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中国云计算市场新排名阿里云第一; 三星成全球第三大移动处理器厂商

[摘要]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公共云服务市场报告。报告显示,阿里云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环比上涨至46 4%。
·趋势洞察

中国云计算市场最新排名:阿里云第一,份额上涨至46.4%

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公共云服务市场报告。报告显示,阿里云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环比上涨至46.4%。同期,腾讯云市场份额18%,百度云份额8.8%。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33亿美元,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相比上一季度,市场领头羊份额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三季度,阿里云排名第一,份额为45%;腾讯云份额18.6%、AWS份额8.6%、百度智能云份额8.2%。到2019年第四季度,阿里云份额扩大至46.4%,腾讯云18%、百度智能云8.8%。Canalys认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国云服务商反映迅速,为政府、企业提供了云端计算能力、数字化系统、人工智能等服务,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带动下, 2020年云计算市场前景可观,政府和企业上云意愿加强,大部分企业正在评估上云路径,将会在未来三四个月内采取实际行动,这让云计算服务商将获得更多的新客户。

·今日热点

三星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处理器厂商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三星已经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全球移动处理市场第三大厂商。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高通和联发科,市场份额分别以33.4%和24.6%。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19年三星在全球移动处理器市场的份额为14.1%,较2018年提高2.2%,排名第三位。被挤到第四位的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为13.1%,较2018年下滑0.5%。

·产品技术

IBM世界第一超级电脑立功:找到77种抗新冠病毒化合物

据 VentureBeat报道,IBM加入了由美国政府主导成立的COVID-19高性能计算联盟,帮助研究人员部署预测模型,分析新冠疫情的发展过程,加速推进病毒治疗进程。在这场抗疫竞赛中,时间是获胜的重要因素。对病毒的了解多一点,对疫苗的研究更近一步,新冠病毒的威胁就少一分。IBM研究总监Dario Gil在博客中表示,在流行病学、生物信息学和分子建模的实验中需要大量计算,如果手动进行,实验需要数年才能完成。

据悉,IBM此次参与COVID-19研究的是Summit超级计算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它由4608台计算服务器组成,每个服务器包含2个22核心IBM Power9处理器,6个NVIDIA Volta V100 GPU。另外,Summit还拥有超过10PB的存储器,其计算能力最高可达200PFlops。在加入COVID-19高性能计算联盟之前,Summit在新冠疫情研究中就已取得了突破。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研究人员表示其团队借助Summit寻找到可以对抗COVID-19的最有效的现有药物。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8000多种化合物入手,借助Summit的算法寻找可以与蛋白质结合并阻止病毒发挥作用的药物。初步结果显示,目前Summit已筛选出77种化合物能够与Spike蛋白结合,阻止病毒表面的份子与人类细胞上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ngiotensin-convertingenzyme 2,ACE2)受体相连。

·市场动态

发改委:数字经济将成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

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完全有信心、有条件能够战胜疫情、稳定经济、稳定就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和潜力,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各方面资金,加强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运用,加快培育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培育更多的经济和就业新增长点。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次疫情让人们更加认识到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效益,大数据、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现在出现了很多热词,如“云办公”、“健康码”、“在线教育”等,这些越来越广泛地被大家所接受。

指跌不足0.3%,微软成万亿俱乐部独苗

疫情在美国的快速传播以及美国政府为应对疫情制订的经济刺激计划没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打压美股今天收跌,纳指跌幅不足0.3%。截至收盘,道指跌582.05点,跌幅为3.04%,报收18591.93点;标普500指数跌67.52点,跌幅为2.93%,报收2237.40点;纳指跌18.84点,跌幅为0.27%,报收6860.67点。科技公司方面,苹果市值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跌破1万亿美元至9559亿美元,这使得微软成为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唯一一家美国公司。

思科计划投入2.25亿美元现金和服务 以抗击新冠肺炎

美国科技公司思科计划投入2.25亿美元的现金和服务,以支持各种致力于抗击新冠病毒传播的工作。思科首席执行官查克·罗宾斯(Chuck Robbins)在3月22日晚上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说:“思科必须,也将会做出更多努力,帮助他人应对这一全球流行病。”

百度健康出资1000万成立互联网医院

天眼查数据显示,3月18日,银川百度健康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法定代表人为李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健康管理;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医疗咨询、医院管理及咨询等,由百度健康的运营主体百度健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为百度运营主体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工信部: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

