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混沌!阿里云华为云用友云服务三大生态破局CDEC2020

[摘要]CDEC2020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以“生态伙伴·混沌破局”为主题将历时6个月走过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深圳、成都、郑州、西安十个城市。大会就当下在多云时代厂商、平台商、渠道伙伴等所面临创新机遇和挑战群策群力,通过探讨为处于混沌境地的生态伙伴们探求破局解锁之策。
 
2020年2月13日~14日,情人节当天,华为在深圳召开主题为“因聚而生 举势而为”的“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0”;
一周之后,2月20日~21日,用友在北京召开“数智进化 融创未来”为主题的2020用友生态伙伴大会;
40天之后,4月2日,以“生态伙伴·混沌破局”为主题的CDEC2020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北京召开;
7个月之后,11月9日~12日,Salesforce召开DreamForce2020大会;18天之后,11月30日~12日4日,AWS将召开“re:Invent2020”大会;
……
有点“很”遗憾的感觉,记者还没有看到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云生态主”(注:云生态主是指那些拥有自己核心产品和开放平台、拥有大量用户,且以此为基础建立自己生态的厂商)对2020年生态大会的相关消息。
(生态的较量其实从这儿就已开始!)
但在企业服务领域打拼的每一家生态伙伴,都能明显感觉到,一进入21世纪的20年代,企业服务的生态之战已打响,隆隆的炮声就在我们耳边阵阵传来。
号令已下达,炮弹已打出!但纵观整个云生态,略显尴尬的是,无论是阿里、华为、用友等各家在拼大力构建自己生态体系的“云生态主”,还是包括SaaS、ISV等在内的应用和服务提供商,还是SI、渠道商、代理商等渠道伙伴,都对云时代的生态体系应该长成什么样还没有清晰的轮廓。
 
1 自我为中心的生态?
云时代,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点的企业服务生态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阿里云公布的生态明确分层为战略生态、行业ISV生态、渠道生态,每一层均被赋予不同的价值和使命,围绕客户价值最大化,通过生态合作伙伴,传达到最终用户。
腾讯云提出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将进一步与行业合作伙伴、区域合作伙伴、服务合作伙伴、运营商实现共生、共享、共赢,结合腾讯云的优势技术能力与合作伙伴的深厚行业经验,打造中国最强云生态系统。
在All in Cloud时代,发展生态成为AWS、微软Azure、谷歌云Google Cloud扩大云服务市场占有率的核心一环。
仅在2017年,AWS就增加了10,000个新合作伙伴,并拥有超过100,000个认证的合作伙伴。
微软Azure在2019年早些时候透露,拥有超过68,000个合作伙伴。
虽然目前谷歌在云生态系统中估计有13,000个合作伙伴,但是谷歌云却认为自己在发展合作伙伴生态方面“落后”了,在构建云业务上难以挑战AWS和微软Azure。
……
纵观这些行业巨头的生态发展,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企业服务生态具有一个明显的特征:中心化。
这些生态都是以生态主为中心来构建的,他们的出发点、他们的根本目的是以壮大生态主核心业务为目标。在这些生态中,生态伙伴的地位是局部的、从属的,直接受生态主业务发展的影响。记者调查也发现,甚至很多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二选一”,也在企业服务生态领域出现。例如,有些生态伙伴就被生态主要求,双方的合作是唯一的、排他的。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秘书长、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认为,这种“中心化”的企业服务生态,对生态伙伴的发展并非最理想选择,尤其是对于最终客户,会造成极大的选择困扰。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中心化的生态理念或思路正在出现变化,并开始向协同化生态发展。从华为的“生态协同”到阿里云的“被集成”、到用友云服务的融合生态,都体现了这种不以自己为中心的生态构建思路。
 
海比研究认为,在云计算、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企业服务生态要从构建以生态主为中心的生态,向构建整个ICT行业、整个企业服务的生态发展。每个生态主,在构建自己生态体系的过程中,也是与其他生态主、生态伙伴一起协同发展,在为整个ICT行业、企业服务构建生态。
 
以客户为核心,聚焦应用场景,以生态伙伴的某种产品或技术、某种服务或某种能力为载体,实现各个生态体系的协同发展,这将使“二选一”的企业服务生态“减法”效应变为“加法”甚至“乘法”效应,获得各个企业服务生态的辐射效应,实现行业内的生态伙伴共生共荣,以及用户的乘法式增长和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作为企业服务生态领域最大的、第三方独立的生态伙伴大会,CDEC2020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将利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等主办方的生态资源,搭建平台,为各生态主、生态伙伴提供对话和沟通平台,推动企业服务协同生态的建立。
 
