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与北大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摘要]12月24日,以“新技术、新智慧、新城市”为主题,“2019城市治理创新论坛”圆满落幕。会上,浪潮与北大达成战略合作,将携手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12月24日,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和浪潮集团共同举办的2019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新技术、新智慧、新城市”为主题,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国家信通院、浪潮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等国内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城市治理的方法与对策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理事长俞可平到会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新型城镇化极大推动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但同时也带来许多城市治理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如何解决城市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关系到整个国家的治理现代化。无论政府治理现代化,还是城市治理现代化,人、制度、工具或者技术,这三个要素不可或缺。城市治理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提高管理者的素质,又涉及到整个治理体制,同时也需要工具的现代化,所以需要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和技术企业的多方协作,共同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陈东风在致辞中提出: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在加快,智慧城市成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强化城市治理能力的新路径和新方法。浪潮以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为依托,服务全国100多个城市,为我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浪潮智慧。今天,浪潮与北大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整合双方在城市治理领域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为满足城市各地治理创新需求、推进城市治理创新成果产业化提供核心智力平台,为我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走出一条“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

论坛上,浪潮智慧城市生态合作部总经理冯丽娜、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理事长兼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常务理事耿德红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城市治理等相关领域,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长期稳定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城市治理领域的前沿问题研究及成果转化,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城市治理创新高端智库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核心成果,在论坛上成功发布。该智库由浪潮联合北大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将瞄准国际城市治理研究前沿,紧扣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重大需求,构建智库服务体系,开展多学科协同创新研究,强化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政府服务社会的能力,将智库建成世界一流的智库和政产学研用的桥梁机构和网络组织。

同时,浪潮和北大相关方面就共建“北京大学城市治理大数据实验室”达成共识,双方将以实验室为载体,共同开展城市治理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等工作。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陆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主任党安荣,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沈体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斯斯,浪潮集团副总裁姜振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左美云,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国家电投集团科技研发总监范霁红,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教授邬伦等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发表精彩演讲,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创新发展等提供智力支撑。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以及城市治理创新高端智库的成立,将持续有效地推动我国城市治理研究,打造新时代城市治理研究专业平台,在理论与实践层面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2019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浪潮与北大建立全方位合作起点的标志,双方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打造“政产学研用”全链条的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格局。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