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十大SaaS融资事件

[摘要]中国SaaS市场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变化的轨迹就是美国SaaS市场走过的路。

中国SaaS市场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变化的轨迹就是美国SaaS市场走过的路。

在美国,SaaS行业的老大Salesforce市值超2000亿美金。另一明星企业协同应用Slack直接挂牌上市,首日大涨48.5%。视频会议软件ZOOM上市首日大涨70%…

过去5年,纳斯达克指数从4000涨到8000,而SaaS指数更是直接翻了5倍。

2019年美国上市的不少公司市值都是100亿美元起,但是五年前很多公司只有20亿美元的估值。

虽然2019年中国出现资本寒冬,但是中国SaaS市场依然是投资者最看好的领域之一,全年的投资件数不下百件。

很明显,以往中国市场的粗放增长,到2018年下半年跑不通了。到了2019年,此前依靠烧钱、堆人疯狂扩张的SaaS厂商,也遭遇增长瓶颈。

人口红利消退、厂商运营困难的直接体现,就是中国SaaS行业2019年融资,更多集中于数据服务、人力资源等,能帮助企业精细化运营、提升人口效益的领域。

CRM、数字营销等更是SaaS领域的一大投资热点,企业销售易完成1.2亿美元E轮融资,堪称目前融资轮次最多的企业。

行业SaaS则成为另一个风景线,涉及不同行业如航运、生鲜、教育等都得到资本的青睐。

相信在2020年,资本在企业服务特别是SaaS领域的投资热情会持续,但是重点会有新发现。

01、SaaS+精准营销企业微盟完成11.57亿港元融资

7月30日,基于微信的第三方营销推广服务平台微盟完成增发,腾讯等投资方共注资超过11亿港元。

微盟是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腾讯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中小企业营销服务提供商,主要通过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为商户提供服务。

微盟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强劲增长取得超预期的成绩,其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已具备持续盈利的能力。SaaS+精准营销相结合的模式也增强了微盟集团的市场竞争力和对商户的吸引力。随着企业数字化升级和广告营销需求的增长,微盟集团将受益于与腾讯等去中心化平台的合作。

02、CRM企业销售易完成1.2亿美元E轮融资

9月5日,销售易在京宣布,已获得来自腾讯独家的1.2亿美元E轮融资,并顺势推出用以赋能企业连接客户的“客户数字化平台”。此前销售易曾获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等机构的投资;2017年1月获得腾讯领投的2.8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并于2018年4月再次获得腾讯1亿元人民币的D+轮追投。

“连接”是腾讯与销售易企业使命中的共同词语,销售易的“连接客户”理念,也正好是腾讯的“连接一切”在企业服务领域的体现。“腾讯+销售易”的组合,将为企业用户提供全链条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连接内部部门和外部的经销商、服务商、设备及终端用户,真正打通价值链。

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大在产品研发和销售体系构建方面的投入,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与客户的连接。同时,销售易将借助腾讯的平台与技术能力,依托“客户数字化平台”,为更多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寻求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03、"互联网+人力资源"上市公司点米科技完成B轮2亿元融资

6月19日,点米科技宣布完成B轮2亿元融资,由粤民投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2号人事部”技术力量的扩充、全国销售团队的布局及市场品牌的提升、以及人力资源信息化的核心研究机构的打造。

点米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新三板首批"互联网+人力资源"上市公司。目前,业务范围涵盖人力资源服务全领域,包括人事代理、外包服务、劳务派遣、薪税服务、人力资源法务等。

除传统人力资源服务外,点米科技于2016年推出了HR SaaS产品,用于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入职、离职、五险一金、薪酬福利、劳动风险等问题。目前,服务网点覆盖全国241个城市及地区,管理及服务雇员数量逾13万人。

04、财税SaaS提供商云帐房完成D轮8500万美元融资

中国领先的智能财税SaaS提供商——南京云帐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8500万美元D轮融资,领投方为国际成长期投资机构Vitruvian Partners,多维海拓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

云帐房在过去三年客户群体从过去的代理记账机构扩展到中小企业、集团企业、金融机构;产品已经突破了代理记账行业智能业财税融合的单一产品边界,形成了覆盖大中小企业的业财税融合、财税风险评估及应对、薪税社保、集团税务共享解决方案以及为金融机构提供贷后风险实时跟踪的产品矩阵。

