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获客1亿学生 在线办公软件未来还有更大野心

[摘要]“今天你钉钉了吗”“网课上起来”,端坐电脑前,通过屏幕进行交流,这些场景越来越成为职场人士、学生群体的日常。
“今天你钉钉了吗”“网课上起来”,端坐电脑前,通过屏幕进行交流,这些场景越来越成为职场人士、学生群体的日常。疫情之下,从2月10日陆续复工以来,在线办公人数猛增,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人也开始慢慢适应在线办公。

而随着“在线开学”的到来,原本为上班族设计的在线会议、文档协助等平台,被学校看重,推广给师生使用。一个月时间过去,在经历在线办公流量高峰之后,钉钉、企业微信等平台又迎来在线上课的流量高峰。3月12日,钉钉方面人士对记者透露,钉钉用户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的1.2亿名学生,全国350万教师在钉钉上当起了主播。3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向全球教师和学生推荐钉钉平台用于远程教学。

在这一个月时间里,钉钉、企业微信之外,华为云WeLink、字节跳动飞书等也在不断造势,意图切下更大的蛋糕。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平台,近乎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有自己的在线办公产品对外开放,比如科大讯飞、浪潮集团等,甚至三大运营商也有自己对外开放的视频会议系统。

而对于这些平台来说,在实现协同办公之后,钉钉们有着更大的野心。他们想要实现企业和组织的“人、财、物、事”的全面数字化,进而帮助企业组织实现在云和移动时代的组织变革。疫情增强了企业组织数字化意识,可以预见,云上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B端应用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疫情之下需求井喷

在记者的接触中,大部分采访对象都经历了接近一个月的在家办公生活,现在开始慢慢回到公司工作。一位IT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在线办公一个月实际上体验最深的,还是在各种平台的语音会议系统,如何流畅沟通以及保障信息沟通安全是其最关心的。疫情期间,“健康打卡”、“出行健康码”、“无接触考勤”也成为众多移动平台的重要功能,为全国各地复产复工提供支持。

钉钉方面人士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调用钉钉的网上办公产品中视频会议是主需求,而随着学生群体的加入,网络授课、视频会议、群直播等更是成为高频需要。为此,钉钉、企业微信等都扩容了在线会议的人数上线,如腾讯会议开放300人会议协同能力,企业微信支持千万人同时观看,微信群里就能上课。

为加强用户培育,提高市场占有率,远程办公软件平台在疫情期间,纷纷推出在一定时期内免费试用功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对外宣布免费开放其远程办公软件的企业达17家企业,而本次免费开放的协同软件主要是具有视频会议功能的即时通信工具。美国视频会议系统巨头Zoom,针对中国用户推出了不限时长、免费在线视频会议服务。

2月3号是贝壳开工的第一天,当天贝壳公司总共发起了4300多次会议,有27000多人使用企业微信开了会。企业微信方面告诉记者,开工后贝壳也重新自定义了企业微信的汇报模板,让大家填写工作进展,包括今天跟进了多少客户,这样一线的业务人员每天填1次后汇报给领导,领导就能很方便地掌握各项进展。

更多的企业加入,用户量短时间内剧增,也让钉钉、企业微信这些移动办公平台受益。到2月5日,钉钉首次超过微信,跃居苹果AppStore排行榜第一,这也是办公类应用产品历史上首次跃居第一。此外,企业微信也有6000万活跃用户和超250万家企业,同时企业微信依托微信11亿的用户。

背后都有一朵“云”

钉钉、企业微信背靠互联网巨头,拥有多场景解决方案,具备平台、流量优势。此外,专业化协同办公软件公司深耕垂直领域,此次也大放异彩。目前A股协同办公软件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三类:文档协作类金山办公;即时通信类,如二六三、苏州科达、会畅通讯等;办公任务管理类如泛微网络等。

“从大年初一(1月25日)开始到大年初十(2月3日),WPS中用于人员统计表单使用量增长15倍、远程会议产品使用量增长11倍。”金山办公首席运营官(COO)章庆元这样告诉记者。其同时透露,复工刚开始阶段,原来备用的服务器已经全部用完了,开始用一些金山云的云主机来支撑。

