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AI Cloud”朋友圈:尝鲜国际“蓝海甜头”

[摘要] 商汤科技站稳国内市场的同时,正在加速全球化布局。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方案供应商,商汤科技近日与泰国SKY ICT及泰国知名地产开

商汤科技站稳国内市场的同时,正在加速全球化布局。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方案供应商,商汤科技近日与泰国SKY ICT及泰国知名地产开发商Sansiri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推动“AI Cloud”技术及相关解决方案在泰国地产行业落地与应用。

这是商汤科技在“原创AI技术出海”战略下,深度布局和拓展东南亚市场的重要一步。

作为成立仅5年、估值超75亿美元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独角兽,商汤科技的业务遍及智慧城市、泛娱乐文化、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慧健康、智慧金融、教育、广告等行业,让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百业。

放眼全球,商汤科技将触手延伸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地,还在欧洲、中东及非洲等地区,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

在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看来,中国的技术通过场景、人才等优势,非常有机会走向西方,实现技术行业的核心输出,把整个价值链往上移。

商汤科技正在瞄准海外蓝海市场,通过坚持技术原创,加速全球化布局,推动中国AI技术出海。

原创AI技术“出海”

对外输出原创算法与技术,商汤科技正试图通过全球化战略,拓展更多的可以落地的AI应用场景,同时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商汤科技的全球化战略首站选在日本。2017年12月,商汤科技与日本著名汽车公司本田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发力适合乘用车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方案;并且在日本茨城县建造“AI·自动驾驶公园”,供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测试和研究。

2018年6月,商汤科技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超级计算中心、新加坡电信有限公司三家重量级机构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新加坡及亚洲地区促进人工智能研究,加快成熟企业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进程,根据行业及社会机构需求打造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去年4月,商汤科技与马来西亚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马来西亚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推动当地人工智能技术的生态建设。

7月,商汤科技宣布于2019年内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设立EMEA(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重点支持发展医疗、遥感和教育等多个不同行业的人工智能技术。

一系列的海外拓展,让商汤科技得以不断优化自身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等算法模型,夯实技术的领先性,从海外沉淀更多的AI应用场景。

2018年,韩国SNOW公司推出的社交应用Zepeto风靡全球,它是一款通过人脸面部特征检测,形成可编辑的用户虚拟3D卡通形象,供用户 “捏”成自己喜欢的个性化形象的App,其背后就搭载了商汤的SenseAR Avatar技术,基于106/240人脸关键点检测跟踪功能,利用3D渲染重建用户面部,实时感应出一致的表情变化。

商汤科技在2018年推出SenseAR 平台,这是中国首个原创AR开发者平台,以原创领先的SLAM 能力、环境感知、光照估计等 AI 技术,为 AR 发展提供强大助力。2019 年又推出了加入SenseAR Glass、SenseAR Cloud 等前沿功能的SenseAR 平台 2.0,打破了云端界限、结合虚拟与现实世界、完成空间内的多人共享、虚拟信息持久化等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据统计,SenseAR到2018年初已为近200家国内外app平台、手机厂商提供服务,占亚太市场的80%,每天提供的AR效果触达的互联网终端用户达到10亿量级。

如今,SenseAR为世界范围内视频及互联网娱乐公司提供领先的AR技术,并占据了娱乐AR市场的领军地位,与Snapchat和Facebook的AR技术相抗衡。

市场对技术的需求强劲,技术的进一步落地提升变现潜力。2018年,商汤科技大约有16%至17%的收入是来自国外。上个月初,国外媒体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商汤科技预计其2019年营收有望达到7.5亿美元,这意味着其同比增长超过200%。

商汤的全球化“野心”

2018年4月,商汤科技宣布完成C轮6亿美元融资。作为投资方之一,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的加入,为商汤科技布局东南亚起到关键作用,如今新加坡已成为商汤科技攻占东南亚市场的基地。

2017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参访商汤科技

一个月后,商汤科技再获C+轮6.2亿美元融资,外资投资机构的比例增加。商汤科技积极引入外资,被外界认为是在为加速拓展国际化业务做准备。

布局海外市场,开辟第二增长曲线,是近年来许多国内巨头企业保持发展动力的“Plan B”。作为初创企业,商汤科技“出海”既有寻找商业蓝海的诉求,也有打造全球化AI企业的野心。

据国际数据公司德勤去年9月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2017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30%。

市场虽然很大,但商汤科技在海外布局上也面临挑战。

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本地化AI人才匮乏。徐立曾经对媒体解释道,“因为他们人工智能发展的比中国晚,人才储备也相对更紧缺一些。”

在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培养人工智能顶尖人才,是商汤科技全球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例如商汤科技在阿联酋设立EMEA(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人工智能研发中心,这也是继中国、日本和新加坡之后,商汤科技首次在EMEA地区设立办事处,以期通过快速本地化为本地客户定制产品解决方案,推进中国原创AI技术出海,服务全球用户。

同时,商汤科技与全球高校合作,加速推动产学研全球化。目前,商汤科技已与香港中文大学、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顶级高校和学术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或开展科研合作,还发起成立“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平台。

通过跨越学科、跨越地域的学术合作汇集来自全球的“最强AI大脑”, 商汤科技正在将行业巨头、中小企业和高校链接起来,构筑一张国际化的AI生态网。

“人工智能的第一个字是人,有了顶级的人才,一流的AI就水到渠成了。” 在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指出,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培养,AI+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才能让原创“源远流长”。

在AI走向实际落地的当下,商汤科技正在通过“全球化”发展战略,拓展积累更多的AI应用经验,依靠国际化人才夯实自身的研发力量,朝着“赋能百业”的底层平台方向进化。

在未来的全球化浪潮中,高举“原创”大旗的商汤科技能否让中国AI引领全球,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