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会议巨头Zoom财报表现强劲,能否颠覆阿里、腾讯们?

[摘要] Zoom的财报让人眼前一亮。 北京时间3月5日早间,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公布了,截止2020年1月31日的2020年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 该

Zoom的财报让人眼前一亮。

北京时间3月5日早间,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公布了,截止2020年1月31日的2020年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 该季度Zoom营收1.883亿美元,同比增长78%,超过分析师预期的1.766亿美元。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531.3万美元,同比增长12倍,摊薄每股收益0.15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0.07美元。

与此同时,在该季度期间,有641名客户向Zoom支付了10万美元以上的款项,同比增长86%;到本季度末,员工人数10名以上的客户数量为81900个,同比增长61%。对于2021年财年,Zoom预计,2021年第一财季,Zoom营收将从1.99亿美元增加至2.01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0美分,高于分析师预期的6美分,1.857亿美元营收。2021财年营收9.05亿至9.15亿美元,每股收益为42至45美分,高于分析师预测的30美分每股收益,8.684亿美元营收。

今年,Zoom股价已经在上涨超70%。而从最新的财报披露数据来看,Zoom的大基本面一片向好。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作为一家多人手机云视频会议的软件公司,Zoom公司成立历史较短。但作为一家在市场快速成长,迅速崛起的SaaS公司,Zoom的一举一动受到海内外巨头的密切关注。Zoom成立于2011年,由前思科WebEx工程师Eric S.Yuan(袁征)以及近40名前思科工程师共同创办。

成立一年以后,Zoom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几年后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视频会议办公软件之一,且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青睐,获得多次融资。但是,直到2019年4月,Zoom才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进入中国市场也不过7年时间。

Zoom的增长曲线惊人,对比协同办公软件公司Slack、软件开发与协作公司Atlassian上市首日的48%、28%涨幅,可以发现,Zoom的涨幅是Slack的一倍多,是Atlassian两倍还要多,后两者与Zoom的差距甚远。

与Slack、Salesforce类似的是,Zoom初期采用免费模式跑马圈地,后期采用Free+Prime模式。Zoom的盈利模式也为订阅式,采用免费、付费、增值等不同梯度招徕不同需求的客户。换句话说,Zoom基础版本免费提供服务,但想要获得更高等级、更丰富的服务,如会议时间延长、参与人数增多、增加管理权限、增加报告权限等,需要付费订阅。

国外版本的Zoom包括基本版、增强版、企业版、商业版四个版本,价格从免费到14.99、19.99美元不等;国内版本的Zoom则通过会议方人数,进行分档,一共五档,价格也从3800到3万多元人民币不等。

注释:Zoom中国版部分价格展示

Zoom Room和Zoom Video Webinars两款产品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值得一提的是,Zoom很大一批客户来自于学校等教育机构。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北美地区排名200的大学有大约94%-96%是Zoom的客户,积累教育机构客户近7000家。

起初,Zoom通过MOOC慕课进行获客,而后期Zoom的产品性能成为维系客户的主因。所以,Zoom的优势可以分两个角度来看。

一方面,Zoom产品理念、生态较为前沿。Zoom Chat可以发送文本、图像、音频文件等内容,Zoom Phone云电话、Zoom Rooms云会议支持会议功能。

Zoom还为开发者提供平台,方便开发者开发、集成、共享于其他应用中。在服务方面,Zoom对客户需求、建议、批评及时响应、改进。将约1/5的工程技术能力倾斜于用户的新增需求。针对不同的行业推出定制化产品。

另一方面,Zoom的技术支撑能力强大。Zoom采用SaaS方式,部署灵活。可以无缝接入基于H.323、SIP 服务的传统专网设备。无论是Windows、Mac OS、Android、iOS等不同操作系统,PC、手机、平板电脑等不同硬件设备,还是大型活动、传统场景模式,Zoom均能跨越壁垒,融合支持。

此外,Zoom基于亚马逊AWS、微软Azure的云服务提供服务。从云架构到端到端安全,音视频流畅度,Zoom的体验较好。2018年,Zoom被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评为最好的视频会议提供商。Zoom一直践行“保持质量,定价公平”的八字真言。

