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数据中台能否让数据快速用起来?

[摘要]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期。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期。

在疫情和舆情交织的复杂局面下,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精确详实的数据归集和分析,让医疗机构、科研与疾控中心、政府部门有效的快速的利用数据,甚至是大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

国内的医疗机构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实践,已经基本解决业务系统信息化的基本需求。而目前的发展方向是向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汇集联通、数据开发、数据体系建设、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服务体系建设等。

这些正是数据中台建设的核心环节和目标。目前来看,任何一个数字化系统,让数据用起来的数据中台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同时需要实践的打磨和检验。

01、共享数据能力,防疫数据分析实践越来越多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全国上下都在采取措施,防止疫情扩散。政府有关部门、云计算公司、软件公司、医疗机构等纷纷开展数据分析应用,为疫情控制提供数据支持。

南京的公安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刻画活动情况,服务精准上门核查,并建立每人一档的数据库,支撑起政府部门的联防联控、精准施策。

南京公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

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公安部门满足了不同场景下防疫工作需求:

大数据支撑,1小时内精准上门核查。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在最短时间内,确定疫情重点关注人员的活动情况、亲密接触者等信息,是打赢这场战“疫”的一个重要条件。“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能够精准识别到哪些人是重点关注人员,可能接触过感染源,这为排查工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碰撞比对,刻画关注人员活动情况。“卫生部门确诊病人后,我们将其当做重点关注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其乘坐的火车、公交车、地铁、飞机等信息和同行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在南京的活动情况,都一一刻画出来。”

关注人员每人一档,持续跟踪不放松。针对疫情的重点关注人员,为每一个人都建立了档案,对建档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回朔确诊病人的活动情况,大数据分析其密切接触者,记录包括途经或落脚南京的湖北籍车辆的人、车信息,社区联控工作组通过警格与网格工作中摸排出的有效信息,以及与外地联动、共享数据的确诊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等信息。

曙光云计算抚州中心为相关政府机构建设一套疫情信息管理系统。此系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充分掌握返乡人员相关数据,多方面多维度进行分析,帮助政府全方位了解人员信息结构,真正做到了“快速采集,实时分析,精准上报”。

武汉市长在1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约有500万人离开武汉。随后,百度慧眼即对社会公布其大数据分析结果,提供了1月1日至26日期间武汉人口迁出主要流向分析,为流向城市的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2019年3月,致远互联在业内率先推出“协同运营中台”,集技术、协同、业务、连接和数据中台能力为一体,将前端场景应用与后端信息系统进行有效连接、重组,实现业务互联互通、资源协调和信息共享,为企业提供全程、全域、全端运营和服务能力,达到连接人员、融合业务、赋能企业的目的。

这一中台在多家药企得到应用。国药一致携手致远互联,以“中台”为基座,打造数字化管控系统,实现了四个数字化集团管控:数字化人事、数字化资产、数字化投资、数字化法务,且全程无纸化办公。

从数据说话,到数据驱动,致远互联为国药一致打造了统一的数字化办公平台,解决了多业务系统集中整合等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与瓶颈,提升了管理的整体效能。

这些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快速建成与投入应用都离不开企业数字能力共享平台——数据中台。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数据中台提供高度统一、标准化的共享服务,前台业务部门作为敏捷、灵活的小型“作战部队”,通过数据中台这一“航母舰群”赋能,提升各一线团队之间的信息共享能力、业务协同能力和经验沉淀能力。

02、避免重复造“轮子”,医疗对数据中台需求呼之欲出

中台发展的初衷就是组织共享服务平台,提炼各业务的共性需求,为前台提供服务,赋能前端业务单元,避免重复造“轮子”。

因此,中台的核心是将企业的共性需求进行抽象,并打造为平台化、组件化的系统能力,以接口、组件等形式共享给各业务单元使用,使企业可以针对特定问题,快速灵活地调用资源构建解决方案,为业务的创新和迭代赋能。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是目前中台的主要类型。

中台的概念源于阿里“小前台、大中台”理念。就阿里巴巴而言,“前台”就是贴近最终用户/商家的业务部门,包括零售电商、广告业务、云计算、物流以及其它创新业务等;而“中台”则是强调资源整合、能力沉淀的平台体系,为“前台”的业务开展提供底层技术、数据等资源和能力的支持,同时集合整个集团的运营数据能力、产品技术能力,对各前台业务形成强力支撑。

阿里数据中台的核心要素

对于药企而言,“前台”则是药企前端的业务部门,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市场及各个部门不同的产品线及业务板块;而“中台”则是强调资源整合、信息整合、数据整合、辅助决策的平台体系,从基础数据、业务数据、大数据视角综合分析当前的数据质量问题,基于策略的数据整体建模与数据资产管理,根据数据资源规划报告指导后续数据治理和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的建设,最终服务于企业数据应用场景。

