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在智能水务焕发生机 江苏中法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化之路

[摘要]智能水务是指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水务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设施,形成“城市水务物联网”,并可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
文|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 高嘉

引言

智能水务是指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水务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设施,形成“城市水务物联网”,并可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智能水务是各大水务公司进行信息化建设时的重中之重,那么如何去建设智能水务,让数据在智能水务中发挥出价值,这是水务公司亟需解决的问题。本文以江苏中法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探索如何建设好智能水务。

一、江苏中法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概况

江苏中法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登记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77000万元,是常熟中法水务有限公司进行整体改制,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下设全资子公司4家,合资子公司两家,分公司1家,核心业务涵盖供水,污水处理,市政工程建设,二次供水,智能水务五大范畴,其中供水有三座地表水厂和完善的客户服务系统,日供水能力87.5万立方米,服务人口约200万。

公司的组织架构如下图所示:

江苏中法水务的主要业务如下图所示:

二、如何利用数据---“水司的难题”

(一)问题概述

江苏中法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建设了较全面的业务系统,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业务数据,企业数据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多数的水务公司认识到了这一点,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利用。

他们数据仅仅是堆积在一起,进行经营分析和业务管控的数据还非常少。如何使数据转化为生产力,并且能辅助决策,是公司面临的难题。

另外,公司的智能水务建设比较落后,很多填报工作都是人工填报,excel录入,这就使得填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得不到保证。

(二)信息化之路

江苏中法水务公司的信息化之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7年以前,这一阶段信息化的基础比较薄弱,业务系统页比较单一。第二个阶段是2007年至2013年,在这一阶段,公司花费了很多精力在信息化的基础建设方面,最终实现了业务系统的全面覆盖。第三个阶段是2013年至今,公司提出了“智能水务”,整合目前的业务应用。

在第三阶段的时候,公司接触到了帆软软件,利用帆软的报表来帮助实施第三阶段的目标战略。在2015年时,帆软报表作为公司的一个IT审计工具,然后成为公司业务部门的报表工具,之后成为公司的智能水务综合展示平台。到2017年,帆软报表已经成为智能水务子公司的核心产品。

(三)智能水务的数据及系统

江苏中法水务的数据和系统如图所示,智能水务运营管理平台作为连接各个业务系统和众多来源数据的桥梁,在业务层面是GIS综合展示平台,在数据层面是数据分析决策系统。

三、让数据焕发生机

江苏中法水务公司利用帆软的两款产品FineReport和FineBI搭建的数据决策分析系统。

(一)报表系统机构

首次,报表系统建设的结构如下:

将公司使用的报表分成了首页,水源管理,生产管理,成本管理,其他管理这几个模块,并在这些模块之下建立了很多相关的主题分析,比如在生产管理的模块,需要有生产报告查询,生产数据分析,设备管理分析,工艺风险分析,压力调度分析这些主题,在这些主题的下面,是相关的分析报表。

(二)场景模块

为了发挥出数据的价值,江苏中法水务开发了很多的场景化的应用,使用数据的力量来解决公司遇到的业务问题。

公司场景模块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将场景分为经营管理模块,供水模块,设备管理模块,智能巡检模块这四大模块,每一个模块下面都建立了相应的分析。

(1) 经营管理模块

1.1经营管理大屏

经营管理大屏包含了经营指标,数据中心运行情况,项目状况,员工健康状况,费用信息,财务收款记录等领导最为关注的一些指标数据,让公司领导对公司的总体的运行状况有一个直观认识,当领导发现哪一块数据有异常,可以下钻到具体的板块,来找到问题具体出现在什么地方,便于领导进行压力下放。

1.2经济指标追踪

水务公司最为关注的经济指标有供水量,售水量,资金回收率,产销差率,将这些指标进行集中的展示,当这些指标数据超出正常范围时,会将这些数据进行泛红显示,提示查看报表的人员数据又异常,帮助快速地定位问题。

1.3管网管理

管网管理分为管网压力分析和DMA分区计量分析两个部分

1.3.1管网压力分析

将各个月份管网的平均压力,峰值压力,谷值压力,一级管网合格率,二级管网合格率进行展示,并且利用折线图进行分析,如果压力比较大或者管网合格率比较低,说明出现个管网漏损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可以帮助及时发现问题。