Zoom的崛起、后来居上。以绝对优势反超思科、微软,也成为国内会议市场关注的焦点企业。事实上,国内市场一直艳羡Slack、Salesforce式成功。再造一个“中国版Salesforce”、“中国版Slack”、“中国版Zoom”等Slogan,从未消失于市场。对标Zoom、Salesforce等美国明星企业,成为国内市场的风向标。

有趣的是,Zoom的创始人Eric S.Yuan(袁征)是一位华裔,毕业于山东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申请9次美国签证方通过,后在斯坦福大学进修MBA。尽管,Zoom是一家土生土长的美国公司,但Zoom庞大的研发团队中,非美国员工占据70%。

因中国人力成本划算,考虑到运营成本对营业利润率和业务的影响,Zoom的产品研发团队主要设在中国。Eric S.Yuan曾遗憾地表示错过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发展期。2020年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Eric S.Yuan再次提到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前几年就想进入中国市场,但时间不对,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了。”

这个时机既指整个中国市场To C红利已尽,To B市场刚刚兴起,Zoom是一家专业面向To B的公司。同时,它又指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之下,国内在线办公市场迅速增长,迎来风口。

的确,在疫情期间,绝大部分企业选择让员工在家远程办公,视频会议成为不可或缺的选项。中国软件网采访身边的在线办公软件用户,不少用户采用的就是Zoom或者腾讯会议软件。尤其是,在2月3日全民远程办公首日,Zoom抗住了大流量的冲击,其稳定性、流畅性、易用性表现突出。

如前文所述,中国一直未出现中国版的Zoom、Slack,但真正的Zoom、Slack等明星公司来到中国就意味着绝对可以取得成功吗?

当Zoom遇到中国市场

Eric S.Yuan曾在GGV企业互联网变革大会上谈到过中美市场的差异,中国的To C竞争更加激烈,美国市场更加细分。美国行业有四到五家公司,基本上没有上百家公司。中国市场更加复杂,竞争对手更多,在中国能够创业成功,在美国就更加成功。

Eric S.Yuan基本上勾勒出了中美市场的最大不同。正如Eric S.Yuan所言,Zoom所在的视频会议市场不过是在线办公、协同办公市场的一个垂直、细分赛道。一位行业人士对中国软件网也说,“视频会议市场在整个远程办公体系中,负责远程沟通、管理、指挥、协作的一个分支模块。”

中国软件网在采访协同办公市场的企业时发现,相当一部分在线办公企业对视频会议行业了解不多,仅了解自身所在赛道的相关信息。

一位企业内部人士告诉中国软件网原因,“相比于美国市场的成熟度高、专业化程度高,国内信息化建设程度较弱。美国市场没有OA的概念。从中美产品的比较上来看,美国市场的产品比较垂直化,国内的厂商喜欢追求大而全的产品。同时,国内产品在API等接口通用化方面能力不强,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系统之间集成较为困难。国内企业之间的合作也不深入,造成各家都在自己的圈子里做产品。”

国内在线办公的概念较为宽泛,囊括的产品种类较多。包括在线文档协作工具、OA办公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HR、邮箱、视频会议、以IM为核心的团队协同办公产品等。可以看出,一类是针对垂直领域的协同办公产品,一类是综合性的协同办公产品。

展开来讲,在线文档的企业有石墨文档、腾讯文档、金山文档;OA办公系统有蓝凌、泛微、致远互联;ERP有用友、金蝶、浪潮等厂商;CRM有百度爱番番、销售易、六度人和EC、红圈;视频会议额产品有腾讯会议、瞩目;IM为核心的团队协同办公产品有华为WeLink、阿里巴巴钉钉、腾讯企业微信。

2019年末,在线办公市场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国内巨头纷纷入局市场。2020年初,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这股势头达到高峰期。从国内巨头来看,华为WeLink、用友友空间、字节跳动飞书、中科曙光光圈儿,进入在线办公市场的决心较为坚定。

