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谷歌把持两大平台 开源代码托管放在哪儿好?

[摘要] 开源软件本身是开源的,源代码放在哪儿保存似乎都不是一个问题。 但是随着美国优先政策的推出,美国的做法令其他各国开始担心起开源软
 
开源软件本身是开源的,源代码放在哪儿保存似乎都不是一个问题。
 
但是随着美国优先政策的推出,美国的做法令其他各国开始担心起开源软件源代码存放的问题。如果有一天,某个国家不能访问开源软件的源代码,不能更新自己的应用,也得不到服务支持,这种事情将是灾难型的。
 
2019年11月,全球第二大开源代码托管平台GitLab在其最新声明里表示,部分职位将不再为中国和俄罗斯居民提供offer。
 
全球最大的开源软件托管平台GitHub被爆出限制克里米亚、古巴、朝鲜、伊朗和叙利亚等被美国贸易制裁国家的账户。
 
目前开源软件源代码主要存放在两大公司,一个是GitHub。2018年GitHub被微软收购,目前被微软控制。
 
全球第二大开源代码托管平台GitLab则是谷歌投资的。
 
两大平台的做法都挺生猛,引发了更多国家担忧,开源软件源代码放在哪儿更安全呢?
 
1.GitLab揭开了“潘多拉魔盒”
 
GitLab在声明中称,为了保证客户的数据安全,不得不启用“职位国家封锁”令,而名单上的封锁国家只有两个:中国、俄罗斯。
 
GitLab由两个乌克兰程序猿开发的。虽然推出的时间要晚于后者,但由于个人项目的低成本、保密性强的优势,也赢得了很多开发者的青睐,被认为是GitHub最强劲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NASA、英特尔等国际大公司都曾是它的重要客户。
 
 
他们将不再向这两国居民提供工作offer;而那些有权限访问客户数据的员工,也不被允许移居到这两国。
 
声明说,这么做是为了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百分百地投入工作,消除由于权限限制产生的“二等公民”,这样大家就能平等积极地工作了。
 
对员工的质疑,GitLab高管Eric回复到,封锁只限于能接触敏感数据的职位,因为在这两国国境线以内的员工都有可能泄露数据,这完全是为了客户数据安全着想。
 
GitLab说,这是在当前地缘政治环境之下行业内的普遍做法,而他们的解决方案是最人道的。
 
GitLab不久前刚因为给第三方公司提供用户数据而被曝光,不得不出面道歉。这次面对舆论压力,GitLab却表现得十分“硬气”。
 
GitLab CEO说,此政策是自己突破重重阻碍才得以制定的,来之不易,此举对于公司透明度的提升有重要意义。
 
此消息流出后,质疑者众多。如有人质疑GitLab所谓信息泄露的理由,全球80%的国家都存在信息泄露风险,甚至美国自己就被ABC评选为全球黑客数量第二多的国家。怎么不对这些国家的员工都进行限制呢? 
 
GitLab CEO的说辞是被质疑最多的。封锁中国是因为谷歌退出了中国市场,而谷歌对于GitLab的发展至关重要,那封锁俄国又是什么原因呢?
 
很显然,保护客户数据信息安全只是托辞,出于政治原因对于个别国家的变相制裁才是真正目的。
 
 “GitLab这个操作太猛,连自家高管都看不下去了。”近日外媒爆料GitLab全球风险与合规总监Candice Ciresi指控这是歧视性和报复性的行为,并辞职。
  
让GitLab意想不到的是,它们的做法引发了人们对开源软件代码存放和访问的疑虑,如果GitLab限制相关用户访问源代码,那后果会怎么样呢?
 
同时,GitLab的做法也让GitLab从中“受益”。
 
2. GitHub既限制特定用户访问,又要把开源代码保存1000年
 
与GitLab相比,微软控制的GitHub更有实力说话。
 
GitHub创建于2008年。目前GitHub已吸引了2800万开发人员和超过8500万个存储库。该平台上有超过150万家公司。
 
苹果、亚马逊、谷歌和许多其他大科技公司都用 GitHub。
 
2018年6月微软斥资75亿美元全面收购代码托管和协作网站GitHub。双方都表示,GitHub仍旧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致力于支持开发人员使用任何工具以及将代码部署到任何平台。
 
