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宣布完成收购Looker,云业务又一重大布局

[摘要]云巨头们围绕BI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谷歌称,在获得英国竞争与市场监督机构的审核批准后,谷歌已经以26亿美元完成了对大数据分析公司Looker data Sciences的收购工作。与此同时,该笔交易还获得了美国司法部和奥地利竞争管理局的批准。

 

英国竞争与市场监督机构认为,经调查发现,这笔交易不会对服务质量或数据分析工具和软件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不利影响。并补充,这项交易不太可能导致价格上涨或质量下降,因为使用商业智能BI工具的企业并不认为他们与谷歌是紧密的竞争对手,因为他们可以从其他供应商,比如,Microsoft、Oracle、Tableau、SAP、IBM中进行选择。

 

据了解,其实早在2019年6月,谷歌就首次对外公布了该交易的金额数目。这是谷歌云新任CEO托马斯•库里安(Thomas Kurian)首次重大收购。

 

该笔交易的目的在于,在谷歌云管理大型数据集工具BigQuery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助力大数据业务。Looker公司的工具能简化分析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可以计算收入或高价值客户等项目,且在不编写复杂脚本的情况下对其数据中趋势进行可视化。

 

目前,谷歌云计算部门在向企业出租基础设施和其他计算工具的收入方面,排位全球第三,次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近年,云巨头围绕BI的收购、内生性研发、产品发布越来越多,包括Salesforce、微软、AWS。

 

中国软件网认为,此次,谷歌收购Looker必将与Tableau、Domo、微软的Power BI等形成激烈的竞争。其实,早在2007年,IBM、Oracle等数字化巨头就已经认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近几年,随着云计算发展的逐步深入,与企业业务结合更加紧密,云巨头需要通过沉淀数据,形成可视化决策,进而形成闭环,同时,这也是云巨头行业纵深向实力的表现。

 

从国内来看,2018年,阿里云、腾讯云等就推出自家BI产品或者与产业合作联合推出敏捷性BI SaaS服务,在布局的节奏上,与国际巨头几乎步调一致。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属于AI人工智能技术的一种。

 

2017年AI第三次浪潮兴起,我国AI企业无论从技术实力,还是技术创新上与国际企业没有太大差据。甚至在人脸识别、NLP等领域遥遥领先,可以预见,随着云巨头对BI领域重视程度的加深,该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同时,BI将成为通过有价值的数据预测企业业务的关键性工具,也将可能成为云巨头吸引垂直领域客户如金融、安防等的重要因素之一。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