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生态瞭望 | 腾讯云生态暖伙伴心

[摘要]昨天,腾讯云宣布与新希望成立合资公司,战略布局农业互联网、智慧城乡等领域。
昨天,腾讯云宣布与新希望成立合资公司,战略布局农业互联网、智慧城乡等领域。

这是继3月18日腾讯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宣布腾讯云2019年收入超过170亿元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发布。

不知各位看到这个新闻作何感想?

中国软件网看到的是,在完成“930组织架构调整“、并宣布全面进军产业互联网后,腾讯正进行着全新生态的构筑。

而新生态的关键只有一个字:暖。

抗疫真金暖人心

患难之处见真情。

腾讯在疫情期间对生态伙伴的支持,就能让伙伴们真切地感受到其暖心之举。

在年后开工的第一天,即2月10日,腾讯云便向所有的云生态伙伴写了一封公开信。

腾讯云在信中表示,她深切感受到自己的生态伙伴们或许正面临着成立以来最大的困难。他们从内心深处,希望和云生态伙伴们一起守望相助,为整个生态一起度过难关。

为此,腾讯云拿出2亿元资金池。为参与“战疫开发者公益联盟”的服务商和开发者提供资金、云服务资源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满足各类定制化需求,为各地政府及医疗机构开发疫情服务小程序。

并且,还为金牌以上伙伴提供每家50万元授信额度,帮助伙伴和客户利用这部分资金进行周转,共渡非常时期。

过了十天,2月20日,为了让生态伙伴们抓住在线课堂教学这个大风口,腾讯宣布,企业微信、微信支付、小程序、腾讯云携手,推出教育行业服务商专项扶持政策和资金。

微信支付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全场景解决方案,完美适配校园生活。满足条件的校园生活交易均可奖励,资金池超1亿元。其中校园创新方案,合作伙伴一次性奖励5万元;校园无接触消费场景硬件全扶持,最高金额20万元。

腾讯给生态伙伴真金白银的雪中送炭还不止如此。

又过了十多天,2月24日,腾讯SaaS加速器宣布,对于符合条件的SaaS厂商提供每家300万元的现金贷款。获取方式也很简单,只要SaaS加速器成员企业提交申请,组委会评审通过后即可获得。

同时还宣布,对于符合条件的SaaS加速器成员,可以提供高达50万元的云资源补贴。

当然,除了资金支持之外,腾讯云在营销、技术和培训支持,产品免费等方面也做足了功课,为生态伙伴开展业务尽了种种努力。腾讯云还在公开信中承诺,如果生态伙伴在此期间有任何需要协助,可以随时联系相应的渠道经理。他们会第一时间给予反馈。

说实话,中国软件网曾对各个云生态主在抗疫期间的伙伴支持政策做过专门报道。和很多云生态主只是为抗疫送免费产品摇旗呐喊不同,腾讯在抗疫期间这一系列的密切举措,是对生态伙伴实打实的支持,能暖生态伙伴们的心。

加乘计划暖人心

和其他云平台商、云巨头、云生态主不同,腾讯云对于生态渠道伙伴的营销支持也实打实,真切暖人。

1月13日,腾讯云发布"云上营销加乘"计划(下称'加乘计划'):将投入近十亿营销基金,开放腾讯ToB、ToC的营销资源,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基于产业互联网的新型营销模式。

据腾讯云与智慧产业市场副总裁徐樱丹介绍,加乘计划的核心是“提供多元化的资源和更便利的服务,从而促进合作伙伴快速提高品牌影响力和销售收入”。

"加乘计划"包括四个部分的价值加乘:通过腾讯内外部资源开放给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加乘";通过打造一体化、精细化、专业化、高效率的一条龙服务机制实现"服务加乘";以联合广告、PR为切入点联动营销机制实现"品牌加乘";以会销为基础获取更多销售转化实现"收入加乘"。

为了实现上述加乘效应,"加乘计划"将聚焦大会互赞、小会合办、媒体联投、走进腾讯云这四大合作模块,同时与合作伙伴实现联动。

按计划,2020年,腾讯云将凝聚生态力量,推动场景化落地。徐樱丹表示,希望"加乘计划"能够在会销领域实现至少打造300场以上的活动,承接30场以上的"走进"腾讯的服务需求,同时降低30%的营销成本,提高30%的商机转化。

目前,包括东华软件、北明软件、安畅网络、盛灿科技、销售易、深圳竹云、上海云司、深圳智慧云帆、北京海云捷迅、Elastic等在内的首批10家合作伙伴加入了腾讯"云上营销加乘计划"。

可以说,在所有云生态中,这是中国软件网看到的最为体系化、最为实在支持的营销助力了。

中国软件网调查过阿里云、华为云、百度云、腾讯云、AWS、微软、天翼云等国内外主流的云生态,对他们的伙伴政策做过详细对比和分析。

调查发现,当前各个云生态主对于生态伙伴的支持基本都停留在无需太多付出的品牌背书、联合打单、技术支持、联合解决方案、云市场推广等内容。

中国软件网分析认为,这些所谓支持,更多的都是伙伴给生态主带来的支持。他们丰富了各个巨头的云生态,让他们看上去实力强大,产品丰富。但真正给生态伙伴带来的价值却并没有多少。

一家接受中国软件网采访的SaaS厂商创始人,甚至直言不讳地说,“什么加速器、什么云市场,都没有什么实际价值,都是在浪费时间。”

不过,腾讯云“加乘计划”确实有所不同,它是实实在在做事情。

之前腾讯推出的“千帆计划”也有这个特点。

千帆计划包括“一云一端三大项目”。一云代表腾讯云将为SaaS企业提供稳定的基础设施和底层技术支持,一端代表企业微信为SaaS企业提供C2B的连接能力。三大项目则包括SaaS加速器、SaaS技术联盟和SaaS臻选,为生态伙伴提供销售、技术、资本和培训等服务。

