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撞击2019:光芒没有熄灭,避免亡于派系?

[摘要]12月11日,蔚来北美总部裁员141人。颇无奈的是,这是蔚来在美国第三轮裁员。

一转眼,2019年的“余额”已不足二十天,坏消息再度传来。

12月11日,蔚来北美总部裁员141人。颇无奈的是,这是蔚来在美国第三轮裁员。

45岁的李斌带领一群人,坚持做一件有梦想的事。然而,残酷的现实给予李斌多轮“痛击”!

外界很难评判李斌的“激进+扩张”打法,或许方法没有对错,但是结果却是惨烈的。接近年末,朋友圈一个话题悄然兴起——谁是2019年最惨的人?一篇名为《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在朋友圈广为流传,引来各种目光:有人为李斌和蔚来鸣不平,有人指出其不足;更多人被标题的“惨”字吸引,瞬间闪现同情的目光。

当摘掉有色眼镜重新审视李斌,他真的那么“惨”吗?

01、互联网造车的“嘴”

2018年12月15日,蔚来汽车在上海主场举办“第二届蔚来日——NIO Day 2018”。舞台上的李斌依旧是那个款款而谈的蔚来创始人,不同的是,这一次李斌不孤单。

开场没过多久,一台蔚来ES8缓缓开上台,随后李斌请上来一位特别的车主——他就是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

李斌回忆五年前向雷军透露造车的想法,雷军当场直言:“互联网造车五年前特别热,好几百个团队在做,找过我的就有二十多个团队。等李斌来找我的时候,我一听到互联网造车头就疼,几乎等于骗子。”

很明显,雷军说的只是一句玩笑话,却道出了蔚来这几年的种种遭遇。

2013年9月,财政部与科技部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2014年4月,特斯拉向首批中国车主交付Model S;6月12日,特斯拉CEO马克斯在博客中宣布,开放所有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专利。这些消息像一阵阵春风,吹进对造车蠢蠢欲动的互联网人心里。

这一年前后,游侠、小鹏、奇点、威马纷纷冒出来。李斌的蔚来夹在其中,既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耀眼的那一个。因为与蔚来同月创立,贾跃亭也在微博上公开了乐视造车的“SEE计划”。在繁花似锦的造车新势力中,贾跃亭的光芒要远远盖过李斌。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时李斌为蔚来刚支起灶火过日子,首先要解决钱的问题。

李斌依靠之前积累的资本和人脉,先后得到雷军、腾讯、京东在内的56名投资人青睐,几乎把半个互联网大佬全都拉来入伙。

虽然李斌的蔚来有幸成为资本宠儿,但众所周知造车是一个烧钱产业,前期要投入巨大的资金研发;当实现量产之后,还要经受市场和营销策略的双重检验,稍有差错就会赔个精光。

刚开始创业时,李斌并不太在意,不过一年刚过便传出“没有200亿不要造车”的忠告。缺钱使他别无选择,只能火力全开,频频出席活动、混迹在媒体和投资人面前,李斌只为让更多人了解蔚来,让投资人打开钱包。

谁知世事难料。比起吸来的“金”,高调露面为李斌招来了更多“黑”,一听到为梦想而打拼的励志故事,人们更中意看到蔚来如何用三年烧光百亿。

行业问题接踵而来,还没等到蔚来将车拿到投资人面前,此时涌现的各类“骗补车”将整个行业弄得乌烟瘴气;加上耍得一手好PPT的贾跃亭将自己拖成了老赖,“大厦将倾安有完卵”?对于前几年高喊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来说,“PPT造车”也像狗皮膏药一样甩不掉,唯一能摆脱魔咒的只有高调发布“量产车”。

8架包机、60节高铁车厢、19家五星级酒店、160辆大巴、5000名蔚来ES8用户、梦龙乐队……2017年12月16日,李斌带着量产化的蔚来ES8,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开了一场耗资8000万的发布会。

在那之后,李斌和蔚来的一举一动都在经受全国人民检阅,从与江淮汽车携手打造高端汽车到ES8交付时间推迟,再到交车后出现“半成品”ES8的舆论……几乎每个阶段都有人在质疑李斌。

好不容易挺到2019年,又撞上3月26日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紧接着是五月至六月,不断传来各地蔚来汽车失控自燃的负面新闻。在风口浪尖之下,5月28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惨淡的数字成为蔚来巨亏的判决书。一时之间,亏损、退市、裁员、高层离职等关键词,充斥在与蔚来有关的所有新闻标题之上。

