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云计算走进抗疫最前线,请为这些科技公司点赞

[摘要]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再一次让整个中国行动起来。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再一次让整个中国行动起来。

截至2020年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

在抗击“非典”后的17年里,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向纵深方向发展,“互联网+”向各行各业渗透,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新模式,新兴产业创新有了新动力。

如今,以5G、大数据、AI以及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互联网技术,纷纷走进抗击疫情最前线,极大节省了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发挥着新技术在捍卫人类健康福祉中的独特作用。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数千名医护人员奔赴疫区,与此同时,还有一大批科技创新公司加入战斗,他们是这场战役的科技力量与技术后盾,值得我们点赞。

阿里巴巴设立10亿专项基金

1 月 25 日,阿里巴巴宣布将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湖北。

1月26日起,阿里巴巴以盒马武汉的18家门店为中心成立了专门团队,将每天免费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第六医院提供早、中、晚三餐300份,为武汉市武昌区21家医疗单位每天供应饮用水、方便面、自热食品等物资3144份。阿里巴巴表示,天猫超市和武汉18家盒马鲜生超市不会停业、不会涨价、货架不会空,饿了么外卖配送费不涨,外卖不停。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也会在淘宝和天猫超市持续滚动上货。

1月27日,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宣布为全国医护人员设立“健康保障金”。此外,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优酷和钉钉发起了“在家上课”计划。2月10日起,全国中小学生将登录优酷和钉钉应用,即可免费在家上课,为学生们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和便利的学习工具,远离疫情。

为减轻人工不足的情景,阿里巴巴达摩院紧急研发“智能疫情机器人”,用于在线咨询、网络问诊、重点群体关怀等任务。阿里巴巴方面披露,智能疫情机器人同时支援了浙江、黑龙江、山东济南等地。

腾讯公益基金会捐赠3亿元人民币

1月24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3亿元,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未来还将根据疫情情况,结合腾讯产品和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能力,为公众、尤其是疫情发生地区的群众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1月27日,腾讯紧急上线“在线问诊”等功能,如果用户出现轻微的疑似症状,可先行通过微信上的小程序等方式,线上咨询医生,不需要排队,直接和医生对话,减少线下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快速简单判断病情。

1月28日,腾讯正式面向全公司发布第一批技术志愿者紧急招募计划,招募到的人员将投入到腾讯健康、腾讯医典、腾讯觅决在抗击疫情期间的服务广度和深度,为全国公众和医疗工作者提供加及时、更便捷、更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

此外,腾讯多个业务线还提供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查询,实时疫情动态和专业知识查询,疫情谣言鉴别,紧急通知发送能力,在线“疫情督察”,免费开放多方线上协作,专项退款保障,贩卖野生动物举报,免费疫情登记模板,湖北地区免费线上教育等服务。

百度成立3亿元疫情专项基金

1月26日晚间,百度宣布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抗击疫情工作,以及更长期的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科普和传播等。

1月28日,百度紧急推出针对疫情防控的智能外呼平台,用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打电话,可以快速排查社区内人员健康情况。此前,利用百度地图大数据来洞悉迁徙、疫情防控与搜索最近发热门诊,尤其打开百度地图中的热力图图层,查看实时人口流量密度,在疫情期间,以此作为辅助来决定出行路线。

百度表示,将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配套亿级计算资源,助力疾控机构、科研院所等研究单位进行研发提速。同时,百度将提供时空大数据及分析技术,支持对疫情的及时发现、快速应对及科学管理。

华为捐赠3000万 开通疫区5G 基站

1月26 日,华为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此前,华为支撑湖北移动、湖北联通开通蔡甸“火神山”医院5G基站,仅在3天内即完成了从网络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到光纤铺设、架设基站、开通调测等整套建设流程。

在疫情期间,为减少人与人的面对面交流、降低疾病传染可能性,1月25日至6月1日期间华为云WeLink为用户免费提供视频会议,1000 用户数以下的单位可以在线免费开通,并支持100 方实时在线会议。

除全力支撑运营商5G网络建设之外,华为还成立了一支由服务、研发、供应链等组成的特别保障组,确保湖北卫健委视频会议系统正常运行。该系统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处置期间湖北卫健委和国家卫健委及其他省份卫健委重要的会商平台。

小米捐赠首批价值超过30万元医疗防护物资

1月24日,小米集团启动紧急援助武汉行动,首批捐赠价值超过30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N95口罩、医疗口罩和体温计)陆续从各地启运,在相关部门的指引下,预计已抵达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小米集团称已经决定继续追加支持武汉的捐赠,小米和生态链企业的已经并计划捐赠超300万元物资。下一步,小米集团还会捐赠超千万元的资金,继续支持武汉抗击肺炎疫情。此外,小米正在协助武汉大学校友,安排将捐赠的1500件防护服送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京东物流开通全国救援物资特别通道