它不仅有实打实的营销费用支持,还有腾讯海量的营销资源支持。关键腾讯还实打实地自己上手,和生态伙伴一起实际干,一起解决问题,一起联合营销,一起发展壮大。

腾讯云启暖人心

和阿里云、百度云等云生态不同,在腾讯云生态战略中,腾讯云启是一个非常重要且特别、温暖的存在。它正集合腾讯所有的资源,为生态伙伴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据介绍,腾讯云启是腾讯云与智慧产业生态平台,拥有“产投”(产业生态投资)、“产孵”(产业加速器)、“产服”(产业基地)、“产培”(产业生态培训)四大引擎,打通腾讯B端技术、产品、平台能力以及C端场景、流量能力,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助力产业智慧升级。

腾讯云启是腾讯主导,而不是仅仅腾讯云。在整个腾讯生态中的定位中,腾讯云启是智慧产业的助推器。通过这个平台,集中输出整个腾讯公司的资源与能力,为生态伙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与支持。

在“产投”方面,腾讯产业生态投资聚焦技术生态、解决方案生态和关键技术卡位三个领域。在具体项目选择上,更青睐于投资如容器、devops工具等云原生相关技术,物联网、AI等关键的云计算相关技术赛道,以及金融、政府、教育、智慧零售等各行业的解决方案合作伙伴。除了投入资金,腾讯还会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或者产品,共享商机,并持续关注投后运营和能力提升。

在“产孵”方面,腾讯云启重点打造各个细分领域的产业加速器,目前已有AI加速器、WeCity加速器,以及SaaS加速器。未来还将开辟5G等更多与产业互联网相关方向的加速器。其中SaaS加速器将提供资源、资本、商机、培训等服务,支持SaaS厂商发展。

在“产服”方面,腾讯联合政府打造城市智慧产业发动机——云启产业基地,助力城市的智慧产业生态建设。目前,云启产业基地已落户长沙、贵阳和南京等地。

在“产培”方面,云启将依托基地,推出产业生态培训课程。一方面根据区域产业结构及发展需求提供人才发展咨询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体系化的转型、培训、学习和咨询,为产业互联网决策者提供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方法。同时,云启产业研究院将通过与高校合作的模式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数字产业人才培养。

“产投、产孵、产服、产培“四个层面,基本上是一个产业生态体系化、自循环发展的重要环节。中国软件网认为,腾讯云生态的这种布局非常前瞻,也非常具有战略视野。

中国软件网采访发现,很多云生态主都在推出“SaaS加速器”。这些加速器的主导部门基本都是营销部门或生态伙伴部门为主。

这其中,微软和腾讯不一样。他们的SaaS加速器是由投资平台在主导。SaaS加速器作为腾讯产业加速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是搭建腾讯与SaaS相关企业的桥梁,通过技术、资本、商机、生态等层面的扶持,从战略到落地全方位加速SaaS企业的成长。

对于营销或生态部门主导的SaaS加速器,存在两个弱点:一是能协调的资源相对有限,对生态伙伴的支持力度也就有限;二是自身有业绩压力。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对SaaS生态伙伴的支持,甚至会影响他们的相关政策。

而像腾讯SaaS加速器这样由投资主导的,对SaaS生态伙伴的关注度就不太一样。腾讯的首要关注点,就是加速器里的成员企业,能否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目前,腾讯云启产业孵化器已投资六度人和、法大大、Qtrade、超级导购、道一云等100多个优质企业;覆盖金融、零售、医疗、教育等20+细分领域,总估值超过1200亿元;70%的项目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70亿元。

生态成果暖人心

正是腾讯这种“暖人心窝“的生态战略,让腾讯云生态基本成型。

2019年,腾讯云业务营收超170亿元,付费客户数超过100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云透露,腾讯云合作伙伴数量全年增长40%,来自合作伙伴的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30%。中国软件网调查发现,在所有云巨头收入中,腾讯云合作伙伴收入比例是比较高的。

从生态渠道伙伴的类型来看,腾讯云拥有代理、行业、服务和咨询四类生态伙伴。中国软件网采访发现,腾讯云在行业和服务生态伙伴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目前,腾讯云已完成对金融、政务、教育、医疗、文旅等多个行业的覆盖,并联合生态伙伴在19个行业共同打造了100多个解决方案,共同服务的客户数达到了20多万家。其中文旅、政府行业收入同比增长200%以上,教育行业收入增长超过100%。

和各行业的标杆企业合资成立公司、与行业领袖共同推出创新合作模式等成为腾讯云拓展行业生态的重要方式。例如,腾讯云2019年推出"金融+"的合作模式,和中国农业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合作,由银行提供金融工具,腾讯引入合作方,共同服务教育、医疗、新农村等产业及用户,真正实现了资金、技术、能力的融合。目前,腾讯云的"金融+"合作已经在国内上千个学校实现了智慧校园产品的落地。

腾讯云服务合作伙伴主要是提供基于腾讯云产品及解决方案相关的售前、交付、售后的技术服务。中国软件网采访发现,当前主要的云生态主中,将服务伙伴当作专门的一个大类还是不多见。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腾讯云对交付、对服务的重视。目前,腾讯云有110家包括基础服务、专业服务、总集成服务在内的服务合作伙伴。

结语

当前正是各个云计算巨头打造生态的关键时期。

中国软件网也在对SaaS厂商、ISV、SI、渠道商代理商等云生态伙伴进行了深入采访,并解析各大巨头的生态体系。

对于腾讯云生态,可以引用生态伙伴们的评价来结束本期“云生态瞭望”:和腾讯云合作,“不是看流量,不是看背书,是看重她的支持与赋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