尤其是华为,2020年2月20日,华为内部座谈会上,任正非明确提到华为WeLink对华为整体业务的重要战略意义。“WeLink战略机会窗已经出现,华为要扑上去,撕开它。WeLink要要和5G/云/AI/光等联接起来,做好‘黑土地’,从底层抄互联网的后路。”

华为的产品思路也较为清晰,为国内市场的痛点而生。比如,构建华为云WeLink生态联盟,致力于解决数字资产系统割裂,烟囱林立,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开箱即用的We码,降低开发成本;以可信、安全突围BAT的竞争。

所以,围绕综合性、“一站式”在线办公应用赛道,国内市场已巨头林立。而在线办公垂直、细分领域,巨头扎堆不明显,以中小型创业企业为主体。

这意味着,对于Zoom而言,竞争对手不只有来自老牌的视频会议厂商,宝利通、思科、华为中兴等,还有Lifesize、Avaya、StarLeaf、Vidyo、腾讯会议、瞩目、苏州科达好视通等众多新兴厂商的挑战者。

当然,在视频会议赛道的属性上,或许还面临其他综合性、一站式在线办公应用赛道的倾轧。

根据网络公开数据显示,国内市场排名第一的在线办公应用为钉钉,用户数超2亿,企业组织数超1000万。企业微信月活用户达6000万,企业数达250万。华为WeLink后发赶超势头强劲,日均新注册企业数增长50%,会议数增长100%,春节新增数十万企业,日活用户数实现百万级。

截至2017年,美国超八成企业采用在线办公,已有3000万人在家中远程办公,占美国工作人口的16%-19%。相比之下,我国在线办公渗透率极低。国内在线办公市场的潜力与前景是巨大的。

不过,易观高级分析师赵震对中国软件网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由于多年的技术储备,阿里钉钉在协同办公软件中遥遥领先,企业替换成本高,将来也较难颠覆。云视频会议市场格局比较分散,但头部品牌已经形成一定市场份额。

一,2019年,云视频会议市场CR5不足50%,相较于传统CR4 70%以上的集中度,云视频市场相对分散。

二,云视频会议市场已经出现具备一定领先身位的头部品牌,齐心集团旗下好视通市场份额约13%,是云视频市场上占有率较高的品牌。国内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更能把握用户的需求。

可见,国内市场的复杂程度,使得企业在协同办公市场,实际拓展的过程中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友好”。特别是,用户使用习惯,以及用户付费程度差距明显。

赵震也提到,中国用户的习惯与美国有较大差异。美国用户开视频会议偏向于数据协同,而国内用户非常注重音视频效果。

进入国内市场需要符合国内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这方面国内厂商做得更好,因为深耕国内,更了解国内用户的需求。政策方面,国外厂商稳定性没有保障(服务器被封停),而国内视频会议大量的用户集中在国企、政企客户,对安全、稳定性要求非常高。

Zoom现象能持续多久

视频会议市场迎来最佳发展时机。就像赵震所言,从用户习惯上来看,疫情推动市场培育,用户对云视频会议接受程度普遍提高。随着技术升级,云计算时代的到来。

过去硬件视频会议、硬件成本、安装维护成本、后期扩容成本高居不下,使得硬件视频会议客户有限。一般性企业无力承担高额的采购安装费用,只能放弃视频通信,转而寻求其他更为低廉的通信服务。

但面对中国市场,Zoom产品和技术两方面竞争优势,均不复存在。一个关于Zoom进入中国市场的插曲,同亚马逊AWS、谷歌等企业类似,Zoom进入中国市场采用第三方外包公司完成产品的售前支持、销售服务与售后培训,Zoom并不参与实际市场运营。Zoom在中国有多家代理商,如华万公司、盟视科技。

Zoom进入中国市场也不是一帆风顺,进入中国市场7年,表现却一直不温不火,存在感不强。受限于国内对IDC本地化的要求,2019年9月,Zoom一度被封停,无法使用。据AI财经社报道,疫情期间,Zoom的用户在一个月间增加了90%。目前,Zoom依然积极地在国内寻找代理商,以加大国内业务的开拓。对于中小型代理商,每年需完成百万美元的销售,超过100万的销售收入采用双方分成的方式。

