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盈动8年进入PaaS领导者象限,自主研发比肩国际巨头

[摘要]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当前,云计算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企业上云成为趋势,企业服务to B市场更加如火如荼。2019年12月23日,中国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当前,云计算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企业上云成为趋势,企业服务to B市场更加如火如荼。2019年12月23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海比研究联合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级PaaS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炎黄盈动位列PaaS市场厂商竞争领导者象限,比肩国际巨头Salesforce。并在规范标准和开发效率维度综合排名第一,引领了中国 PaaS和低代码市场趋势;同时,凭借在PaaS的21大品类覆盖能力上,拉开了与传统BPM和PaaS厂商的差距,奠定了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

(2019年PaaS市场厂商竞争象限)

根据海比研究从规范标准和开发效率两个维度实现PaaS竞争力评估,目前国内低代码PaaS平台大多在效率和规范两个因素各有侧重。其中,炎黄盈动和Salesforce综合优势相对明显,炎黄盈动新一代产品AWS PaaS在规范标准(例如BPMN2.0)和开发效率(例如OMG MDA)方面表现卓越,并在元数据应用容器技术方面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引领低代码PaaS平台发展;普元、iVX等侧重于规范标准;易正、奥哲等则侧重于开发效率。市场规模上,虽然阿里云所占最大,但华为云、腾讯云等公司也在快速发展中,还拥有大量后起之秀企业加入竞争行列,5G时代新机遇下,市场格局有望重塑。

炎黄盈动总裁刘金柱表示:“PaaS正在全球范围内深刻影响着应用交付这一领域的趋势,包括应用构建、分发、运行和管理的方式,从不同程度改变了应用交付效率和控制力。AWS PaaS将Low-Code低代码、BPM、集成、API、移动等复杂技术叠加成简单可靠的集约能力,帮助中国各行各业用户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快速实现应用场景的落地和流程串联,通过共享一个平台来持续、全面的支撑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我们长期致力于研发和开放这样一个PaaS平台,未来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技术和客户、伙伴共同推进应用PaaS在中国产业的蓬勃发展。”

PaaS产业迎来重大机遇期,市场环境空前利好

在全球的云计算市场中,PaaS 已发展成为最具潜力、业界最关注的技术领域,IaaS和SaaS进入到一定阶段,企业间在开展差异化竞争和提高客户体验时,PaaS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实现这一目的。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其中,PaaS市场增长稳定,2018年全球PaaS市场规模达167亿美元,在整个云计算产业链中市场占比达到12.3%,增速为22.79%,预计未来几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0%以上,PaaS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

在中国,2017年4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印发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到2019年力争云计算产值达到4300亿元,同时产业标准化工作快速推进,7项云计算国家标准正式发布。PaaS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市场规模从2014年仅为3.8亿元发展到2018年增加到21.8亿元,实现同比增长87.9%,预计2019年将达到36.8亿元,2020年将突破60亿。伴随国家对云计算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提升,PaaS产业环境空前利好。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

五大厂商阵营初显, PaaS市场精彩纷呈

根据《2019中国企业级PaaS市场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显示:PaaS提供的能力包括一是能够提供企业进行定制化研发的中间件平台,同时涵盖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等;二是可以提高在Web平台上利用的资源数量;三是基于PaaS平台可以快速开发自己所需要的应用和产品;四是PaaS平台开发的应用能更好地搭建基于云原生架构的企业应用。效能和控制是PaaS的两种性能特征,效能是提高开发的效率性,控制则是提高开发的质量把控。

(PaaS发展的关键因素,效能和控制)

国内PaaS市场参与者众多,已经形成了五大厂商阵营:一是APaaS厂商,如炎黄盈动AWS PaaS,主要特点是以低代码或开发框架为核心、提供基于云的快速开发环境;二是IPaaS厂商,如腾讯云,主要特点是以打通系统为中心,集成和管理现有平台;三是IaaS+厂商,如阿里云,主要特点是趋向于IaaS底层的基础设施服务;四是IoT PaaS厂商,如新华三绿洲物联网平台,主要特点是面向各种跨平台物联网应用;五是AI PaaS厂商,如商汤,主要特点是在算法、纵向扩展、横向扩展、高可用和环境迁移等方面具有高兼容性。

(PaaS市场五大厂商阵营)

从APaaS来看,国内已经有一些提供细分领域服务的PaaS平台厂商主体,细分领域众多,大体上可以分为流程管理类、应用类、SaaS类、表单类和开发平台类等五大类。同时,国外的云计算巨头正试图进入中国市场,也为中国SaaS开发者提供较为成熟的APaaS平台。整体来看,国内PaaS市场大部分产品属于APaaS范畴,但市场需求还远没有被完全满足。

(2019年中国APaaS厂商阵营)

