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尹正军:大数据是产业创新的核心驱动

[摘要]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2019第八届中关村大数据日上,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高级架构师尹正军从运营商角度,阐述了数字经济下运营商的数据开放能力。
2019年12月12日,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2019第八届中关村大数据日上,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高级架构师尹正军从运营商角度,阐述了数字经济下运营商的数据开放能力。

尹正军认为,区块链底层技术、P2P通信网络、大规模更高效的分布式存储计算技术、密码学等可以理解为数字经济的底层框架。数字经济类似于智慧城市,需要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度量标准。参考工信部的评价办法,数字经济分为基础指标和前瞻性指标,前瞻性指标包括5G、物联网、区块链等。

尹正军得出三点结论,第一,大数据肯定是产业创新的一个核心驱动,从过去的PC互联网、个人消费互联网时代,已经看到像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即时通讯,这些典型的数字应用给我们数字经济带来的变化和相应的价值。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信息的泛在,计算的泛在,以及创新的泛在,会带来数据巨量的增长,包括数据的流转,还有对应的范式变革,一定会加速我们产业的创新速度。

第二,很多基于数据算力、算法、智能等的综合应用,已经改变着很多产业的一些实际流程,重塑相关业务决策的一些环节。比如,政务网、教育、文旅,包括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方向已经在数据智能、深度应用的路上前行。

第三,数据能力怎样开放,最近几年业界一直在摸索、实践。譬如,将租户的脱敏数据融入进来,基于平台第三方提供的资源能力,可以在平台上建立两个核心的集群,一个是生产集群,一个是训练集群。生产集群有全国的数据,策略集群是生产集群之间有些脱敏的连接,所以可以在脱敏后的数据样例里面去构建自己的模型。

更重要的是,运营商的全国数据和租户自己的一些敏感的数据也能够达到联合建模的效果,这块业界也正在实践、学习,多方的数据在加密安全的情况下,能够达到算法层面联合的建模效果,其实,也就是我们在解决多方数据安全,用户隐私保护大背景下,去做的一些很落地、务实的一些事情。

据了解,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包括大数据、数字货币、区块链等受到业界的关注与重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