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需要时间

[摘要]雷军小任正非25岁,小段永平8岁。无论是核心技术爬坡还是小米之家这样的零售渠道的下沉,可能都至少要5到10年的长度才能实质性的追平。

小米手机份额在国内掉到第四。而前三的核心能量都是时间锤炼出来的。短期内靠钱是堆不出来的。手机这个最具科技含金量、竞争最激烈的制造业,眼下的前四名是一个完全体现时间价值的排名。

华为是在通讯技术底层切入。假如一个地方的基站和交换机是华为做的,那华为手机很可能信号最好,因为自家产品适配。芯片和操作系统,更是32年技术凝结出来的。否则没有被美国封杀的资格,也就没有忽然席卷整个中国的飓风般的口碑。

当年投资人想砸钱让李彦宏早点把搜索技术开发出来,李彦宏说,技术这个东西像怀孕。一个穷人得10个月,十个富人也得10个月。

OV都是90年代初期开始建的经销商体系。段永平90年去了小霸王,95年出走创立步步高带走了四个人,其中陈明永和沈炜分别做了OPPO和Vivo。24年的捆绑,这个深度国内无人能及。这一年华为狂飙突进份额逼近50%,OV也被抢了份额,不过“人在阵地在”。阵地指的就是这些战友级的核心经销商。他们中很多人是从OV赚到第一桶金,是亲人的感觉。只要他们扛住了,不缴枪,总有反攻的时候。

OV这两年在东南亚尤其印度也很厉害。那是国内的经销商自己过去投钱铺设销售网络。印度是跨越PC进入移动互联网,所以营销环境很像几年前的中国。打法复制,很快把印度本地品牌干趴下了。

华为是30年量级,OV是20年,小米不到10年,于是排第四。互联网没有物理世界的限制,是一个抓住风口、借助网络效应能极速通吃的行业。可手机这个互联网的载体,恰恰是一个物理世界的东西,研发和渠道,都要跟物理世界的客观规律和社会人情去积累。

这是一个无比公平的事。但反过来也是一个令人绝望的事。

所以雷军需要时间。这是最本质的东西。雷军小任正非25岁,小段永平8岁。无论是核心技术爬坡还是小米之家这样的零售渠道的下沉,可能都至少要5到10年的长度才能实质性的追平。

然后的问题,在这个时间差里不能死掉。不仅不能死掉,还要维持一个够大的量级,才有足够的钱去投入。这是一个看起来挺难的事。也可能是小米股价一直不好的本质原因。

不过有一件事启发了一个新角度。

昨天红米发布了第一款5G手机,然后今天立马股价涨了8.47%。几个可能是买了小米股票的朋友急不可耐的在朋友圈里说,“终于见到点阳刚气了。”

这是第一款在2000元以下的5G手机,1999。而比对手的两款5G手机分别低了1200和1900。除了芯片不如对手,其他指标性能大部分更优。于是才有股价大涨,因为这是一款真正的“普及版”5G手机。而手机普及才能带动突破网络普及、应用普及、资费降低等等的5G瓶颈。

为什么干这个事的是小米而不是其他。所谓的小米模式早已经被业内解读到滚瓜烂熟,所谓极致性价比+互联网渠道,已经被友商完整复制成一个又一个新的子品牌。那为什么干到最极致的还是小米。是其他家没学到手吗,还是不愿意做。

红米这款5G手机能比对手少1200以上,客观原因之一是它没有4G手机的库存拖累,不会担心5G便宜了,手里的4G会卖不出去。而要没有库存,那就必须真正实现没有中间渠道。如果还有4G手机在层层渠道,那就投鼠忌器。

小米这几个季度,利润率增加了5个点,利润增加了大约60亿,库存的下降是146亿,现金和短期投资增加近300亿。这么激进的变化,部分来自于对4G的清理,轻装上阵,有足够的弹药冲击5G。也只有真正实现了轻资产运营、没有中间渠道、少营销推广,才能迅速调整。

以前有个手机品牌的老大给我说。用户体验这个事,谁都会说,谁都会做,可你是不是真的信、真的做,那是另外一回事了。只有愿意付出血的代价,才证明你是真的信一个东西。

今天似乎明白。极致性价比这个东西,以及用极致性价比去反向塑造自己的组织和产业链条,跟用户体验一样,也是一个谁都可以说可以做的东西。可是不是真的信,那就要看你是不是真的愿意把毛利率从30%干到9%,是不是愿意真的放着1200或者1900不赚。

