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钉钉等移动办公们的短板与变局

[摘要]在钉钉推出“免费线上教育”活动后,全国近1200万名学生涌入了钉钉的在线直播授课平台。爱玩是天性,谁爱上学呀。

在钉钉推出“免费线上教育”活动后,全国近1200万名学生涌入了钉钉的在线直播授课平台。爱玩是天性,谁爱上学呀。咱们的00后们对“在家上课”不买账啊!千万中小学生们联手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给钉钉打一星差评。为了“讨生活”,钉钉回应学生一星差评:“各位少侠,跪求五星一次性付清”。

同样,腾讯会议在其应用商店中的打分前几天只有3.9分,并且持续走低。细看用户评语之后发现,原来是被一群学生组团打了1分,让人哭笑不得。

“太卡了!” 是群里家长对远程教育最强烈的一条呼声。另外,孩子通过阿里钉钉参加网上教学,不关掉声音,吵得脑袋疼。关掉声音,又怕错过了互动!

业界著名的远程协同办公系统,在免费大潮的感召下,在没有接入用户数量限制的情况下,在突然上线的数千万甚至上亿用户面前,显得尤为”脆弱”。

在战疫期间,远程办公冲上热搜榜毫不悬念,但是#在家办公怎么感觉更累了#也毫不逊色,话题阅读量达到2.7亿,引发3.5万网友讨论。

这些“相爱相杀”的场景不断涌现,令人揪心!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行业观察家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各种远程办公应用和服务的一次“大考”。大考反映出的问题,发现的短板,需要反思和补齐。

01、远程办公“槽点”多,用户体验并没有想象得高

据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家远程办公的企业员工,和不能到校,需要远程教学的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全国有两三亿人在家远程办公和上线教学。

一项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在这次疫情的远程办公人群中,首次体验远程办公的受访者占比26.8%,此前已尝试过远程上班的受访者占比51.2%,剩余22%的受访者尚未开工。

远程办公的优点显而易见,对社会,有助于控制疫情;对公司,尽早开展一部分工作,减少损失;对员工,节省每天路上的通勤时间。

但另一方面也面临着网速不够、效果不佳、员工注意力易分散、沟通不便、效率不高等问题。在 “远程办公,你的效率会如何?”的网络调查中,超过5成受访网友表示效率低下。

远程办公为何槽点较多?我们不妨从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除了产品技术本身的原因之外,使用方式和环境也是造成远程协同办公体验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网友的抱怨中,很多是与工作习惯、时间安排、公司的管理方式等有关,如工作生活没有界限感,上下班时间被打乱,远程办公等于24小时待命,精力分散,不能认真去投入工作,工作内容增加,莫名多了很多视频会议、数据统计、各种报告等内容。

另一方面,受到居家环境的限制,影响了远程协同办公体验。如直接使用公共网络,网速没法保证,终端设备性能与功能受限,工作资料没有上线导致数据资料缺乏,使用人数过多容易造成掉线、卡顿、延时等问题。同时,远程沟通效率低直接与远程沟通方式中的用户界面、应用语音视频呈现的效果等也直接相关。

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行业专家。网易云信资深产品经理杨狄认为,远程办公应用一方面要考虑如何稳定提供高质量的消息、视频、内容的协作体验,另一方面,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线上协作模式是一个方向,如果将这一套模式在一个工具内巧妙地形成闭环,形成一个ALL-In-One的产品,会是一个提高工作效率的途径。

网名“青龙老贼”的行业专家认为,这次大部分人因为疫情需要而选择远程办公,大部分企业和员工在思想观念上没有转变过来。远程办公文化的本质是为了让人创造更大的价值、以更小的颗粒度去创造价值,这才是远程办公企业应该倡导的企业文化。

02、扩容能力经受考验,怎么让人爱上远程办公?

受疫情影响,在家办公需求暴涨,使用人数不断刷新记录,要求各种远程协同办公应用迅速扩容,否则难以满足用户对较高体验的需求。

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6日,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

2月4日,在之前的服务器扩容基础上,阿里钉钉的技术人员借力阿里云,在短短2小时内新增部署了超过1万台云服务器,一个短时间弹性扩容的新记录诞生。

随后阿里钉钉、腾讯会议多次扩容,满足并发用户数量的需求。

不仅在国内,借助遍及全球5大洲25个地理区域的53个可用区,腾讯会议已经被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用户选作远程办公工具。有数十家海外驻华机构,在疫情期间使用腾讯会议进行远程协作。

