安全可靠。从用户实名到文件签署,自动存储电子证据,完成电子证据全程固化,让用户全无后顾之忧。

电子合同作为一种通用型的工具,在各行业的应用都有非常高的普适性。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认为,较高渗透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房地产、汽车、人力资源管理、在线教育、旅游、物流、连锁经营等。

就法大大而言,客户类型主要分三类:

一类是大型及超大型企业,他们普遍合同量大,信息化建设意识强,有专门的法务及IT团队,对技术流程对接及合规风控要求较高。

第二类是中小型企业,一般这类企业没有专门的法务及IT团队,一般希望能便捷地接入电子签约服务。

第三类就是生态合作伙伴,他们在垂直行业内已经累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产品开放度较好,可以快速接入电子签约服务,通过生态产品集成,可以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服务海量的行业客户。

那么电子合同/电子签名会不会有风险呢?

e签宝的专家认为,根据《电子签名法》,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因此,电子合同唯一的风险,或许在于是否选择了可靠的电子签名平台。

廖斌说,其实,合同的电子化签署,不会引入风险。从技术手段上来讲,用户关注的安全性其实比纸笔签章模式更高,只是用户觉得电子版更易逝,主观上认为不安全,这与纸张经过上百年才替代了竹木基本上是可类比的。

因此,在当前的法律服务手段上,需要更快的适应新的合约载体,而不是反过来。

2.商业模式不断创新

梅臻说,由于国内司法、法律环境以及企业服务市场与欧美存在差异性,中国的电子合同/电子签名产品及市场发展必将有其自身的特色,包括,产品的复杂度更高,对安全性的要求更高。另外,随着国内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互联网法院、网络仲裁等一系列引领全球司法实践创新的服务,同时对电子证据存证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特别是在国内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情况,大企业信息化刚性需求增加,大量的企业业务及交易在往线上迁移,对合同及文件签署的线上化需求也更急迫,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会走在全球前列。

从市场空间看,中美电子合同市场都是一条新赛道。

按照海外对标公司DocuSign在招股书里面的估计,美国电子合同市场空间高达250亿美元,市场的渗透率约为7%。而根据权威机构统计,中国电子合同目前的市场规模估计不到20亿元,市场空间渗透率仅为3%,未来却有着200%的复合增长率,可以说国内这个行业的市场潜力巨大,未来还有很大的想像空间。

在商业模式上,中美电子合同服务有着不同的理念。

美国电子合同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订阅费。以DocuSign为例,其收入主要是收取订阅费,收入占比约93%;还有部分实施和部署费用,大企业可能需要与内部的管理软件集成。

由此可以看到,DocuSign的收费模式跟合同签署量无关,与订阅的人数、API数量和订阅时间正相关,也就是说,大企业因为需要的API接口数量多+API的客单价高,将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如2018财年平均合同额超30万美元的企业客户累计有200多家。

在中国,电子合同的创业型公司和CA机构的商业模式也不一样。

创业公司如法大大、E签宝、上上签等有公有云和私有云两种方案,公有云直接按合同签署量收费,企业会推出主要针对小微企业的套餐包;私有云方案一般会先收取一个实施部署费用,然后再按照每年的合同签署量收费。

专家分析,CA机构专注于大客户,收取的是数字证书的费用,而不是按照合同用量收费。因此,极大地限制了其客单价,因为一个数字证书可以开出无数张电子合同。对于ToC公司而言,由于每个顾客都要一个数字证书,所以体量会与按照合同量收费接近。

中国软件网认为,在电子合同市场,商业模式创新正在推进,不同商业模式的混搭完全有可能出现,关键是赢得用户。

3.浑沌格局正被打破

如果从数字化转型的视角来观察,电子合同或者合同电子化签署市场才刚刚开始,还是一个新兴行业。从2019年开始,这一市场开始从浑沌走向有序,市场格局日益清晰。

从不同的角度,我们看到的电子合同的市场格局可能有所不同。

蓝凌合同管理方案专家廖斌认为,当前,有些厂商可能因为资本或者其他的因素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其实,目前电子合同/电子签名中的 CA机构系(如CFCA、北京CA等)、传统电子签章系(金格、安证通等),以及2014年兴起的SaaS厂商(e签宝、上上签、法大大等)风头正劲。

从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CLM)的角度看,电子合同的发展格局又是另一番景象。饶攀军认为,国内CLM软件和服务供应商主要分为几类:

