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腾讯入局视频会议看企业办公市场寡头竞逐

[摘要]日前,腾讯在其北京总部正式发布了一款名为 腾讯会议 的视频会议产品。得益于腾讯强大的社交产品基因, 腾讯会议 可以接入到企业微信和小程
日前,腾讯在其北京总部正式发布了一款名为“腾讯会议”的视频会议产品。得益于腾讯强大的社交产品基因,“腾讯会议”可以接入到企业微信和小程序当中,该产品无论是功能体验,还是安全性能都十分优秀。同时,基于腾讯开放的生态体系,该产品还获得了诸多视频硬件厂商的鼎力支持,未来可以广泛服务于诸多不同行业。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智能办公市场规模在2020年会达到3000亿以上,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7%。在这样的背景下,像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巨头早已先后布局。虽然国内市场目前相对滞后,此前只有一些中小型公司参与,但现在看来,其爆发只是时间问题。就在“腾讯会议”发布的第二天,华为也推出了类似产品。

1

腾讯云副总裁吴祖榕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腾讯只做生态

目前,2018年中国智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在20%以上。但智能会议市场的渗透率却还不到2%,两相比较之下,后者的发展明显滞后。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存量巨大的传统企业思维僵化,行业升级动力不足所致。与此同时,以往的视频会议供应商多以硬件为主,但该领域显然更需要软件和服务作为支撑。所以,没有一家能够整合线上线下全部资源的供应商入局也是行业发展滞后的原因之一。

在谈到视频会议行业当前的现状时,腾讯云副总裁吴祖榕认为,当前从业者的利润主要来自于硬件,而腾讯云则更注重平台和生态建设。行业需要一个像腾讯这样的角色,能够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同时,把所有的孤岛、硬件串联起来。第三方对于视频会议行业非常重要,就像如果没有第三方支付,也一样不会有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一样。未来腾讯云会将精力投放到生态建设领域,为下游合作伙伴做好支撑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那种既做面粉,又卖面条的买卖腾讯不干。与此同时,腾讯还会做好生态合作伙伴的引入和退出机制,以利于大家互惠互利。

笔者注意到,在“腾讯会议”的发布现场,有来自其生态链上的诸多企业参与。其中包括亿联、Poly、小鱼易连、销售易、金山办公等很多知名公司。吴祖榕强调的生态建设,事实上也是腾讯的立身之本。依托庞大的用户体量和社交基因为基础,再加上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才能引领行业向前发展。

腾讯会议的入局,通过打通企业微信和小程序,可以让企业内网与外部充分连接。同时还给整个行业带来了11亿的微信用户、8亿的QQ用户,以及企业微信上250万家企业。

企业办公市场,寡头们的独角戏

如前文所述,目前的海外企业办公市场已经出现了快速上涨的现象。各家巨头也纷纷开始了布局,亚马逊推出了企业视频会议工具Chime,微软则是Skype Meetings。谷歌视频会议软件也在今年宣布,与第三方视频会议软件(包括Skype for Business,思科和宝利通)达成合作,彼此产品可以配合使用。由此不难看出,视频会议市场在未来会成为寡头们的独角戏。

对于这种现象,吴祖榕认为,首先是用户需求的巨大变化,目前北美的SaaS市场已经形成了井喷之势,企业软件已经从传统的付费模式发展到了订阅模式。其次,企业通信领域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市场,这对于国内的企业而言,既是希望更是机会。

连接服务是一个长期投入且收入较慢的模式,当前经济环境下,一般也只适合腾讯、华为等大厂发力。大家的共同点是,都围绕视频沟通能力做布局。人跟人之间要提升通信的效率,视频是一个更好方式。如果我能看到你的脸、表情,肯定比只听到你声音获得更大的信息量。吴祖榕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