在今天的环境下,医院对数据中台的需求是呼之欲出的。医院数字化前台就是面向患者的服务界面、面向医护人员的诊疗业务界面、面向医院管理人员的行政业务管理界面;医院数字化中台是以医生为核心,整合多业务系统,建立数据标准,实现医疗数据沉淀和流转,并沉淀多种能力;医院数字化后台,区域联通形成医疗大数据,盘活存量知识进行诊断辅助,临床数据反哺科学研究形成数据应用闭环。

03、让数据发挥价值,数字中台价值越来越清晰

医疗领域数据中台最关键的是构建一种“中台能力”。这种“中台能力”一定不是基于某个软件、某个系统实现的,而是基于一个个模块化的应用场景去组合实现的。

当前迅速变化的外部环境,要求医疗能够迅速做出判断和响应,无论是组织架构调整还是策略或战术的转变。对于数字化转型几乎涵盖所有领域和环节的医疗行业来说,规划数据中台战略,建立敏捷型组织,就更具现实意义。

而数据中台正是这一切的基础,通过从传统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应用两个方面将企业的数据资源情况、数据问题、数据资产情况、数据需求的完整展现,辅助数据业务推进。

数据中台的价值

数据中台对于企业来讲具体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数据中台是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手段和工具,确保了整个企业的数据一致性和数据复用性。很多后台系统在创建之初是为了解决特定场景下的管理效率或安全管控需求,其目标并不是服务于前台的各种业务创新,所以很多后台系统是封闭的,数据很难给前台系统调用。

增加数据中台可将企业各后台系统的核心能力、数据、用户信息加以沉淀和打磨,按照前台容易使用的方式对其进行服务化包装,再平滑地传递给前台。

其次,中台在企业数字化中扮演的角色可能类似于“炼油厂”,将数据转化为能力。当前医疗机构“烟囱式”的数据系统项目建设方式,像报表、标签和数据模型这些随业务模式变化而变化的数据资产,难以得到固化和重用,缺乏生命周期管理,带来了数据一致性差、业务经验难以沉淀、人力投入和管理成本高等问题,数据资产价值也难以沉淀和体现。

中台承接前台与后台,对海量、多源的数据进行采集、计算、存储、加工,形成后,借助数据分析与处理工具,通过前台实现数据应用,以数据推动业务迭代与业务创新,为病人提供更高效服务。因此,如果把数据比作矿石的话,中台就是企业的炼油厂。

最后,数据中台能够实现医疗业务的快速扩展,推动医疗科技创新。中台最根本的作用就是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的快速扩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数据是连接业务和科技的纽带,也是科技推动业务创新的动能。数据中台具备强大的数据规整能力,能够极大地提高从数据准备、数据标签化、数据采集、数据工程到数据应用的工作效率,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带动医疗行业。

04、“唯一性”实践需要突破,医疗行业中台呼唤巨头企业

Analysys易观分析发现,医院数据互联互通是医院实现数字化的基础,而基于数据流动而产生的效果增益,则是医院数字化成熟度的体现。

医疗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或者建设过程中,有必要选择中台建设的战略合作伙伴,让中台服务企业业务创新,数据中台才能真正发挥其“业务数据化、数据价值化”的优势,提升企业的商业价值,为数字化转型赋能。

艾瑞的报告认为,中国数字中台市场增长势头明显,行业规模快速扩张。目前服务厂商以解决方案项目制为主。2018年,中国数字中台规模为22.2亿元,并在2019-2022年间保持72.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2022年将达到179.4亿元,未来将成长为千亿级别市场。

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数据中台应用基本上是一个企业或者组织一个方案,这种“唯一性“限制了数据中台在医疗行业的快速应用。

一方面,医疗行业数据中台建设正处于探索实践阶段,规模应用落地仍需时日。对数字中台的相关概念及整体认知还不足,同时建设成本大、周期长。

另一方面,医疗行业数字中台尚无统一规范标准,服务厂商对企业客户业务的理解不够,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提供的产品和技术需要实践的检验。

企业信息化水平相对滞后,不少企业处于观望阶段,在落地阶段企业面临业务改造、技术能力、组织结构、人员储备等挑战。

中国软件网相信,数据中台是企业信息化进程的必然,企业信息化建设向数据驱动演进,中台是必经之路。在医疗领域,中台一定会形成最佳实践,并出现行业巨头企业,带动行业生态的建立与完善。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