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技术尚未健全,欧盟拟定制度以防滥用

[摘要] 据外媒最新消息,欧盟正在考虑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长达五年,以便有时间研究如何防止这种技术被滥用。 在过去五
      据外媒最新消息,欧盟正在考虑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长达五年,以便有时间研究如何防止这种技术被滥用。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人工智能技术获得了长足发展,人脸识别在人类的工作生活中越来越常见。比如在智能手机上,人脸识别解锁已经成为标配功能,而一些国家的执法部门已经开始采用人脸识别,对社会道路上的行人目标进行识别,抓捕嫌犯。银行等机构,往往要求消费者在进行某些重要业务之前通过人脸识别验证身份(包括在银行的手机软件上)。但是与此同时,人们越来越担心自己的隐私权遭到损害,人脸识别信息可能被不良之徒盗用。
      欧盟行政部门——欧盟委员会在一份18页的白皮书中提出了这个禁止令,而这一举措的一个大背景,是全球围绕人工智能驱动的人脸识别、以及执法机构广泛使用展开辩论。
      欧盟委员会表示,可能需要引入新的严格规则来补充保护欧洲人隐私和数据权利的现有法规。在保护个人隐私方面,欧盟是全世界最严格的地区,过去推出了《通用数据保护法》,督促美国科技公司进行全面整改。
      欧盟文件称:“在这些现有规定的基础上,未来的监管框架可以更进一步,包括在公共场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有时限的禁令。”
      欧盟委员会表示,在为期3至5年的禁令期间,“可以确定和制定评估这一技术的影响和可能的风险管理措施的健全方法”。
      欧盟文件称称,对于安全项目以及科技研发活动,禁令可能会有例外。
      该文件还建议,对人工智能的开发者和用户都施加一些义务,欧盟国家的政府应该指定监管机构来监管新规则。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