就是这个五年前雷军口中的“骗子”,五年后又成为“最惨”的人。殊不知,在成为蔚来创始人之前,李斌还经历过“三段创业”,以及一些比现在更“惨”的危机。

02、从悬崖边拉回自己

李斌的家乡是安徽太湖一个小山村,在他儿时记忆中,直到10岁才看到公路。因为家乡交通闭塞落后,李斌的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李斌自小被迫与父母分离。

李斌小时候经常跟着外公放牛和照看小卖铺,耳濡目染之下领悟了外公最朴素的商业哲学课。初中毕业后,读中专和高考成为摆在李斌面前的两条路。

原本他听从长辈建议报考中专,但就像抛硬币一样,只有在抛出那一刻才真正明白内心的想法。1991年,李斌以绝食相逼放弃了读中专,以太湖县文科状元考入北京大学读社会学。后来李斌称,那时的选择是“在悬崖边把自己捞回来的本能”。

走出大山,外面的世界对李斌来说一切都是新的,所以大学期间李斌一刻都没有闲着,不仅辅修了法律和计算机两个专业,还前前后后打过50多份工。

1994年,网线被拉进中关村,当李斌初次接触到互联网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商机。他于1996年成立北京南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提供注册域名和境外主机租用服务。伴随互联网兴起的红利,李斌第一次创业很顺利,当时一个月有几十万元入账。

事业起步仅一年有余,1997年李斌搁置了南极科技的经营,原因是当时“被北大学长李国庆吸引”,参与创办当当网前身“科文书业”。不过比起稳定的收入,李斌更喜欢创业,一年后李斌放手离开。

之后两年,李斌一边打理南极科技,一边思索下一步计划。这时另一位北大师兄建议他要不要做汽车网站,正巧2000年美国有一家汽车网站成功上市。这个消息为李斌摇摆的内心注入一剂兴奋剂。同年6月,李斌火速创办易车网。

在互联网泡沫最膨胀的2000年,李斌说,“当时他觉得自己是中国的比尔盖茨,创办一个公司只需三四年就能上市”。当所有人沉浸在互联网蓝海时,一夜之间泡沫破碎,绑在他们身上的救生圈随之消失,包括李斌的易车网在内,都面临被淹没的危险。

于是投资者纷纷要求撤资, 2001年底,李斌站出来说:“公司现在只剩下600万,你们都拿走,亏掉的400万,我个人就是把住房全部卖掉也要还上。”到2002年,公司员工数从80人减至7个人。那一整年,李斌“每天坐1个小时公共汽车去上班,口袋里不超过10块钱”。

拮据的生活在2003年春天迎来转机。那一年,一场名为非典的病毒袭击大半个中国,当人们不得不躲在家里隔离病毒的时候,互联网再次兴起;加上逐渐扩张的私家车市场,命运的天平再次偏向李斌的易车网。

2004年,易车网开始重新上线,推出新车、二手车业务,紧接着大规模资本也跟着投了进来。挺过黎明前的黑暗,李斌走上了出行领域的康庄大道。

2010年,创立10年的易车公司在美国上市,成为中国首家海外上市的汽车互联网公司。李斌却陷入反思,他发现之前几年带领易车所做的战略重心,虽然产生了好的效果,但始终没有抓住重点。他本着心中坚信的“从悬崖边拉回自己”的能力,即使否定自己多么艰难,还是做出了调整。

易车网上市后李斌实现财务自由,带着资本以易车网原有的业务为基础,向下垂直做了许多投资。

2014年,李斌40岁。都说人到四十就会变得安定,但李斌却再次折腾起来。这一年,他把易车旗下的融资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了易鑫,三年后这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2015年初,他出资146万元投资摩拜单车,后来在这笔投资中换回13.4亿……但折腾动作最大的还是“蔚来”。

03、“其实没那么惨,我们还是不错的“

创立蔚来后,李斌的全部工作重心转移到蔚来,即使在易车网总部也只有参加股东会议时才会出现他的身影。并且在外出席活动时,除了易车网董事长的名片,他还会把蔚来的名片递到对方手上,这个时候总是免不了特别介绍一番。

虽然李斌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但因低调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情况居多,可为了蔚来,他可以以创业新人的姿态向对方介绍自己和蔚来。

之前有人总结,2015年李斌一共出了17次国,每一次都是为蔚来而去。李斌曾在镜头前不只一次谈及,因选择创业而辜负了家庭。如今看来,现在的李斌更像是蔚来的父亲,为了“烧钱”的蔚来跑遍全世界,寻求人才和资本这两味特效药。