中国软件网记者简单对比了Zoom、腾讯会议、瞩目、好视通云会议四款视频会议软件的打开、登陆、召开会议、加入会议等流程界面,Zoom与国内软件相比并无明显差异。甚至在软件应用的一些设计细节方面,国内的产品更加人性化,界面形态更加丰富。

注释: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分别为Zoom、腾讯会议、瞩目、好视通云会议加入会议界面

此外,在视频与云计算技术方面,亦没有过高壁垒。华为的云视频技术解决方案,阿里巴巴的云计算服务在国内,乃至海外市场中均较为先进。Zoom公布2020年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当天,Zoom的股价不升反降,最高跌幅达10%。

注释:Zoom周K图

随后,包括Piper Sandler、Stephens Co.、Credit Suisse、Rosenblatt等机构将Zoom评级为中性,或者观望。这说明,尽管业绩超出预期,但资本市场对于Zoom的运营模式、后续增长潜力较为担忧。

实际上,从2020年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后,不少投资人就发现,Zoom的财务数据表现强劲,营收增速却开始放缓,且增速下滑从第三季度延续到第四季度。全球业务占比上,Zoom在北美地区的业务为营收大头,占据八成比例,北美业务成为Zoom成败的关键。

但是,Zoom的产品特性决定其未来在北美市场上的发展也不容乐观。

第一,Zoom的业务模式与微软、谷歌等企业相比非常单一。疫情不只加速了国内在线办公市场,也迫使美国巨头企业做出改变。3月初,包括谷歌、微软均对旗下在线办公套件进行服务升级,微软依托于Azure云计算,可提供聊天、语音、协作等功能。

谷歌G Suite工具套件依托于谷歌云,可提供Hangouts环聊、大型会议、实时流媒体、记录和保存会议、邮件、日历、文件、谷歌驾驶等在内的功能。疫情期间,会议、直播功能还对用户免费。相比之下,Zoom“视频优先”的理念,不能满足大部分企业用户的使用场景需求。

第二,在生态方面,Zoom力量单薄。以谷歌为例,谷歌在线办公产品线众多,每一条产品线都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谷歌围绕Android、GMS谷歌移动服务、谷歌搜索已构建起强大的用户、开发者、ISV生态。

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曾在报告中分析,Zoom的营收与MAU(每日活跃用户)、DAU(每日活跃用户)、下载量密切相关。目前,Zoom每月有约1292万活跃用户,较2019年增长了21%,许多新用户无需付费就可获得Zoom的服务。

而2018年10月,谷歌在Twitter上宣布其邮件服务的活跃用户达到15亿,意味着全球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活跃Gmail用户。谷歌一款产品的用户规模,或许是其他公司所有产品加起来都不能达到的极限。

第三,Zoom的技术实力不足以撑起整个市场。技术实力蕴含两方面的引申,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技术“护城河”,另一方面主要为,市场表现。众所周知,Zoom视频会议系统搭建成本较低,扩展性较强,是企业发展初期的高增速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但发展后期,竞争对手的崛起,以及没有云计算核心优势的情况下,Zoom的优势不再凸显。从Zoom企业基因来看,Zoom的研发支出占比不仅远远小于销售、营销开支,甚至小于一般行政管理支出。

注释:Zoom销售与营销、一般行政管理开支、研发支出占比

反观国内BAT、华为等巨头,研发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从2016年起,BAT研发投入逐年增高,而华为的研发投入比BAT三家的总和还高。

Eric S.Yuan相信一句话,“如果你看到一个市场很拥挤,但却并不理解客户的感受,就会认为没有机会,但实际上却错过了大机会。”Zoom确实没有错过机会,从拥挤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但这种增长的持续性存在隐忧。

2019年,Zoom用户发现黑客攻击服务器并访问、监视了受害者的网络摄像头。安全问题是众多技术问题的冰山一角,同时,网络威胁等安全问题往往能决定中小企业的生死,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强调可信、安全的重要性。

Zoom能够颠覆阿里、腾讯、华为们吗?只能说,Zoom的想象空间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重视技术,多元化发展或为其未来破解增速放缓的“唯一解”。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