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云徐守峰:天翼云的优势与未来在哪?

[摘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守峰做了题为《因变而云,因云而变》的主旨分享。
2020年1月14日,在天翼云2020年5G云网媒体交流会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守峰做了题为《因变而云,因云而变》的主旨分享。徐守峰首先分享了通信基础设施的一些数字。

 

截至到2019年3月底,全国光宽用户,约3.8亿户,占全国光宽用户的91%。全国4G用户已接近12亿用户,占到全球4G用户总数的近75%。接着徐守峰举例一些企业数字化不足的案例。具体而言,我国包括智能互联、传感器在工业、企业的渗透率,与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我们的占比低很多。比如,企业的商用率,国内30%,但美国已达到80%。

 

在网络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的情况下,企业数字化的重要程度开始凸显。徐守峰回顾了十年间天翼云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Native(诞生),从2009年中国电信发布运营计划,2012年中国电信云公司开始成立,到2017年。将近7、8年的时间里,把它叫做Cloud Native(云产品诞生)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天翼云整个公司的产品、研发、市场口碑,整个体系是逐步建立的。

 

第二个阶段,Cloud First,也就是云优先的阶段。2018年中国电信提出云改战略,在中国电信的历史上,2010年前后,中国电信提出光改的概念,十年之后我们提出了云改的概念。天翼云要整个企业向云来进行改革和转型,要从基础设施、逻辑体系、产品服务来进行部署。

 

在这一年,整个中国电信集团设立了5大能力中心,包括金融能力中心、物联网能力中心、DICT能力中心、智慧家庭能力中心、云计算能力中心。5个能力中心是基于云的底座来构建的,以云为核心5大能力中心的融通、互促、共同发展。

 

第三阶段,经过2年左右的运作,天翼云又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叫做Cloud Only(云唯一),前不久大家可能看到一些信息,中国电信组织架构的调整和中国电信人员的调整。把天翼云的网络发展部改为云网发展部,把云网运行事业部里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部独立出来,单独成立了网络和信息安全部。

 

把剩余的部分和企业信息化事业部合并成立一个新的云网事业部。通过一些新组织架构的设立,集团希望达到四个一,一张网、一朵云、一套系统、一套流程,通过四个一的打造,整个云网就是一体了。

 

接着,徐守峰详细讲述了天翼云三个阶段所做的一些工作,比如,在北京、上海、广州成立了3大研发基地,在天翼云内部的组织架构叫研发一部、二部、三部,这三个部门之间既有侧重,相互之间又有竞争。目前,天翼云的研发体系基本上已经是做起来了,正在申报一些项目。

 

天翼云所有产品技术的上线都需要在内部得到充分的验证。简单来看,也基于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业务上云;第二个阶段,IT上云;第三个阶段,网络上云。其中,业务上云阶段,就是指中国电信基于政企以及公募市场,最开始成立很多的渠道、基地,每一块基地都会有它的一些行业信息化应用。这些应用在对外提供的过程中,需要IT作为技术支撑。

 

而IT上云则是指,中国电信现在拥有将近7至8亿左右用户,每年大致有将近1个亿左右的用户数据增加,这里面包括手机的用户、宽带的用户,包括云的用户等等。所以,中国电信的IT系统是属于业界对基础设施的资源要求非常高的IT系统平台。

 

经历了业务上云以后,把中国电信的BMO,BSS、MSS、OSSS系统添到云上,这里尤其复杂的一套系统就是BSS。中国电信的CM系统和我们的计费系统都是属于这个系统。经过几年的运作,到2019年末,我们绝大多数的业务已经全部都迁移到中国电信的云上来进行承载。

 

天翼云在BSS里面已经做到全部去IOE,就是小型机、数据库包括机器存储,这些东西完全基于天翼云自己的架构。天翼云不仅仅做到去IOE,性能上也做到了极大的提升,

 

天翼云现在重点在推一件事情,就是网络上云。5G本身基于云去构建一张网,未来涉及到控制云、接入云、转发云都会基于云计算、基于天翼云去构建。

 

最后,徐守峰讲述了天翼云的优势,以及天翼云未来的工作重点。第一个优势在于,“整个国内,既拥有5G网络,又拥有一朵值得骄傲的云计算服务,实际上只有中国电信天翼云一家。所以,在云网融合的新环境下,天翼云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第二个优势是安全可信,通过了很多安全方面的认证,最近天翼云还通过了一个存储方面的相关认证。同时,中国电信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叫网络信息安全部,都为天翼云的安全做了保障。

 

第三个优势是专项定制,天翼云从开始定位就是为2G和2B市场服务,2G和2B市场服务的用户有两大特征,即定制方案和定制服务。

 

未来天翼云将会在边缘计算、AI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甚至消费互联网方面做积累与延伸。比如,To C领域的VR、云游戏、云电脑、内容等。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