尽管用户众多,Github并没有赚钱。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它不赚钱,未来的发展就可能受限,也可能不会长久。
 
微软收购Github后,Github将作为一个独立实体来运营。报道说,GitHub 将由 Xamarin 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Nat Friedman领导,向微软的 Cloud 和 AI 主管Scott Guthrie汇报。
 
收购消息公布后,依然是引发了开源领域众多开发者对该收购案件的争议。
 
很多人认为,GitHub与微软的商业合作会影响其独立性。
 
受这一消息的影响,GitLab口碑一度大涨,它也顺势推出了从GitHub到GitLab一键迁移的工具。但不久之后GitLab也“归顺”Google了。
 
更糟的是,几月前,GitHub被爆出限制克里米亚、古巴、朝鲜、伊朗和叙利亚等被美国贸易制裁国家的账户,当时的GitLab由于没有技术制裁而猛赚一波好评。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几个月之后,GitLab发表声明公开歧视中俄。而此举一出恐怕它将彻底告别中国开发者用户,GitHub也快要推出一键迁移的链接,接收大批拒绝GitLab的中俄用户了吧。
 
在GitLab的丑闻之后,11月20日左右,竞争对手GitHub应声而出了一个新举措:,公布了一项代码存档计划Arctic Code Vault,要把开源软件代码埋藏在北极的数百米地底下,至少保存1000年。
 
GitHub认为,开源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开源软件是人类现代文明的潜在基石,开源代码是人类的共同遗产,需要留给子孙后代。为了实现这个目标,GitHub打算把这些资源归档到北极,保存1000年!
 
一些存储方面的资料告诉我们,现在可用的储存介质寿命最多约60年,那么GitHub要用什么储存设备将代码存档上千年后还能被读取呢?
 
答案是胶片,GitHub采用的是挪威公司Piql AS制造的一种表面有氧化铁粉涂层的胶片,据称这这种叫胶片在正常条件下能保存 750 年,如果在寒冷、干燥、低氧的洞穴能保存2000年。
 
在中国开源年会上,GitHub副总裁Thomas说, “开源项目不分国界,没有区域之分,这才是开源项目的一种正常的状态,GitHub不会进行分区。”
 
然而,GitHub对于伊朗等国家的制裁,恰恰也证明了那个老生常谈的道理: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
 
3. 大国都要建立开源代码托管平台吗?
 
GitLab与GitHub之间的恩怨情仇由来已久。
 
GitHub限制被美国制裁公司的账号,GitLab公开对于中国、俄罗斯的技术封锁和歧视行为;
 
GitHub被微软收购,GitLab被谷歌投资。
 
GitHub和GitLab都想得到对手的资源与开发者。
 
这一你来我往,“伤人一百、自损三千”,引发的连锁反应并不局限于这些。 
 
现在大家最关心议题是开源软件的源代码应该放在哪儿?各国都需要建立自己的开源代码托管平台吗?
 
开源的精神本质是开放与分享,这是一种Geek精神的体现,同时也有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但我们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政治和商业因素对于技术的侵染难以避免。
 
现在开源软件来自世界不同的国家,应用范围不断扩展。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商业软件,都有相应的开源软件对应;开源软件已经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开源软件与商业软件应用逐渐达到对半开的程度。
 
如果大部分的开源软件,包括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软件,突然不能访问,那对一个国家而言,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受各种消息的影响,最近华为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官方公告称,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Huawei LiteOS 开源代码官方主仓库项目于2019年11月从GitHub迁出,后续代码更新、维护将在码云(https://gitee.com/LiteOS )上进行。
 
相信更多的开源软件会和Huawei LiteOS一样,迁移到更多广泛的托管平台上。
 
国内并不缺少开源软件源代码托管平台,包括码云Gitee、阿里云代码托管、Coding、汇智托管平台等。
 
但是数据显示,从国内访问GitHub的工程师占整体访问人数的36%左右,中国工程师采用GitHub的比例非常高。但是中国工程师给GitHub的贡献包括代码共享等却不到6%。
 
这些源代码托管平台能够像GitHub和GitLab一样能得到源代码管理者、开发者、访问的用户等满意吗?能拥有他们的规模和影响力吗?
 
危机中孕育着希望。国内代码托管平台的机会来了,但是要解决的问题却很多!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