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生态瞭望 | 我不向只做SaaS销售转型

[摘要]利用云平台+生态,打造交付能力才是核心。
 

阿杨的云转型之路不容易,但很有代表性。

阿杨是企业服务生态渠道伙伴的一名老兵,是上海坤迪软件信息有限公司的CEO,在大上海乃至全国的伙伴体系中都颇有名气。

做运维出身的阿杨,身上有种特别的情结,他发自内心的希望能帮助客户把系统用好。如果在他的帮助下,客户取得成功,系统发挥了巨大的价值,他会感到由衷的高兴,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他所希望的,是和客户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实现共生共赢。

阿杨的这种情怀,影响了他对云转型的看法和实践。

三四年前,阿杨开始探索从ERP等传统管理软件向云转型。

面对这个全新的事物,阿杨深深知道,这肯定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过程。阿杨的心态放得非常低:就是放空自己,全身心学习。

纷享销客、钉钉、企业微信、用友云服务……

和一个一个知名的云厂商从尝试到逐渐紧密的合作,从小范围到如今云业务初步成型,阿杨对渠道伙伴向云转型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认知。

不是向SaaS销售转型

一听到SaaS,阿杨就忍不住会有些激动。

这两年他深深体会到,渠道伙伴向云转型,绝不是简单向SaaS销售转型。

对于一个SaaS厂商,其产品和服务只是众多云业务中的一种,并且往往是一个非常聚焦的应用。

单纯这样一个应用,往往很难打动客户,因为客户现在越来越需要一体化、一站式的服务。

另一方面,如果只是销售某个SaaS,渠道伙伴也很难靠此养活一个团队,业务很难成规模。

阿杨的体会是,向云转型,不是把宝押到某一款或某几款SaaS应用,而是需要一个全面的云服务。

不是向IaaS销售转型

有些渠道伙伴提出要销售IaaS。

阿杨也很为此着急。

他的体会是,对于做企业软件的渠道伙伴,向云转型,也绝不能是做IaaS销售。

IaaS的利润非常薄,需要大量的客户、大量的销售额才能赚钱。但企业软件的渠道伙伴客户数量基数往往不会有这么大,业务规模很难达到IaaS厂商们所希望的量级。

更为关键的是,他觉得IaaS是一个非常标准化的产品,采购起来并没有太大的难度。他认为,未来的方向肯定是需求方直接从IaaS厂商那儿购买。

也不是向云的销售代理转型

其实,更为本质的是,阿杨认为,渠道伙伴向云转型,不能只是向云的销售代理转型。

如果只是做云服务的销售代理,最终会陷入比较被动的局面。

做销售代理,云厂商最看重的是渠道伙伴获取新客户的能力,老客户云厂商可以直接覆盖。而渠道伙伴最看重的是老客户的持续经营。

一开始,厂商会觉得价值很大,因为伙伴不断有新客户进来。但当伙伴的新客户越来越少时,厂商就会认为伙伴价值越来越小。

但对渠道伙伴而言,如果没有老客户的持续贡献,伙伴的生存空间就会受到极大的挤压。

阿杨知道,这在某种程度上会让渠道伙伴们很焦虑,甚至很痛苦。毕竟,这两者的矛盾很难调和。而在传统软件时代,其模式不是这样的。

“云平台+生态”

经过几年的探索,阿杨对云转型开始有了更清晰的判断。

渠道伙伴不是要向一个单纯的SaaS服务转型,也不是单纯的向销售代理转型,而是要向“云平台+生态”转型。

这是他最钟意的云转型之路。

简单地说,在云时代,渠道伙伴要想可持续、长期的健康发展,依托于一个强大的云平台,以及与之对应的生态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云服务,将会是最核心的发展模式。

云平台可以解决客户的数据打通、流程打通、不同SaaS之间打通的问题,云生态可以解决客户的各种业务需求问题,渠道伙伴可以解决客户的交付服务问题。

云平台+生态,会使厂商和渠道伙伴合作更紧密。不是和传统软件一样,简单卖模块,而是要打通各个生态的互联与合作。

通过云平台,将厂商、供应商都拉入进来,实现统一数据、统一采购、统一物流等各种层面的互联互通,最终形成产业链甚至跨界的合作,实现共生共赢。

把这三者结合,才会是云时代渠道伙伴服务客户的靠谱模式。

 