工信部官网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通知》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传媒企业和内容提供商等加强协作,丰富教育、传媒、娱乐等领域的4K/8K、VR/AR等新型多媒体内容源。

·投资并购

消息称软银将投资滴滴自动驾驶部门,金额达3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即将敲定牵头向滴滴出行旗下自动驾驶部门投资3亿美元的交易。软银支持的多家公司都受到了经济低迷的打击,包括网约车公司Uber和印度连锁酒店OYO。据报道,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重创全球经济,软银也在筹集50亿美元,以向其投资的科技初创公司提供更多支持。

软银拟出售410亿美元资产,阿里排"待售资产"名单首位

软银周一在一份出人意料的声明中表示,计划在明年出售至多价值4.5万亿日元(约合410亿美元)的资产,以资助一项2万亿日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偿还债务和回购债券。软银要完成41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所持阿里巴巴股票是关键。在软银的“待售资产”名单上,所持阿里巴巴股份或将排在首位。

放大招,美联储再救市!

当地时间 3 月 23 日(周一),美联储出台最激进的大招——开启无限量量化宽松(QE)大门。美联储表示,将采取广泛新措施来支持经济,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不设额度上限,相当于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同时,美联储还宣布将扩大货币市场流动性便利规模。美联储称,本周每天都将购买 750 亿美元国债和 500 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 0%。与此同时,美联储将开始为家庭、小企业和主要雇主提供前所未有的信贷支持。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联储迄今为止最激进的市场干预行动。

苹果股价收跌2.12% 市值跌破1万亿美元

截至周一收盘,苹果股价下跌4.87美元,报收于224.37美元,跌幅为2.12%,市值降至9817.26亿美元。苹果股价周一盘中最高下跌7%。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苹果股价一直因为其中国供应链担忧承压,该公司还在全球关闭了零售店。另外,微软股价周一收跌1%,市值为1.034万亿美元,成为唯一市值站上1万亿美元的美国股票。亚马逊股价周一收涨3.07%,市值为9472.48亿美元。

传阿里将于近期收购音乐版权巨头

有接近阿里巴巴投资部的消息人士透露,阿里正在与某音乐版权巨头商谈收购事宜。关于该笔交易的具体金额以及详细阶段,该知情人士称不便进一步透露。而如果收购达成,这将是阿里继去年9月份,以7亿美元的价格投资网易云音乐后,在音乐领域的又一大动作。

“梧桐数据”获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

近日,前海梧桐(深圳)数据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由珂玺资本与产业投资人联合出资。梧桐数据是一家提供产业服务智能化的公司,成立于2016年,为企业、园区、政府提供产业服务智能化解决方案。

建筑智能建造方案提供商“大界机器人”完成近五千万元A轮融资

建筑智能建造方案提供商“大界机器人”,近日宣布完成近五千万元A轮融资,由深圳高新投、正轩投资及线性资本联合投资,老股东龙腾资本以及PlugAndPlay超份额加注,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促进建筑机器人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升级、落地及市场推广。

物流服务型企业“唯捷城配”完成1亿元B+轮战略融资

3月24日,物流服务型企业“唯捷城配”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由华润润湘联和基金战略领投、现有股东猎鹰资本继续跟投。新一轮融资唯捷城配将用于全国仓配网络的拓展完善和智能运营平台的持续升级。

·签约合作

百度Apollo中标合肥5G车路协同示范线项目

根据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示,百度中标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将建设中国首个大型5G车路协同示范线。这也是合肥市的新基建项目。

·科技趣闻

员工在家办公苹果总部Apple Park成“鬼城”

最新无人机视频显示,由于苹果因疫情要求员工在家办公,美国加州发布了“居家令”,苹果总部Apple Park看起来就像一座“鬼城”。目前,所有苹果非必要员工依旧在旧金山湾区的家中,Apple Park看起来就像被废弃了一般。

英国与亚马逊等公司接触为医护人员配送检测试剂盒

英国已经接触了亚马逊和其他公司,讨论利用后者的服务加快为前线医护人员配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亚马逊等已拥有配送网络的公司可能会被用于向医护人员配送检测试剂盒,之后还会向公众配送试剂盒。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