1.3.1DMA分区计量分析

DMA分区管理是控制城市供水系统水量漏失的有效方法之一,,DMA被定义为供配水系统中一个被切割分离的独立区域,通常采取关闭阀门或安装流量计,形成虚拟或实际独立区域。通过对进入或流出这一区域的水量进行计量,并对流量分析来定量泄漏水平,从而利于检漏人员更准确的决定在何时何处检漏更为有利,并进行主动泄漏控制。江苏中法水务将DMA分区计量进行可视化的展示,从而更容易地判断出漏损地位置。

(2) 供水模块

2.1供水重要指标

这个驾驶舱对供水的重要指标进行展示,有供水量,供水消耗,资本性项目使用,设备维修费用。对供水量的分析可以从供水量的同比,供水量的分部,各水厂最高供水量,各个水厂的压力这几个角度展开。

2.2水量分部分析

通过地图,表格,环形图,柱状图这些形式,对各个营业所的水量进行全面的可视化的展示。

2.3水质展示

对水质的展示有对原水水质的展示和对引用水的水质进行展示。

2.3.1原水水质展示

对原水水质的展示是原水的藻类含量,2-MIB含量,浊度,PH值进行展示,对各个水源地水质情况的水质分类占比进行展示,可以了解到各个水源地的水质情况。

2.3.2饮用水水质展示

对各个年份各个水厂的引用水的浊度,余氯含量,铝含量,THMs使用柱状图进行展示。

2.4能耗分析

能耗分析主要包括对供水能耗分析,公司各部门能耗分析,泵站能耗分析,供水部用水量变化。

2.4.1供水能耗分析

对供水电耗往年同比增幅,供水电耗日变化趋势,供水电耗往年对比,供水电耗同比增量利用表格,柱状图,折线图进行展示,可以对每个月份,这个月份每一天的数据以及往年同期的数据进行展示,发现供水电耗是否出现异常。

2.4.2公司各部门能耗分析

对各类能源消耗情况,公司各部门能源消耗情况使用表格一级饼图进行了展示,可以了解各部门各能源种类的能源使用情况,由此制定相应能源策略。

2.4.3泵站能耗分析

从水厂和月份的维度出发分析浑水泵电耗,清水泵电耗,厂站电耗,浑水泵配水电耗,清水泵配水电耗,可以细化到每个水泵的运行效率,通过不同的颜色来反映当前各个水泵的能耗情况和效率变化。

2.4.4供水部用电变化

对比历年每个月供水部的用电情况,发现异常数据,进行调整。

(3) 设备管理模块

3.1设备维护平台

设备维护管理平台展示了厂站地图,工单情况标签,工单执行情况组合图,工单统计环形图,可以了解工单的数量,类别,为安排工作提供依据。

3.2电气测温预报警平台

电气测温预报警平台展示了厂站设备温度表,厂站地图,测温点温度标签,各厂站测温点数量,可以及时发现设备温度过高的情况,防患于未然。

3.3二次供水设备隐患表

展示二次供水设备情况:位置,品牌,区域,故障类型,故障时间,物业信息。当发现设备故障后,可以及时进行处理,统计故障较多的品牌或者故障类型,为采购提供支持。

(4) 智能巡检模块

4.1计划制定

对上次检查日期,巡检间隔时间,计划巡检时间进行规划,以应对巡检分配无序,巡检由人员自主安排,随意巡检。存在漏检、重复型巡检、巡检无效等情况的发生。

4.2计划执行

调用手机百度和高德地图进行实现导航。

移动端巡检数据填报:巡检组根据手机中的任务清单进行巡检填报,自动记录当前GPS位置,随机生成水质采样编号,拍照上传不合格项目。

4.3巡检汇报

第三方巡检综合评价表:迅速自动生成巡检报告,减少一线人员事务性工作,提升报告周转效率。

第三方监管特殊情况报告单:导出PDF报告:每天不合格设备汇总成报告,附图片及原因导成PDF文件,上报给政府监管单位。

4.4平台监控分析

对分散式车辆的轨迹结合百度地图进行监控,用不同颜色的点表示车辆停留的时间,及时发现异常停留,追根溯源。

分散式污水第三方监管平台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设备的套数,巡检情况进行展示。

结语

江苏中法水务通过与帆软软件的合作,实现了数据整合与数据分析系统的落地,并在此基础上让智能水务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借助数据管理的力量,江苏中法水务成功解决了数据应用上的多个痛点,并准备继续深耕数据价值领域,以期获得更多的突破和更大的成就,开创企业更美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