2 线性的生态?
海比研究认为,企业级ICT、企业服务生态主要由四大角色组成:以平台商为代表的生态主、以ISV和SaaS为代表的企业服务商,以渠道商、代理商、SI等为代表的渠道伙伴,以及各行各业的最终用户。
CDEC2020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海比研究将发布《中国云生态主满意度调查报告》。目前,项目组正在对全国百家生态伙伴高管进行深度访谈,调查他们对和自己合作的云生态主的满意度情况。据介绍,此次调查将对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AWS、百度云、微软Azure、中国电信天翼云等云生态主的生态满意度情况进行调查。
海比研究研究人员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生态伙伴的调查发现,企业服务生态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即正从“线性生态”迈向“矩阵生态”。
线性生态的特点是生态主-厂商-渠道-用户,每个环节都线性发展,每个价值都线性传递。在PC时代、软件时代,线性生态是相对稳定的,是以厂商为中心的生态。这种生态模式,对于生态主、厂商和渠道伙伴等供给侧而言,也是可以一直保持在较好的舒适区。
但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线性生态将不再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行业用户不再需要通过渠道、厂商等线性层级取得与服务商的联系,它能够通过互联网直接连接到自己需要的服务商。以客户为中心的时代开始真正落到了实处,用户开始真正有条件、有渠道、有资源掌控自己的命运。
在数智化时代,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个生态都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与深耕行业、专注区域等不同生态伙伴合作,是唯一切实可行的路径。因此,面对企业数字化需求浪潮的来临,平台厂商、企业服务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找到更适合的生态伙伴,以便服务更多的行业用户,以及更广地域的用户,要将自己的生态模式从“线性生态”升级到“矩阵生态”。
在CDEC2020大会上,重量级的云生态主、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生态伙伴,将会上重点分享他们从线性生态转向矩阵生态的经验与体会,并共同打造整个企业级ICT、企业服务的矩阵生态。
 
3 最后一公里破局?
对于SI、渠道伙伴、代理商等生态伙伴而言,他们是企业级ICT、企业服务生态的最后一公里,他们为最终的行业用户提供了实施、培训、售后等交付服务。
海比研究调研发现,这些生态伙伴们在云时代面临巨大的挑战,大量传统业务的缩小、利润空间压缩,人才适应不了业务发展需求等,竞争加剧和生存空间减少。
当前,渠道商正在向“矩阵”增值服务商转型,而转型成功越早的渠道商,活得越好。在矩阵生态体系中,渠道商要从单一的销售通道,发展成为集销售、服务、交付、二次开发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等增值服务商。
海比研究的云生态主满意度调查研究项目人员发现,利用增值服务打通服务用户的最后一公里,是渠道伙伴2020年的重要战略。例如,上海的一家渠道伙伴曾在2018年创造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上海泊冉软件有限公司是致远互联的生态伙伴,他们基于致远协同平台,打造了汉盛科技全球核心业务系统,成功替换Salesforce云服务,在中国、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印尼等地同时切换上线。泊冉总经理吴远朝告诉海比研究的研究人员,上海泊冉在与合作伙伴合作中,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给用户提供 “定制化”解决方案。
事实上,渠道商完全可以依托生态主的领先技术和推广、托举计划,跻身业界新理念、新模式与新业态的先行者行列。渠道商深耕行业,深耕地域,对行业应用和区域需求有深刻的理解,他们可以秉承“一切基于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以“专业、专注、值得信赖”的核心价值观服务于广大客户,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武汉科情也是一个这方面的典型例子。他们CEO张桥告诉海比研究项目人员,科情致力于用好产品+好服务为广大企业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科情”、“商鼎”等HR、SCM等行业化定制产品及二次开发、集成服务,致力于通过持续的客户深度经营,帮助每一家客户的数字化建设成功,从而进化出自己的独特性及价值!
CDEC2020将广发渠道伙伴英雄贴,在全国十大城市评选300家企业数字化优秀增值渠道伙伴,并邀请其中的佼佼者与典型代表,为企业服务生态破局最后一公里助力。
有点模糊,有点混沌,2020年的企业服务生态,阿里云华为云用友云服务等生态主会有哪些破局之道?让我们共同期待!

CDEC2020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以“生态伙伴·混沌破局”为主题将历时6个月走过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深圳、成都、郑州、西安十个城市。
大会就当下在多云时代厂商、平台商、渠道伙伴等所面临创新机遇和挑战群策群力,通过探讨为处于混沌境地的生态伙伴们探求破局解锁之策。
CDEC2020大会首站将于4月2日在北京华丽开场,大会将联合优秀的10家MSP厂商、联合国内知名的100家伙伴联盟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厂商,融入云升级的创新前沿,构建共建、共生、共赢的ICT生态!

CDEC2020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北京站报名渠道现已开启!点我立即报名!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