因全民抗击疫情而爆发的远程办公需求,短期内各个移动办公平台业务流量增长10倍、50倍的增长,亿级用户在线成为常态,当然也考验着他们的运维能力。记者注意到,无论是钉钉、企业微信,复工以来就在不断扩充自己的服务器,如钉钉已经连续在阿里云扩容了10万多台云服务器。

虽然偶有平台崩溃,服务短时间流量拥挤的情况发生,整体上,钉钉、企业微信等平台顶住了压力。云化是移动办公平台体验的优势之一,也是移动平台的重要支撑所在。

2月21日,浪潮云总裁王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整体上看,此次疫情期间实际云用量并没有出现严重紧缺情况,凸显了云的优势。传统的硬件采购、安装、部署、上线的方式,时间周期长,无法满足突发场景。这一次在云上来使用、部署,也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共识。

可以看到这些移动办公平台背后都有强大的云计算在支撑,而华为云WeLink更是直接设置在了云服务业务群之下。疫情以来,华为云WeLink新增企业用户数十万,新增日活用户数超100万,业务流量增长50倍,而这些瞬间爆发的流量并没有带来严重的运维事件。可以看到,移动远程办公之下,更加凸显云服务价值。

协同办公之外的野心

上述IT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实际上自己所在公司开发了类似钉钉、企业微信这样的移动办公平台,也一直沿用多时,产品较为成熟了,此次疫情期间并没有太多用到钉钉、企业微信这些软件。记者注意到多数移动办公平台都经历了这样的发展历程,即初期为企业内部自用,成熟后推向公开。

华为云WeLink以及字节跳动旗下的飞书就是这样的代表,实际上这两款产品均为2019年在国内市场对外开放,面向其他企业提供服务均尚不足一年时间。

去年12月26日,疫情暴发之前,华为云正式对外发布智能工作平台WeLink。这款应用的LOGO分为红标WeLink与蓝标WeLink,对外商用的是蓝标WeLink,具有内部“红版”80%的功能。虽然对外亮相不足三个月,但早在2016年5月,华为云WeLink就已经在华为内部立项了。

作为一个全球化的超大型集团,在华为云WeLink之前,华为并非没有尝试其他工具,也有不少成熟的移动办公平台可供华为选择。华为云WeLink产品负责人王俊通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在面对日益庞大的机构及业务时,各个工具相互割裂,已经形成了一个个数据孤岛,跟不上业务需求,也无法支撑企业内部数字化管理,最终华为选择了自己打造WeLink。

一位华为云WeLink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2月3日开工第一天,19万华为人用华为云WeLink召开了4万场视频会议,1万场跨国会议,顺利支撑了华为业务的正常开展。

而对客户的争夺上,华为云WeLink显然更看重政府、银行、学校等重要机构,这也一直是华为B端业务的优势所在。华为云WeLink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国排名TOP 20的医院其中17家使用华为云WeLink,39所985高校中37所使用华为云WeLink,500多个各省市政府部门使用华为云WeLink开展远程办公。

整体上来看,钉钉诞生自全球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带有强烈的扁平化管理、结果导向等互联网色彩。而企业微信则脱胎于全民皆用的微信,更强调社交生态和产品体验。华为云WeLink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华为作为B2B行业的代表企业,是为企业打造连接团队、设备、业务、知识的数字化工作平台,其目的是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而绝非一个简单的远程协同办公工具。

实际上,华为云WeLink的愿景也是钉钉等所要追求的。钉钉定位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组织管理运营平台,目的是实现企业和组织的“人、财、物、事”的全面数字化,帮助企业组织实现在云和移动时代的组织变革。

“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来说,此次是一个重新审视和改变自己运行模式、工作方式的机会。”在钉钉副总裁白惠源看来,很多企业组织还有很大的惯性,数字化工作方式还没有被培养起来,对远程办公的认识还停留在OA、邮箱、移动审批等层面。此次疫情可能更像是一个催化剂,让很多企业的需求被激发,许多企业主动参与了“数字化抗疫”,迅速尝试了数字技术平台和产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