灯塔客户

阿杨知道,又到了伙伴们要走出舒适区的时候了。

要承载“云平台+生态”的合作模式,这对渠道伙伴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这个模式的核心是,要能抓住垂直行业的核心客户。

能不能在某个细分市场抓住灯塔型客户,是“云平台+生态”能否落地的关键。

这些灯塔客户,不一定是销售额、人员规模等体量非常大的企业,但往往是在某个细分行业的、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

他们需要云平台将自己的数字化进行全面整合,需要云平台将自己的上下游供应链伙伴纳入到统一的生态体系之中,也需要生态伙伴为自己提供各种各样的业务应用。

行业KnowHow与生态圈

当然,阿杨很清楚,作为一个渠道伙伴,要想获取灯塔客户,并不那么简单。

这么多年来,阿杨带领坤迪的小伙伴们在医疗、食品、化工、电子、交通等行业,拥有了自己不少的标杆客户。

这些客户的积累都来之不易。

行业KnowHow是获得客户长期信赖的关键。团队是否能深入了解这个行业?对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业务流程、发展态势是否有专业了解?能否为客户提供他们熟悉的业务服务?

如果拥有这样的行业经验和行业知识,其实很容易和客户达成共识。

更进一步,阿杨的体会是,做核心客户,渠道伙伴还要形成自己的生态圈。

通过生态圈,形成自己的各种资源,各种能力,并能随时整合,为自己的核心客户提供服务。

例如,在疫情期间,有个做药的客户,根据现在的经济形势,想马上生产口罩。这时,客户非常希望渠道伙伴能帮助他迅速开启新业务。

如果渠道伙伴没有自己的生态圈,往往很难满足客户的这种需求。而不能满足,则意味着会失去很多的合作机会。

一般而言,在阿杨看来,一个渠道伙伴至少要深入两至三个行业。

独立运作的新团队

向云转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是要启用新团队,最好独立运作。

阿杨便是这样做的。

他把云业务让一个年轻人来负责,整个团队也是非常年轻化。并且,这是一个和原来业务独立的、专门的团队。

他觉得,云业务,必须由年轻人来运营。

同时,阿杨还提醒一点,做云业务,客户成功非常重要。很多云服务厂商都设立了“客户成功部”。阿杨也设立了一个专门负责客户成功的部门,叫“创新部”。

这个部门,不仅仅是运维。还包括售前顾问,要能出解决方案,要能解决客户提出的各种问题,最终要能保证客户满意。

立足的交付能力

目前,阿杨做云业务的团队已有20多人。

当前仍然面临比较大的经营压力。但阿杨对未来很看好。

他很清楚,他现在正打造一个云时代渠道伙伴最最核心的能力,即交付能力。

这种交付能力包括售前方案、实施部署、二次开发、应用培训、售后维护等各种保证客户成功应用的能力。

这不像云的销售能力,厂商可以自己通过线上的渠道直接覆盖。这是厂商永远需要、很难跳开渠道伙伴直接向客户提供的能力。

只要拥有强大而专业的交付能力,渠道伙伴就会在云生态、云价值链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他就能在整个生态中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拥有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交付能力,渠道伙伴便能由此和客户形成长期合作,并为此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在此基础上,还能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不仅可以为云服务而向客户收取相应的费用,还能依靠依托云而开展的业务进行分成或抽佣收费。

例如,阿杨有一个为医院提供产品的客户,他帮助客户起建了一个平台,把他的120家医院客户都接入到了平台。在这个平台,医院能直接下单,并完成供货的各个环节。客户愿意按业务交易量和阿杨进行分成。

这是一个能形成长期合作、长期收益的合作模式,也是阿杨所看好的云时代生态渠道伙伴的商业模式。

他深深地感受到,向云转型,真是不容易。但他知道,这是时代的考题,每个生态渠道伙伴都要交出自己的答卷。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