一是专业合同管理厂商。以慧点科技法智易等为代表,实现从合同签订前的范本、供应商管理、到签订中的合同审查和签订、履行中的合同履行风险、履行后的评价和审计,实现合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是以OA、ERP转型的厂商为代表。蓝凌、泛微、汉得等为代表的OA类厂商,把合同管理作为现有系统的一个模块,主要关注合同的流程审批,以客户诉求为基础在OA上做二次开发。

而ERP类厂商的CLM方案推出的合同管理模块,一般与其ERP产品密切结合,关注其产品与ERP的集成,如果没有采用其ERP产品,基本上很难有机会采用,在合同管理的业务深度上也比较缺乏。

三是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类厂商,这类企业与互联网模式的厂商为主,如以e签宝、上上签等为代表,专注于电子合同的签署。

从市占率角度看,中美两国在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的应用上呈现不同的风景,美国一家独大,中国还在群雄混战。

在美国, DocuSign一家独大,市场占有率超过40%,而且收入还在高速增长。2011年Adobe收购了电子签名创业公司EchoSign,在自己的PDF软件中集成了电子签名功能。但是2018年DocuSign才上市,可见Adobe并没有能够真正抑制DocuSign的崛起。

由于电子合同具有一定网络性,产业链上强势的企业可能会要求下游采用同样的电子合同平台,所以未来应该不会有其他电子合同公司威胁到DocuSign。

在中国,福昕软件同样在PDF软件中集成了DocuSign的电子签名,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上上签、法大大、E签宝等创业公司的兴起。

中国软件网认为,正像阿里钉钉、企业微信、华为WeLink等正成为企业远程移动办公的基础设施一样,电子合同/电子签名也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一种基础设施。阿里云、腾讯云、华为等这些数据经济的基础设施企业必然会通过收购、投资、合作等方式,拥有或者进入电子合同/电子签名领域。

同时,电子合同产业的核心是SaaS服务,各家企业之间的技术差别并不大,最终较量的是服务能力和商业运营能力。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打造更全面、更高效、更安全的合同法务管理系统,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 “降本提效”,为企业的交易促成、风险防范持续带来价值。

4.三重利好来袭

电子合同/电子签名市场相对于传统纸质合同的优势在疫情之下,得到充分展现,法律认可,不需要来回传递,成本低,效率高等。目前,电子合同/电子签名迎来三大利好。

其一,疫情期间电子合同的优势凸显,需求被进一步激发。

传统纸质合同的痛点在疫情期间集中爆发,加速了企业采用电子合同的进程。而一些提前使用了电子合同的企业,首先收获了电子合同所带来的便利、安全、高效和成本节约等优势。

慧点科技合同法务合伙人、事业部副总经理饶攀军告诉中国软件网,疫情导致无接触的电子合同成为很多企业的首选,远程沟通、在线磋商、在线签署成为很多企业的必要选择。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及企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传统纸质合同显然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电子合同打破了地域限制,让合作、交易通过互联网可以更快达成,同时节约打印、快递、仓储等成本,选择电子合同便成为了企业降本增效的一个考量。加上疫情期间,传统运营管理模式的痛点集中爆发,加速各方对电子合同的需求。

法大大平台反馈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季度,法大大平台日均签章调用超过2000万次,存证区块链高度超1650。值得注意的是,因疫情引起的远程办公潮,为法大大带来了不少新用户,网站日均用户注册量是平时的8倍,峰值更高达20倍。

另外,企业人力资源使用电子合同的场景和数量较此前都发生了较大改变。用户数量提升了58%,用户活跃度也提升了65%。而签署防疫安全承诺书、发放入职通知、新签劳动合同等,都成为电子合同使用的重要场景。

其二,从地方到国家政策法规的推动,让电子合同有了更多落地的场景。

近两年,国务院、财政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重要部门与各地方政府,均推出了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相关政策和法规,提倡和支持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推广和使用,不断释放利好信号。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家进一步加大政策推动的力度。

如2020年3月4日,人社部再次发声,明确支持企业与员工签订电子劳动合同。

202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发展。

2020年3月17日起,看病、买药无需再带卡,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的医保电子凭证已经实现全国覆盖,手机刷码就可以进行医保支付。

2020年2月24日,银保监表示,金融监管部门要对电子单证、电子签章、电子数据的合规性、合法性要充分认同。

而2019年 4月30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明确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的法律效力!