这就是血的代价。小米(红米)的毛利率是9%,而不是30%。这个数字本身说明了极致性价比这个东西,你是真的信,还是被迫跟进。这个数字就说明了你是不是还有分利给中间商,以及层层库存会不会拖住你。

问题来了。一个一句话就可以讲清楚的模式,为什么那么不容易被落实?把价格降下来,砍渠道和营销,说起来一句话,但做起来要求另一种组织,这种组织要降低运营损耗,然后产生出效率。这些东西再反过来影响你对它的信心。

时间是个有正反面的东西。正面看,你要把一个东西从无到有的积累起来,需要时间。反面看,你要把一套已经积累成熟的东西,比如流程和架构,比如根深蒂固的思想和习惯,要把这套东西去掉,那也需要时间。养成一个习惯如果需要一年, 完全化掉这个习惯,可能也得要一年。这也是时间的无比公平的地方。

原来如此。

需要知道,极致性价比这个东西,对于其他人来说,是一个需要时间才能慢慢深入思维、跟身体长到一起的东西,在雷军这里,更可能也不仅仅是做小米9年就锤炼出来的。

雷军44岁也就是做小米3年时说了一句话:“乔布斯说活着为了改变世界,我说活着是为了科技报国,你信吗?”

实践这句话雷军用了27年。

1988年求伯君开发出wps,1992面雷军加入金山,98年做总经理。这就是那一代金山人的梦想,用wps在中国抵挡住微软的垄断。即使在最艰苦卓绝、弹尽粮绝的时候,也没有放弃wps,用做游戏、杀毒的钱去养。2007年金山上市后离职,可是几年后求伯君还是把雷军请回去,继续把wps撑起来,不让它倒下去。

最后是2019年11月18号wps上市,股价涨了200%,市值600亿。雷军作为董事长,这个在中国本土抵抗微软唯一的存在,扬眉吐气的一天,最终成了。

wps的31年,雷军的27年,在其他人这里就是一个数字,但在当事人这里,就是时间的力量。这么长的时间,才把“科技报国”这个东西完整的实践出来。这叫“真的信”。

华为32年的技术,OV24年的渠道体系,雷军27年的科技报国,都是一个东西,时间的力量。在小米这里,科技报国的具体含义就是极致性价比,如果民工或者学生用不起,造成机会不平等,那就是科技未能普及,科技未能报国。9年前是小米把手机价格打掉上千元,9年后还是红米把手机价格打掉上千元。这是真的信。

今天实际上红米继承了极致性价比的灵魂。红米服务全球70亿用户的70%。换句话说,这是要科技普及大众。当年小米模式走通之后,对手都推出了一条“极致性价比”产品线来模仿和pk。小米就推出了红米,让红米走这条路,然后小米这个品牌就解放出来,走向高端,跟对手做一对一的竞争。

这一年小米整体在国内份额掉得不少,但在国外异军突起。在国外,友商没有了在国内的品牌号召力和渠道体系,而小米坚信的极致性价比依然大行其道,在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做到第一,在西欧这样的成熟市场Q3也涨了90%。据说,现在全球销量红米和小米已经七三开,国外和国内七三开。红米Note7系列11个月卖了2600万台,Note8三个月卖了1000万台。

雷军几年前说,小米最重要是三件事。第一,做好产品,第二,分品牌,第三,国际市场。

红米是这三个事情的节点。第一,红米是分品牌,守的是极致性价比这个信仰。第二,极致性价比是打国际市场的主力,尤其当国内对手在国外失去其独特优势。第三,极致性价比让科技普及大众,这是科技报国的内涵,是雷军的价值。

往后看五到十年,是小米利用对极致性价比这一信仰的死守,赚到钱和换来时间,用以投入到核心技术和销售体系,然后跟对手全面pk的时候。反过来,华为和OV也完全一样。最后拼的是进化的能力,把不同的功夫在自己身上融会贯通的内力。这是一个在很多行业和领域都通行的道理。

雷军需要时间。看来他也有这个时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