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身边惠的秘密:八年深耕“一站式服务”

[摘要]动荡时代最大的风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沿用过去的逻辑做事情。
八年深耕,一座奖杯。

2019年12月12日,在行业注目的第七届“融合”企业差旅生态链及费控合规峰会上,深耕企业商旅市场的身边惠,荣获“年度最佳商旅合规服务创新奖”。

至此,从2011年开始布局企业商旅的身边惠,在其实力榜单上,添上一份来自权威机构的认可。

八年,3000个日日夜夜的坚守,低调不事张扬的身边惠,为什么坚定地选择在商旅赛道奋力前行?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良辰美景,又跨过了哪些沟沟坎坎?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进企业,了解身边惠获奖背后的秘密。

商旅赛道是“成长的少年”

中国不仅是“消费旅游大国”,更是“企业出差大国”,企业商旅支出呈现逐年上涨的态势。根据《2019年度中国商务旅行市场调查报告》,2018年中国商旅支出达到3780亿美元,2019年数字将达到4010亿美元,2022年则将上升至4770亿美元。但在商旅管理方面,我国企业使用TMC(差旅管理公司)的比例,并不高,大约只占10%。

反观在欧美等发达市场,商旅管理业务,已经有百年历史,但直到本世纪初,TMC这一概念才正式引入中国,从近20年的轨迹来看,整个中国市场的成长,虽然步伐快,但整体还是一个“成长的少年”状态,前景是广为看好,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国外企业服务市场发展,历史相对较长,基本经历信息化、云、AI+智能化三波技术浪潮,而我国的情况是三波浪潮被挤压到一起,这的确是带来了很多机会,但也有挑战。

主要表现为,To B垂直类应用必须要有高要求,一是要对场景,非常真实的场景,要有很深的理解;二是要在技术底层有足够积累,用稳定的系统和完善的产品,实现一站式服务;三是要有耐得住寂寞的精神。否则,推出的产品续约率低,就失去下一步继续发展的机会。

目前,企业商旅市场上的参与者,大致可以分为五类。一是有外资背景的国外机构,如美国运通、荷兰BCD Travel;二是传统票务公司、旅行社转型;三是从C端跨界到B端进行渗透的互联网企业,包括阿里、携程、美团;四是以大型企业为代表的自用体系,比如中字头国企、吉利商旅等;五是以身边惠为代表的技术型企业,通过覆盖全场景为第三方服务。

虽然参与者比较多,但有技术、有资金、懂服务的并不多,市场没有形成真正的大佬,大家都在期待着爆发。

用一站式服务来交付

一提起因公出差,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不是兴奋,而是“有点儿上头”。

“因为客户要改谈判时间,我预定的机票要改期,这中间产生的费用怎么处理?”“住酒店的发票,我真找不到了,有什么办法补救”……

对于出差的员工来说,仅仅就是机+酒,就存在诸多类似的烦恼。同样,对于企业的HR和财务部门,面对众多出差员工,如何让员工出行满意又做到为企业节省成本?这的确是个辛苦活儿。而处理差旅各个环节的发票审核、报销,财务和审计同样是费力费神。

某企业HR主管就谈到,我国国土面积幅员辽阔,各个区域的情况都有差异。他们公司业务覆盖面广,光是差旅需求就层次多样,上限到一级、二级城市,下限可能是到五级、六级城市,企业对差旅资源的要求非常分散。这也是他们要重点解决的一个难题。

身边惠向记者表示,传统企业差旅方式,不但牵扯的部门多,耗费人员成本、时间精力,成本得不到控制,更为关键是员工满意度不高,企业规范化程度相对欠缺,没有全线保障,为企业后续整体发展埋下不必要的隐患。

比如渠道价格不够一致,员工本身享受不到应得权益,会有不满情绪;还有就是行程的立项、差旅、报销流程相对繁琐,很多时候都难以通过合规审计这一关。

此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使用者的用网习惯。随着80后、90后步入职场,成为中坚力量,这批互联网的原住民,更愿意使用网络一站式服务,来解决工作问题。

对于差旅来讲,最好的方式就是统一的平台、统一的流程、统一的对接,让整个过程透明、合规、一目了然。

“签订统一差旅服务合同”“合规合法降低企业人力、差旅等综合成本”“用一站式服务来交付”,这是身边惠给出的答案。

自成立以来,身边惠已经为5000+上市公司和60000+优质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差旅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全案出行,大幅降低综合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效率,真正实现降本增效,业界口碑效应已有显现。

身边惠的创新之路

动荡时代最大的风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沿用过去的逻辑做事情。

由于现在经济环境的变化,倒逼企业进行变革,选用创新模式、创新技术,把人力服务成本降低、生产效率提高、反应速度增快。

从企业综合成本考虑,TMC服务商要具备航司、酒店等官网直连能力,具有可托管企业与航司、酒店等大客户协议的能力,能够签订更优政策,直接有效降低企业人员差旅成本。从企业员工角度出发,要实现一体化流程——TMC差旅产品多元化、自助化,从申请、预订到报销,符合企业的差旅政策,快速完成审批,实现高效操作。

在具体实施中,在集团架构下,身边惠差旅管理功能集项目管理、预算管理、审批管理于一身。其中,项目管理即通过项目信息导入及更新,做到信息无缝对接;预算管理实现差旅预算控制、冻结及解冻;审批管理用短信、邮件、App实现项目及部门审批。而按时间节点导出的分析报告,可以进一步优化结构,使得商旅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利用,实现资源效率提升。

身边惠认为,专业TMC不只是在线预订机票、酒店,更重要的考量,是搭建生态圈的全栈能力。

在内部协同方面,身边惠用企业差旅数据形成出行报告,给企业用户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来预测趋势、改善差旅体验,更好地平衡资源各方、决策者之间的权益。通过翔实的人群画像、行动画像,来进行科学合理预测,并通过与企业的OA、HR、费控及财务报销系统等实现对接,建立技术信任,极大改善商业信任环境。

在对外连接方面,早在2015年,身边惠就携手滴滴企业版,搭建平台入口,成为商旅行业上下游对接标准,实现切换不同资源方,不断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身边惠用技术为企业差旅管理赋能,其私车办公功能改变企业出行习惯,减少繁琐流程,实现敏捷应用,领航合规发展。如今,这套标准已被众多同行所采纳。

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会成为TMC创新发动机,技术和客户服务经验的整合,能高效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有温度的差旅服务。

一个合规透明、降本增效、提升企业、员工、资源各方都满意的新时代,正向我们大步走来。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