纵然这么努力,2019年对李斌和蔚来来说,着实难熬。就像天底下所有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一样,面对蔚来汽车销售下滑、亏损增加、股价暴跌等困难,李斌一直用“多大点事儿”回击外界种种不看好。

蔚来汽车2019年交付情况统计

当别人将“惨”字放在自己头顶时,李斌在12月6日的“2019全球创始人大会”上二度回应:“其实我没那么惨,我们还是不错的。”

李斌的底气来自不久前蔚来公布的11月份销量数据。11月,蔚来新车交付量为2528辆,包含2067辆ES6和461辆ES8,这也是蔚来连续三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000台。截至2019年11月30日,蔚来共交付ES6和ES8车型28743辆,其中2019年交付17395辆。

目前为止,蔚来交付的车辆分布在全国296个城市,遍布中国90%的地级市;10月份,蔚来ES6以2203辆销量摘得国内豪华纯电动SUV销量桂冠;12月5日,传来第10000台蔚来ES6下线的喜讯。

关于讨论声最高的赔钱问题,12月7日,李斌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评价大会上回应称,“人人都看到蔚来赔了很多钱,但钱都花在研发和用户服务上了,并没有拿来吃喝”。自从创立蔚来开始,李斌投入了1.5亿美元几乎全部资产,而且结婚几年李斌都是在租房。

虽然蔚来距离盈利的目标还很遥远,但处于新能源汽车寒冬的当下,李斌和蔚来汽车正在用行动向外界表现他们顽强的生命力。

04、“活下去”:派系整顿势在必行

这是一个热泪盈眶的镜头:2018年6月22日,李斌44岁生日。

他的妻子王屹芝在蔚来APP上祝他生日快乐,这位温柔的妻子感慨:“这次创业太苦了,你长了好多白头发,交车压力山大……”李斌承认,蔚来汽车是他经历的最难一次创业。

2019年11月20日,是蔚来五周岁的日子。即使在五周年生日这一天,人们对蔚来同样是苛刻的。蔚来从诞生到今天,从质疑销量、吐槽质量,再到怀疑存活,蔚来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

在蔚来,除了销售团队、服务团队、行政团队,剩下的就是研发团队,而研发团队的分支非常庞杂。蔚来的“三电技术”,电池、电机和电控是三个独立研发团队;除此之外,还有车机硬件、自动驾驶、车控研发等。

在蔚来内部人士看来,蔚来反而是死于派系林立。有员工透露,“蔚来三大派系,彼此缠斗。特斯拉系的员工占70%,苹果系占25%,剩下的是一些来自零售行业的人”。后期包括酒店、航空、英语教育领域的人也加入进来,“从零到一,就是一个东拼西凑的过程”。

在快速扩张的泡沫里,蔚来披露的财报显示,蔚来人均人工成本超过50万元,其中研发人员人均人工成本超过80万元。

颇为意外的是,高薪聘请的管理层反而成了员工眼中的症结所在,他们纷纷向包括锌财经在内的媒体透露自己的不满情绪。他们认为,蔚来的管理问题主要集中在中层管理人员上。

“城市端的城市总经理拥有较大权利,在这个城市里,所有把控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也就是说这个城市发展得好不好,要看城总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位员工说。

在公司内部,并没有一个相对完善的管理体系。在不同派系内,领导会更重用他们带来的“兵马”,占山为王的现象并不罕见。如此庞大的一个团队,都是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经验去组建的,要产生团队效能是很难的一件事。

内部忧患的同时,蔚来高层迎来多次震动。2019年7月,软件副总裁庄莉离职,她曾带领团队完成蔚来软件从0到1的过程;8月,联合创始人郑显聪“退休”;CFO谢东萤离职,他曾是协助蔚来融资和上市的重要人物。

不仅是北美总部裁员,蔚来国内裁员也已进行多轮。融资停滞、资金链收紧、CFO谢东萤等高管接连离职,蔚来早已陷入一场危机。

今年8月22日,李斌发内部信承认裁员,并将继续缩减2500人。蔚来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业净亏损同比扩大83.1%,至32.858亿元。此时蔚来相比去年巅峰市值的119亿美元,已经蒸发超90亿美元。

李斌的好友曾回忆,2011年一个冬夜,当李斌说自己将来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是造车时,“那个冬天很冷,李斌的眼里放着光。”八年之后,2019年的冬天依然很冷。不过任何场合一旦提起蔚来,李斌的眼里——那一份光芒始终没有熄灭。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