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集团:人才管理全场景的数字化之路

[摘要]近年来,在科技化、智能化、数字化、电气化等多种元素的驱动下,整个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越
近年来,在科技化、智能化、数字化、电气化等多种元素的驱动下,整个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也正在着手进行人才管理的变革与转型。在刚过去不久的由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人大商学院、《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人才管理典范企业评选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就凭借着其在人才管理领域的积极探索、全方位地推进人才发展工作获得了“2019中国人才管理 文化典范奖”。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是中央直管的特大型汽车企业,总部位于“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现有总资产3256亿元,员工16万多名。东风集团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军车、关键汽车总成和零部件、汽车装备以及汽车相关业务。经营规模超过400万辆,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2位;销售收入超过6000亿元,位居世界500强第6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位。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东风集团的发展历程代表着多数国内汽车生产制造企业的发展方向。2017年起,在汽车产业新能源、智能化革命的浪潮下,汽车企业的人才管理模式也发生着动态变化。

以往,大多汽车行业企业都属于传统的制造劳动密集型企业,传统的人才管理模式手段有限,事务性工作繁忙,人才发掘和培养途径较为单一。随着国内汽车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整个汽车产业也开始面临转型升级,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各个车企都在电动化、互联化、共享化、智能化、轻量化等领域需要引进和培养大量的技术创新人才、跨界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人才争夺愈演愈烈。除此之外,国有企业还面临深化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项制度改革管理课题,核心人才吸引发掘与使用、人才激励模式多元化、人才管理体制变革等一系列课题的迫切性日益凸显。为了更好地实施人才强企,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东风集团立足“建设一个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企业愿景,在人才管理领域积极探索,全方位地推进人才发展工作。

走出去,人才培养面向世界

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过程中,国际化的人才储备至关重要。东风集团十三五期间开始着力推进国际化人才梯队的建设,包括研发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商企人才、营销人才、生产制造人才等,通过与合作伙伴建立人才交流渠道,选拔优秀人才到海外企业挂职学习,创新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及范围,成体系化地培养各领域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为东风集团的未来发展构建强有力的人才梯队,促进企业转型和新视野的快速发展。

长青计划挂职锻炼,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打造

近年来,东风集团先后实施青苗人才培养和长青计划,为优秀年轻干部搭建实践磨炼平台,尤其是长青计划把实践锻炼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为适应东风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忠诚于东风事业、能够适应和引领公司事业发展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2018年东风集团开始着力推进长青计划2.0,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把挂职锻炼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加油站”,促进他们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在干中学、学中干,为东风集团的事业发展勇挑重担。

“测评”带动,夯实人才梯队基础

为了更好地发掘内部高潜人才、引入外部优秀人才,东风集团于2018年开始和北森进行全产品合作,升级人才测评中心,力图打造人力资源业务全场景的人才测评支持平台。2019年,东风集团与北森继续加强人才甄别与培养方面的合作,围绕东风集团建设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使命,适应汽车产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变革,着力打造高素质、年轻化的干部人才队伍,科学高效地甄选创新型、复合型等支撑企业发展战略的高潜人才,同时促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做到科学评价、精准选拔、定向培养、快速发展,形成集团人才红利增长点,应对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图片1.jpg

同时,东风集团以高潜人才的选拔评价为“引擎”,推进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引进北森测评产品,通过“评”,带动企业整体人才管理工作。在北森的助力下推进东风集团领导力模型落地实施,赋能人才管理团队,运用更加符合企业特点的人才测评工具和方法论,促进企业更加高效地构建德才兼备的干部人才队伍。

图片2.jpg

2018年东风集团提出“三个领先、一个率先”发展目标,即经营质量行业领先,自主事业行业领先,新兴业务行业领先;东风员工高质量跨越小康,率先享有新时代美好生活。

未来,在“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目标引领下,东风集团将继续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北森的测评中心包括人才测评、360评价、知识考核、员工调查等在线评估工具,帮助企业基于自己的人才标准建立完整的人才评估体系。系统结合个人信息和其他信息自动生产测评报告和分析报表,轻松洞察人才优势,实现数字化人才管理。目前,北森的测评中心也已先后为链家、美的、招商银行信用卡、京东、周大福、广汽、网易、中兴等各行业头部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精准发现、培养人才,挖掘潜质,助力组织实现更多可能。

 

关于北森

北森,一体化人才管理云平台,为企业提供覆盖测评、招聘、组织人事、薪酬、假勤、绩效、继任、调查、On-boarding等HR业务全流程的一体化SaaS软件和服务,并通过自有PaaS平台满足中大型企业个性化和自主开发的需求。每天,有超过5000家中大型企业、超过16万的HR和超过1500万的企业员工正在使用北森创新的人力资源科技产品和服务。2016年起北森已连续三年位列人力资源云服务市场第一(IDC)。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北森公司网站。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