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业数字化 “新基建”,支付宝“变脸”底气十足

[摘要]支付宝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提出3年内联合5万家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的目标。
3月10日下午,2020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在线上举行,蚂蚁金服CEO胡晓明正式宣布,支付宝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提出3年内联合5万家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的目标。
 


       为此,支付宝对App进行升级,首页平台流量全面对外开放,并推出一站式流量开放平台。新版支付宝强化生活服务心智,首页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版块,并提供智能算法和分类入口,给第三方服务更多曝光机会,并结合时间、地理位置、个性化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服务。同时,从“人找服务”走向“服务找人”,提升商家服务的分发效率。
 
同时,支付宝宣布上线“2大政策”,即DT(数据处理技术)时代数字经营转型计划和小程序扶优计划,并推出“4大助力”,包括拓展服务商数字增值服务能力、新开放多收多贷及到家两大能力、推出支付宝大学成长课程,及行业激励政策一揽子成长助力计划。
 
“仅仅帮商家把店铺搬到线上是不够的,关键是把我们积累十多年的能力开放出来。只要商家有需要,整个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获客、经营、物流、小程序、会员管理、支付金融、地理位置推荐等能力,我们全部开放,”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表示。
 
胡晓明表示,新服务时代正加速到来,但中国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升级成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就是要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通过自身平台升级、持续生态开放,携手服务商推动线下服务业加速变革。
 
2003年10月,淘宝网首次推出支付宝服务。次年,支付宝从淘宝网分拆独立,逐渐向更多的合作方提供支付服务,后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2013年3月,支付宝母公司筹建并成立了蚂蚁金服,支付宝成为蚂蚁金服的业务板块之一。
 
随后几年间,支付宝逐渐从单一的支付工具,演变成为生活服务平台。支付宝不仅在首页开设了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入口,还支持网友在首页自行添加出行、缴费、外卖等生活服务应用,进入、搜索并使用小程序。
 
数据显示,到去年12月底,支付宝已经服务了全国300多个城市,有将近4.5亿人通过支付宝办理各种政务民生服务。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支付宝里共有社保、公积金等7大类政务服务以及生活缴费、医疗等6大类民生服务,总计1082种不同类别的服务,已累计服务6亿用户。
 
中国软件网注意到,支付宝打造服务业数字化“新基建”,正呼应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3月6日所说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新基建”。最重要的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阿里巴巴在供应链、营销、安全、点单、支付、配送等方面已经积累了成熟的技术和经验,这是支付宝能够成为数字生活“新基建”的底气所在,更何况支付宝是一个拥有12亿用户的超级入口。
 
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期间,外卖送菜、在线问诊、远程教育、健康码防疫等数字化服务火热,让生产生活在线化逐渐成为共识,也给服务业数字化按下了快进键。
 
但同时需要认识到,中国的服务业数字化远远不够,正如支付宝在致合作伙伴们的信中提到,“当下的难题正在被逐步解决,但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而且国内服务业市场空间巨大,从市场规模看,中国服务业5年以后一定会超过65万亿市场规模。正因为如此,“新基建”在成为新的投资和发展方向,这也是阿里巴巴以及支付宝未来5年新的增长点和机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