AWS PaaS助力数字化转型,炎黄盈动聚焦当前企业服务热点

Gartner在2017 年的 PaaS 技术曲线报告中认为,bpmPaaS 是最先进入市场爆发期的技术,市场空间巨大。预测到2020年aPaaS市场空间147 亿美金,BPaaS将达到561亿美金。早在2012年炎黄盈动就制定了清晰的发展路线图,在PaaS层聚焦“企业应用场景”的快速构建能力,涵盖BPM、低代码、微应用、集成、移动化和服务API。完全自主研发并拥有核心技术,经过大规模客户验证已处于行业应用第一梯队,可全面覆盖企业/政府构建下一代应用的典型业务场景。17年来炎黄盈动持续领航着中国BPM市场,并在数字化转型阶段通过新技术、新方法全面引领企业级PaaS创新,推动着企业云服务发展。

(数据来源:Gartner PaaS技术成熟度曲线)

炎黄盈动认为:大中型企业信息化建设由“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双中台模式驱动,流程和数据犹如未来企业/政府智慧IT的左右脑,主张为企业打造流程大脑的价值愿景,支持灵活的采购/租用模式,符合大中型客户的群体定位,并最终实现“共享一个平台”的商业价值。流程是企业的中枢神经系统,是数字化转型的流程大脑。越来越多企业,把探索新平台、新技术作为交付应用的优先任务。AWS PaaS通过为大中型企业/政府共享一个BPM PaaS平台,来简化企业流程应用的开发、运行和维护。AWS PaaS以BPM、(Low-code)低代码开发、移动、集成为特点, 赋能了流程、数据、协同、移动、集成、API六类典型应用场景。在开发效率方面比现代化DevOps要快5倍,实现低代码、无代码的应用快速开发;运维方面为用户节省50%遗留系统运维成本。

(AWS PaaS 数字化转型的流程大脑)

AWS PaaS将构建复杂企业应用所需软件基础架构和网络计算资源以服务的方式提供给用户,可以成为企业运营和IT创新的云应用平台,并通过在公有云中创建独立的私有网络(VPC),让每个PaaS云实例拥有与本地部署同样的服务水平、同样的性能和同样的可靠性。作为一个可持续集成和改进的企业级PaaS平台,能够在一个PaaS平台同时运行和管理上百个企业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基于炎黄盈动AWS PaaS构建点(新应用)、线(端到端流程)、面(企业PaaS服务)的数字化业务中台,全方位加速运营创新,低成本的同时提高运营效率,助力数字化转型。

(AWS PaaS “点\线\面”的微应用架构)

AWS PaaS作为完全自主研发并拥有核心技术的新一代企业PaaS,经过了沃尔玛(中国)、京东方、中移动、三胞、新奥、永辉等大型集团客户的全面部署和验证,可以7*24小时不间断的为企业/政府数十万PC/移动用户,提供稳定、可靠服务,全方位加速客户的运营创新。

抢位PaaS能力,炎黄盈动AWS PaaS未来可期

根据《2019中国企业级PaaS市场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在我国与2019年相比较,2020年企业购买服务应用选择PaaS的比例均有提高,其中大中型企业选择比例分别增长到19.1%和24.3%,在企业服务领域PaaS越来越受到大中型企业的青睐。从消费市场来看,大中型企业对云化软件的需求力度持续加大,未来平台化产品和服务将逐步成为企业构建数字化运营的核心,需求旺盛必然加快企业未来对PaaS的更多部署。

(数据来源:海比研究、中国软件网)

纵观全球,Gartner统计截至2019年整个PaaS市场蓬勃发展,已经有360多家厂商,提供21个类别的550多个云平台服务。Gartner预计,从2018年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翻番,PaaS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平台交付模式,所有PaaS细分市场都显示出健康的增长率。预计2019年,PaaS市场总收入将达到200亿美元,并将在2022年超过340亿美元,未来市场大有可期。但这并不意味着外围供应商可快速进入PaaS市场,企业PaaS门槛较高,CIO Dive的相关报告指出,在现有21个XPaaS供应商中,90%只能提供其中的一项能力,SAP、谷歌、微软、Salesforce等拥有9项能力的全球不超过10家。

炎黄盈动AWS PaaS的能力已覆盖aPaaS、bpmPaaS、hpaPaaS、iPaaS、mPaaS,得益于17年的BPM技术积累和8年App Container应用资源实例化技术的沉淀,在bpmPaaS、aPaaS能力尤为突出;在自动化IaaS能力上陆续开放接入了阿里云、华为云、青云、金山云、腾讯云等,在生态开放上,陆续开放对接了企业微信、钉钉、WPS+市场,帮助企业业务上云,解决复杂云应用的快速交付问题。

PaaS未来可期,作为技术领先的PaaS供应商,炎黄盈动无论从PaaS能力覆盖还是生态开放上均走在了PaaS领域的前沿。面向未来的AWS PaaS,在企业级PaaS市场中势必大有所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