阿里钉钉在2月4日发布了升级版的员工健康打卡产品。随即超过3万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40万所的学校,近200万家企业组织每天都在用钉钉进行数字化的疫情健康管理,有近1亿人每天在钉钉上健康打卡“报平安”。

2月10日开学第一天,60万教师变身主播,在线授课,超过千万学生通过钉钉,在线上了开学第一课。

记者认为,在中国云计算和云服务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移动办公等SaaS快速扩容满足并发用户的需求,并不是一个问题。未来5G商用的普及,将逐步解决远程办公的移动化问题,实现随时随地、全场景化远程办公。

目前这些远程办公的“名星”软件应用除了免费策略、成功的市场推广、超高的人气、快速的扩容能力等之外,是否应该考虑更深的问题,如能快速扩容,为什么用户的体验还不高?是否应该对自己的用户有更明确的定界?是否无限放大音视频应用,而放慢对协同工具功能的深挖?是否应该对用户开放自开发能力?是否应该与垂直行业远程办公应用合作?等等。

03、抗疫和办公双需求难以全满足

疫情当前,政府、医疗机构、学校、企业等用户的需求非常明确,既满足防疫需求,又能让远程办公畅通。遗憾的是并不是市场上所有的移动协同远程办公应用都能满足用户的抗疫和办公双重需求。

目前市场上有近200款品牌移动办公软件或者服务,为应对疫情,免费开放或者免费开放部分功能的软件服务也不下50款。很多应用虽然没有防疫功能,但是这些应用临时快速开发满足企业、政府、医疗机构、居民小区等需要的防疫功能,并向用户开放,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比如,阿里钉钉经过全员紧急开发,发布了升级版的员工健康打卡产品。东软在第一时间推出了疫情自填报系统。腾讯会议系统、腾讯企业微信等都推出防疫需求的功能。浪潮云ERP免费开放HCM Cloud和“云+”两大云服务,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疫情上报”、“员工身体状况反馈”、“员工隔离报备/申请”、“在家办公外勤打卡” 功能等。

这些防疫功能,帮助企业或者社区全面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可以满足用户的防疫需求,落实防疫责任。

同样,有些软件则没有这些防疫功能。再加上市场推广工作局限,很多企业用户不了解这些应用和服务,导致用户一股脑的都选择免费的、市场推广比较多的品牌。

在战疫期间远程办公争夺战中,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华为的WeLink以及字节跳动的飞书无疑成为最大的赢家,成为用户选择最多的应用。虽然会遇到不多程度的体验下降,但是相信大多数的用户会体谅在艰苦环境下中国远程办公应用的多方努力、免费开放等良苦用心。

04、经历“大考“,远程办公会迎来什么变局?

不少行业专家认为,疫情的出现,无疑让中国远程协同办公应用的普及进程一下提前了很多年。同样,这个行业的巨大发展机遇和残酷洗牌整合,几乎同时到来。那么,经过血与火淬炼的中国移动远程协同办公市场格局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海比研究在研究报告中认为,阿里钉钉、企业微信、华为的WeLink等对智能办公市场的影响在持续增加。它们凭借在移动方面To C的先天优势和免费的策略,利用企业本身云计算技术的基础,用SaaS+云的服务模式迅速抢占To B市场,未来在智能办公软件与服务市场的份额将不断扩大。

未来几个月,将是进军企业服务领域的这几大互联网巨头继续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关键时期,如果能继续扩大战果,众多小公司生存空间可能会被挤压,无疑将会改变中国移动协同远程办公应用的市场格局。

同时,在 OA、协同办公等领域拥有多年经验积累的传统办公厂商,典型代表如致远互联、泛微、蓝凌、通达信科、万户网络、金蝶等,是办公软件变迁的见证者,同时也是企业协同办公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远程办公最重要的是基于线下管理协作经验的即时协作。目前市面上有不少致力于这方面的工具和平台,但是因为各个企业之间的组织文化、管理模式、协作流程的不同,很难有一款工具真正能够做到完全适用企业。在移动办公市场被激发的情况下,这些企业依然拥有巨大市场机会。

远程办公有利有弊,效率惹争议,体验遭到非议,但是经过疫情的考验,远程办公被接受的程度大大提高。在这次疫情大考中,70.7%的受访者表示会继续支持远程办公,远高于选择不会和其他的用户,获得用户肯定。

未来最大的疑虑则是在疫情过后,远程办公的热度会不会褪去,用户的体验能否得到提高。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