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PK腾讯云:两大SaaS加速器生死对决

[摘要]今年3月,阿里云总裁张建锋在北京峰会上首次提出阿里云的生态战略,坚持不做SaaS,练好“被集成”内功。

两大SaaS加速器的内容与运作方式各不相同

今年3月,阿里云总裁张建锋在北京峰会上首次提出阿里云的生态战略,坚持不做SaaS,练好“被集成”内功。

随后,SaaS加速器以及与其配套的心选SaaS计划、SaaS渠道伙伴招募计划、“宜搭Plus”低代码开发平台等新举措在阿里云不同的峰会上,作为“被集成”的生态战略和成果逐渐推出。

腾讯在今年伊始开启的新一轮战略升级中,在连接人、数字内容、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合作、服务、投资,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随后于5月22日,腾讯产业推出首期腾讯“SaaS加速器”,并启动全球招募。

今年10月,腾讯云在成都峰会上推出名噪一时的“千帆计划”, SaaS加速器与SaaS臻选和SaaS技术联盟等计划连接,正式启动。

回顾2009年,云计算概念被引入中国时,IT生态圈围绕IOE(IBM/Oracle/EMC)展开。十年后,阿里云、腾讯云等中国云计算巨头在去IOE的征途中,所构建的企业应用生态新格局开始形成。

用十年的时间跨度来看,云计算市场之大,绝非某一云服务商能够独自支撑,必须依托上下游产业链通力合作,形成自己的生态。阿里云、腾讯云两大云服务商SaaS加速器的推出,一方面会带来一场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则意在“内修政理、外御强敌”。

生态为何关注SaaS?

经历10年探索与发展之后,中国云计算市场在2019年进入“下一个千亿元”规模的高增期。

面对下一个千亿元巨大市场,行业已形成共识:未来云市场的竞争,就是云计算服务商自有数字生态的竞争。

今年3月,阿里云提出不做SaaS、选择“被集成”战略。7月26日,阿里云明确"被集成"是阿里云坚定不移的战略,被集成路径包括联合解决方案、SaaS加速器以及更多形式。

阿里云总裁张建锋首次提出阿里云不做SaaS、被集成战略

9月,作为 “被集成”战略落地的体现,阿里云在云栖大会现场发布了SaaS加速器3.0版最新成果,展示了阿里云给伙伴带来的多种商业和技术红利。

随后,市值达到千亿美元的SaaS CRM供应商Salesforce,以及企业应用巨头SAP选择与阿里云合作。

在阿里云、华为云之后,5月22日,首期腾讯“SaaS加速器”启动全球招募,共1500多家SaaS公司报名参与,40家公司最终入选。

10月29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成都峰会上,腾讯发布了“千帆计划”,在“SaaS加速器”之外,新增“SaaS臻选”和“SaaS技术联盟”,持续吸引SaaS公司加入腾讯生态。

腾讯云提出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携手生伙伴共享千亿云市场;未来将进一步与行业合作伙伴、区域合作伙伴、服务合作伙伴、运营商共生、共享、共赢,结合腾讯云的优势技术能力与合作伙伴的深厚行业经验,打造中国最强云生态系统。

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发布SaaS生态“千帆计划”

阿里云与腾讯云数字生态建设都尤为关注SaaS,都推出了各自的SaaS加速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目前,云计算行业生态发展中两大趋势日益明显:

一是生态伙伴会选择更主流的云供应商,特别是公有云服务商,市场排名靠前和在中国市场影响巨大的阿里云、腾讯云等更受青睐。

另一个是涉及专业应用与行业应用的SaaS供应商将放弃自建平台,转向与公有云厂商合作。

当前产业数字化已迎来转折点,而SaaS正广泛影响更多行业的数字化进程。2018年,中国企业级SaaS整体市场规模约为250亿元,较上年增长47.9% ,预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将接近40%,SaaS企业正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量的SaaS后来者正在积极寻找主流的、大规模的云基础设施厂商作为伙伴,已成为云计算下一个千亿元市场的主战场。

SaaS加速器背后的商业逻辑

虽然阿里云与腾讯云都推出了各自的SaaS加速器,但是其背后的商业逻辑却有所不同。

“SaaS加速器的愿景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SaaS。”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黄省江表示,“阿里云不做SaaS,但会不断开放PaaS层能力。"

阿里云SaaS加速器就是把阿里巴巴的商业、能力、技术进行合力输出,全面加速合作伙伴生态发展。具体而言,SaaS加速器是为合作伙伴提供应用开发加速、集成加速、上云加速和售卖加速的技术和商业平台,帮助伙伴做好SaaS,卖好SaaS;帮助企业选好SaaS,用好SaaS,继而产出SaaS独角兽企业。

阿里云SaaS加速器背后的核心是阿里云的行业生态,它与战略生态、渠道生态一起构成了阿里云被集成的分层生态战略。

行业生态包括软件厂商ISV和系统集成商SI。阿里云尊重ISV过去几十年的积累,不碰行业应用,站在被集成角度,做好底层技术云化、数字智能化以及业务最佳实践,被更具有行业积累的ISV集成,实现传达到最终用户的价值。

阿里云SaaS加速器推出的各种计划,都整合了阿里云技术平台、商业平台、云市场、产品部门等力量,快速服务合作伙伴。

目前,阿里云SaaS加速器已汇聚了国内领先软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包括用友网络、航天信息、方正国际、中科软、宇信科技、东软集团等。至今联合上百家伙伴,阿里云发布了300多款联合解决方案,覆盖新零售、数字政府、新金融等20多个行业大类、1000多种应用场景。

阿里云发布SaaS加速器

伴随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腾讯开启了新一轮战略升级。在连接人、数字内容、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合作、服务、投资,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助力千万家企业与机构,实现万物互联。