云帐房是一家面向未来的、以业财税融合的智能财税为切入点、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的数据智能公司。目前已经为国内近140万家大中小型企业以及专业财税服务机构提供了智能财税SaaS服务。

05、电子发票服务提供商高灯科技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

10月18日,海南高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股东腾讯、鼎晖携手中投中财、深创投联合领投,高瓴、万达、普思、IDG等原有投资方跟投完成,为目前互联网+财税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

高灯科技以发票为切入点,利用区块链技术,基于“四证”,即身份凭证、交易凭证、支付凭证、发票凭证,形成整个发票从发行、开具、接收、保存、查验统一的体系,让企业在真实的交易数据上可以实现财税数据的数字化和全自动化,解决不同行业在票税管理上的盲点,帮助企业和纳税人降低纳税成本,推动全社会依法纳税意识的建立。

06、安全SaaS青藤云安全B+轮融资3亿元 大湾区共同家园领投

10月,青藤云安全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 B+轮融资,由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领投。

青藤云安全以服务器安全为核心,采用自适应安全架构,将预测、防御、监控和响应能力融为一体,构建基于主机端的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为用户提供持续的安全监控、分析和快速响应能力。

青藤云安全通过自主研发,已推出“青藤万相·主机自适应安全平台”和“青藤蜂巢·容器安全”等核心产品。2020年,青藤将通过深耕AI深度认知识别技术,重磅推出“WebShell强对抗检测平台”。除此之外,基于ATT&CK框架的主动防御类产品也即将上线。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主机安全、容器安全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矩阵完善、全国业务拓展以及顶尖人才招募等方面。

07、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明略数据完成20亿元D轮融资

3月29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明略数据宣布完成D轮融资,并正式升级品牌为“明略科技集团”。新一轮融资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由腾讯领投,金拓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和中航信托跟投。

未来,明略科技集团将定位为中国领先的一站式企业级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平台,致力于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知识和管理复杂度高的行业中的落地。明略将打通感知与认知智能,通过多模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连接人、机器、组织的智慧,最终实现具有分析决策能力的高阶人工智能应用,让组织内部高效运转,让更多的人和资源投入到创新的工作中去,实现人机同行。

在完成D轮融资后,明略科技集团宣布将发展三大战略升级举措:强化AI科研顶层设计力量;打造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产业平台化;构建“感知-认知-行动”AI闭环,进一步推动AI行业落地。

08、SaaS模式电子合同/电子签名服务提供商法大大完成3.98亿元融资

3 月 6 日,第三方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平台法大大宣布完成C轮3.98亿元融资,此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和腾讯联合领投,元璟资本、锐盛投资跟投。元璟在2018年领投法大大 B+轮,本轮持续跟进。

法大大于 2014 年创立,同年推出了SaaS模式电子合同、电子文件签署及存证服务。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渗透,金融、教育、旅游、租房、物流等越来越多的行业实现了线上业务创新,传统企业也从内部审批、用工到外部采购、供应链等各环节采用了电子化管理,电子合同的市场需求愈加旺盛。

法大大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满足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过程中,在合同文件电子化及管理上对效率、合规、风控的多重要求。

09、知识付费、新教育SaaS服务商小鹅通获1亿元B轮融资

12月21日,国内知识付费、新教育SaaS服务商小鹅通宣布,完成由好未来战略领投1亿元B轮融资,并公布了小鹅通平台的最新运营数据。完成本轮融资后,小鹅通的估值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

目前,小鹅通的产品矩阵覆盖知识付费SaaS、新教育SaaS、企业内训、PaaS云服务、内容流量分发服务、商家学院、会务系统等,并针对不同的场景与行业,提供软件产品、分发和咨询等服务。

据介绍,截至2019年12月21日,小鹅通注册客户已经达到68万, 覆盖终端用户超过4亿,累积生产的知识商品超过750万个,为客户创造营收超过55亿元。

10、航运科技SaaS服务商与产业资源链接者大掌柜获亿元级人民币B轮融资

航运科技服务提供商大掌柜近日获得亿元级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由拙朴投资领投,云启资本和德同资本跟投。本轮融资距离大掌柜2019年8月完成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仅四个月。

从行业应用SaaS技术服务商起步,大掌柜自2016年发展至今在产业链中角色,已包含行业SaaS技术服务商+产业资源链接者的双重身份。

现阶段,大掌柜主要面向国际物流行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化SaaS软件和物流资源交易综合服务,并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商务平台,推动业务的在线化、数字化、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