第三大利好则是电子合同/电子签名成为投资风口,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国内注册企业的数据,海比研究预测电子合同在中国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564亿元。

而另一方面,亿欧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子合同渗透率不到3%,预计2022年该渗透率会提升到 5%~7%,市场潜力巨大。

基于这一市场发展预测,从2019年开始,电子合同等成为一个风口,包括BAT等公司和投资机构均加大了投资。

2019年3月6日,第三方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平台法大大完成C轮3.98亿元融资,此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和腾讯联合领投,锐盛投资、元璟资本跟投。法大大主要提供SaaS模式电子合同、电子文件签署及存证服务。

10月14日,中国互联网电子签名行业领跑者e签宝宣布完成6.5亿元C轮融资,由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领投,戈壁创投及老股东靖亚资本跟投。e签宝现已从单纯做电子签名平台向智能合同转变。通过AI技术,以及法律的相关服务,让合同的签署、管理,更加方便,合同的审核更加便捷,实现全程在线化、智能化、数字化。

在美国,云端企业级合同(合约)管理供应商Icertis在2019年7月18日完成1.15亿美元的E轮融资,让Icertis成为全球首个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CLM)公司。

中国软件网认为,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渗透,金融、教育、旅游、租房、物流等越来越多的行业实现了线上业务创新,传统企业也从内部审批、用工到外部采购、供应链等各环节采用了电子化管理,电子合同的市场需求愈加旺盛,未来中国将引领电子合同市场的发展,企业在合同电子化上的市场潜力巨大。

新冠肺炎疫情,让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迅速走红。但是我们距离全数字化办公其实还很远。真正有可能借此一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反而是像电子合同这样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细分领域。

在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等万事俱备的情况,电子合同大规模应用的东风还会远吗?

| 链接:四大企业电子合同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优势

在潜力巨大的中国电子合同/电子签名赛道,不同的企业正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树立自己的优势。

从电子签名到合同管理,从存证保全到法律服务,e签宝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电子合同全生命周期服务。

目前,e签宝已开发了包括大型企业供应链管理、地产租赁、劳动合同、电子公文,电子病历、旅游租车、金融借贷、数据凭证、物流仓储订单等众多业务场景,从而为房地产、金融、电子政务、医疗卫生、旅游、教育、医疗、电子商务等行业提供专业而完善的电子签名解决方案。目前,e签宝也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指定电子签供应商,是实现互联网+政务体系的重要一环。

蓝凌在合同管理服务上不仅支持在线签署,而且还可以和市场上主流的电子合同整合。蓝凌提倡的是合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除了在线签署,还往前后做了延展,继管理合同拟稿评审,又做了合同履行跟踪管理,深入业务场景。

法大大主要为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以及政府机构提供电子合同、电子文件签署及证据保全服务,同时整合提供司法鉴定和律师服务等增值服务。

法大大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产品、服务和生态三个方面。

梅臻说,我们提供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型产品,而是一套可以为用户深度赋能的体系型解决方案。法大大推行“三朵云”产品战略,实现“从工具到平台——连接契约场景的云生态”升级,通过业务云、集成云、开发云,高效覆盖所有“契约”场景,让电子合同成为企业数字转型升级的基础设施和能力引擎。

法大大以SaaS模式服务客户,消融了产品与服务的边界,产品即服务,服务亦为产品。法大大率先构建了一套面向中大型企业、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服务体系,向客户提供具备主动预防、全生命周期管理、合规与效率平衡优势的服务体系,重塑电子合同行业服务标准,实现从客户到伙伴的关系升级。

基于稳定的PaaS中台能力和全链条产品矩阵,法大大构建了强大的生态版图,通过与生态合作伙伴的产品共创、产品赋能,将SaaS产品或PaaS能力提供给生态伙伴,并在此基础上提供IT规划、法律合规咨询和按需专家支持等完善服务。

作为慧点科技旗下专注于企业合同法务管理的品牌,法智易多年深耕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于中国500强及行业百强企业。

饶攀军说,法智易产品服务的差异化体现在:专业合同管理软件厂商定位,从事合同管理管理软件业务16年,一直在此领域耕耘,业务专注、打造第一品牌。

同时提供了全面的合同法务管理的产品线,包括全生命周期管理、法律事业管理、合同数据中台、合同信息化咨询、合同法务人工智能产品等,在产品研发持续投入、技术先进、灵活易用。

拥有丰富案例和实施经验,积累了几百家合同管理案例,涉及央企、地方国资、制造、金融、汽车、地产等行业,积累不少最佳实践。

不同的企业在打造产品与服务的竞争力时,可能与其产品的定位、目标市场、技术积淀等密切相关。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