今年3月开始,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建立起了横跨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和WXG(微信事业群)等多个部门的协同体系,开始全力做SaaS生态,并宣称要将99%的SaaS场景交给合作伙伴去做。

为了发展SaaS生态,CSIG专门成立了“云启产业生态平台”,并以该平台中的产业生态投资部门牵头,推动所投项目与腾讯云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营销等各层面开展深度合作。

腾讯产业今年5月推出SaaS加速器,与腾讯云推出的行业合作伙伴战略配合,意在与行业伙伴合作,重点打造联合解决方案,整合自身优势产品及腾讯云的能力,深耕各行业市场。

这一生态布局的具体载体,是在今年10月末和盘托出的“千帆计划”。该计划包括“一云、一端、三大项目”,以腾讯云和企业微信这一云、一端为基础,打通B端和C端的连接,再结合腾讯生态的其他产品和服务,如安全、位置服务等,共同支撑上层的三个项目——“SaaS加速器”、“SaaS臻选”和“SaaS技术联盟”。

目前来看,腾讯的SaaS生态存在两条线,是由做IM的微信及企业微信,和做IaaS和PaaS的腾讯云分别推进。

如今,SaaS加速器成员已在品牌、资本以及产品、解决方案上与腾讯云达成多项合作。目前腾讯云的联合解决方案已经帮助政务、金融、零售多个垂直行业的企业成功转型上云。

SaaS加速器如何运作?

在中国软件网看来,直接与阿里云SaaS加速器对标的是腾讯SaaS生态“千帆计划”,而腾讯的SaaS加速器只是“千帆计划”的一部分。

至于为什么腾讯云先推出SaaS加速器,后推出“千帆计划”,是不是受到其他企业的影响,目前则不得而知。

阿里云SaaS加速器是SaaS生态的商业和技术平台,为阿里云的“被集成”提供工具与售卖通路,是阿里云SaaS生态战略的具体落地体现。SaaS加速器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能力集成为模块,ISV和开发者只要简单拖拽,就可以快速搭建SaaS应用,并且能够在云市场、钉钉等多个市场发布售卖。

SaaS加速器计划涵盖了两大平台——商业平台和技术平台。商业平台包括云市场/阿里云心选两种模式。技术平台可以帮助ISV完成开发/集成/上云,也是阿里巴巴商业、能力和技术的一次合力输出,从而便捷实现SaaS应用规模化、快速复制。

今年7月,阿里云推出的SaaS生态战略计划招募10家一级SaaS合作伙伴,通过SaaS加速器为合作伙伴提供应用开发、集成、上云、售卖的全链路解决方案,提升开发效率和集成效率,缩短商业化的周期,用阿里云的品牌、渠道、资本、方法论、技术加持伙伴,成就亿级营收的独角兽。

随后,阿里云推出面向渠道商的商业红利,发布了8款阿里云心选SaaS,以及SaaS渠道伙伴招募计划,加大SaaS推广。

阿里云面向SaaS的平台和技术红利逐渐释出,包括在0代码平台宜搭的基础上推出的“宜搭Plus”低代码开发平台,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最新版本,以及提升5倍全域集成效率的集成中台产品——全域集成解决方案等。

腾讯的SaaS生态“千帆计划”,首次披露其在SaaS领域的打法。“千帆计划”整合了腾讯云、企业微信、腾讯SaaS加速器、腾讯位置服务等内部资源,启动SaaS加速器、SaaS臻选、SaaS技术联盟三大项目,将为SaaS厂商提供销售、技术、资本和培训等服务。

腾讯产业SaaS加速器从产业和技术点两个方向进行突破,串联起从底层技术、云端服务,再到行业落地的全链路深化合作。

其中,SaaS加速器通过腾讯to B生态平台——云启,连接腾讯丰富的资源,为入选项目提供1年6次封闭辅导和1次海外考察机会,并从资本、技术、产品、商机等方面给予生态扶持,从而助力产业的转型升级。

作为SaaS加速器的辅助手段,腾讯云上线“臻选市场”,为臻选SaaS厂商提供线上、线下销售通路。

而SaaS技术联盟则通过构建PaaS平台,解决SaaS服务交付、集成、研发过程中的难题,解决SaaS合作伙伴之间集成难、研发难、交付难的问题,帮助其更好满足大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总结

阿里云意在用其SaaS加速器,加速SaaS服务开发、集成、部署、交易等。同时也可以借助阿里云的品牌、渠道、资本、方法论、技术加持伙伴,成就亿级营收独角兽。

而腾讯SaaS加速器则通过“资”、“助”合一,为项目提供包括课程、资源、技术、商机、资本等多方面的生态扶持,帮助更多SaaS优质企业实现从战略到落地加速。

目前,阿里云SaaS生态不断壮大,合作伙伴和最终用户越来越多。12月初广州峰会上,阿里云宣布已经拥有300+具有行业经验的ISV伙伴,推出了300+联合解决方案,其中大多数都是具备可复制化、可覆盖更多客户的联合解决方案。

今年8月,腾讯SaaS加速器公布首期名单,40个明星企业从1500余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覆盖营销、办公协同、金融、教育、交通等15个领域,总估值超350亿元。

而千帆计划的成果目前还没有公布。腾讯云也表示,将坚持开放生态,从产品标准化和激励、中长尾商机扶持、大型项目合作、生态产品引入与落地四个方面,加大生态建设,激励SaaS企业发展。

尽快两大SaaS加速器的内容与运作方式各不相同,不过对SaaS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更是一个发展壮大的机会。

未来在解决了所有这些平台、技术、销售、投资等问题后,SaaS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将是如何做好产品,服务更多的企业用户。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