从1月25日早8时起,京东物流正式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

1月24日,京东宣布向武汉市分批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及6万件医疗物资,以缓解当地医疗物资短缺的局面。其中包括:紧急从全国各地调货分批驰援武汉100万只医用口罩,以及从武汉本地仓库就近捐出的包括洗手液、消毒液、阿莫西林、奥司他韦等在内的6万件药品和医疗物资。

字节跳动捐赠2亿元人民币 飞书免费使用

1月25日,抖音和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宣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人民币,设立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人道救助专项基金。

1月27日,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套件飞书宣布,为抗击疫情,协助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保持正常运转,1月28 日至5月1日期间,将向所有用户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及视频会议服务。飞书还表示对在上述时间内申请的所有湖北地区医院、学校及公益组织,将持续提供3年的免费服务。

用友捐款1000万元启动采购供应云服务

为助力疫情的防控和救治,1月27日,用友公司宣布通过用友基金会定向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参与湖北疫区肺炎患者救治的医务人员。

同时,用友公司启动了“友云采”抗击肺炎专项采购供应云服务,为医护用品供应商和医疗机构之间建立供应服务平台,以科技助力解决疫区医护用品的供应与管理问题。

浪潮集团首批近10万件医疗防疫物资抵鄂

1月26日,浪潮集团首批近10万件医疗防疫物资陆续抵达湖北黄冈疫区最前线。防疫物资包括医用手术防护服9000件、防护口罩18000个、医用帽子16000个、医用手套35000双、紫外消毒车30辆以及医用冰箱、生物安全柜等医用实验物资。

同时,浪潮集团还组织成立了IT通信运维应急团队,积极响应电信运营商应急预案,全力为疫区提供通信保障,确保在黄冈、孝感、利川三地云数据中心业务系统的平稳运行。

东软大健康产业联盟加入抗战疫行动

东软集团联合东软大健康产业联盟企业,第一时间加入战“疫”行动。东软医疗组建应急指挥中心,全面调动研发、生产、物流、服务、培训等资源,销售、生产、供应链等多个部门,加班加点响应客户需求。

截至1月28日,东软医疗已有多台套CT、车载CT、移动DR发往湖北、河南、山东、辽宁、华南、西南等疫情前线;为安徽、浙江等地的疫情定点医院现场、远程维护设备切实做好保障。此外,东软集团还免费开放“疫情自填报”在线服务,为基层企事业单位及医疗部门提供信息服务。

致远互联上线企业防疫监测工具

1月24日,为更好的服务于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致远互联上线疫情实时在线报备工具,向社会免费开放,帮助企事业单位以最快的速度,响应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内部的疫情防控管理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疫情报备表单向企业成员开放,企业成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每天上报自己的动态。可以根据数据填报情况,形成每日疫情工作日报,统计员工动态,形成供企业内部疫情防控使用的实时报表。

联想集团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全套IT设备

1月25日,联想集团宣布,集团已经紧急启动驰援武汉行动。联想集团将向武汉市“火神山”医院捐赠全套 IT 设备,以加快医院落成。截至 28 日,前两批 IT 设备已经紧急调运,首批 IT 设备已经抵达火神山医院筹备指挥部,进入调试阶段。

联想集团表示,联想集团已启动紧急驰援武汉行动,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建设蔡甸应急防控医院所需的所有IT 设备,以加快应急医院的尽快落成与投入使用。

滴滴组建“医护保障车队”

1月28日,滴滴出行和上海医务工会联合宣布,在上海组建“医护保障车队”,为上海公布的发热门诊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服务。此前1月25日,滴滴已在武汉组建“医护保障车队”,为武汉各医院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春节无休随时待命,所有费用由滴滴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的技术工程师团队紧急开发了仅供医护人员线上叫车的功能,目前已接入了3家医院(武汉协和、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三院)7个院区共计2438名医务工作者。

电信天翼云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提供云服务

1月26日,中国电信实现向“火神山”医院交付云资源,为HIS、PACS等核心系统部署提供计算与存储能力,并做好内网区、互联网区及运维区安全防护。此项工作的完成标志着“火神山”医院的整体上云取得关键性进展,为一周内全面完成医院诊疗服务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

中国电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电信在本次“火神山”医院信息化服务中发挥5G+云网融合优势,提供全面的综合信息服务,包括基础电信业务提供Wi-Fi,固话,上网宽带;综合布线机房建设相关配合工作;提供医疗系统配套建设的云网资源;互联网,医保,卫生专网专线;网络设备的集成工作以及云会议和视频监控产品等等。

微软中国捐赠100万元用以防控疫情

1 月 26 日,微软中国宣布向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捐赠 100 万人民币,专项用以支援防控疫情和治疗疾病。同时,公司将启动员工捐款,并联合合作伙伴为相关部门持续提供云计算、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