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鼠年 SaaS能否迎来更美的春天?

[摘要]由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共同推出的“洞见2020—中国SaaS市场趋势洞察报告”向期盼已久的世人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给出了世人想要的答案。
2019年SaaS以其稳定的搜索数量,成为了搜索热词之一。庚子鼠年将至,大热的SaaS能否迎来更美的春天?在11月14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上,由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共同推出的“洞见2020—中国SaaS市场趋势洞察报告”向期盼已久的世人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给出了世人想要的答案。报告从产业环境入手,规模涵盖企业SaaS应用的CRM、智能办公、HRM和财务管理等多个业务细分领域。通过对市场状况的精准调研分析,得出整个SaaS市场的趋势洞察报告。通过深度调研多家企业,全方位剖析SaaS平台应用场景。

1.产业环境升级,软件SaaS化是大势所趋,未来SaaS潜在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社会信息化水平提高,企业步入“云端”步伐加快。商业环境逐步优化,数字经济业态日益丰富;《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出台,为SaaS继续向2B服务延伸打入一针“稳心剂”。随着技术不断创新,产品更新迭代加快,SaaS垂直应用领域日益细化。SaaS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7.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47.6亿元,过往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2%。正因为赶上了一个新时代,软件应用的SaaS化在加速,未来SaaS潜在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2.SaaS细分领域市场结构清晰,CRM、智能办公、HRM和财务管理占重要比例。

2019年面向企业的SaaS总体市场规模初步估计为147.6亿元,从细分领域来看,CRM领域SaaS市场规模36.9亿元,所占比例最大,为25%;其次是ERP领域的SaaS市场规模为26.6亿元,所占比例为18%,智能办公领域市场规模超过20亿元,HRM和财务管理领域市场规模分别为17.7亿元和14.8亿元。

业务垂直型SaaS厂商在2019年继续深耕,CRM是SaaS服务的主力,以纷享销客为代表的CRM厂商向一体化、平台化进军,财务管理SaaS应用主要集中在报销和云记账服务,智能办公细分市场格局稳定,HR SaaS应用向轻量化发展。

1)CRM云化应用2B市场规模近年来增长迅速。整个市场正在从销售全流程服务朝着打通内外部,一体化、平台化、智能化服务转变。

CRM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1.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6.9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50亿元。2019年CRM应用支出费用在1-30万区间的用户占比接近70%,支出费用在30-100万的客户比例17.5%。未来一年预计支出CRM费用和2019年持平的客户比例约40%,增加30%以内支出的客户比例约32%,有将近30%的客户打算减少CRM应用的支出。

CRM市场正在从管理向连接转变,从业务环节向移动社交转变,从对国外到国内企业服务需求转变。主要体现它正从以销售漏斗为核心的销售管理全面转向以客户为中心、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客户运营平台,也是企业连接客户的统一渠道。原本专注于营销、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厂商,都在移动互联网、社交化时代,都在以客户为中心、C2B、客户全生命周期运营等理念趋势的引导下开始向客户运营融合。国内CRM企业在快速崛起,在企业服务领域的中国力量已经从规模上占据优势,虽然相对于国外巨头在产品技术方面存在一定差据,但更精准的解决客户问题。

2)SaaS应用市场规模在智能办公市场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占比高达30%以上。且已形成了六大阵营的市场特点。

纵观近年来智能办公市场,其SaaS应用市场规模在2018年增长速度达到峰值,2019年智能办公SaaS应用市场规模达到22.1亿元,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然高达30%以上,2020年智能办公市场规模有望逼近30亿元。

智能办公形成了六点阵营的市场特点。包含:第一,近几年来进军企业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巨头,它们的产品以聚合式智能办公平台为代表。如钉钉、企业微信。第二,老牌传统办公厂商。如协同办公、协同软件、协同OA。第三,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诞生的、采用SaaS 模式部署,具有轻便快捷的使用体验的轻协作厂商。如:今目标、云之家、通达等。第四,团队协作型平台商。包括两大国际性的厂商微软和 IBM。第五,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如中国移动的飞信。第六,是一些无法划分到上面任何阵营中的公司,但因其产品已经和办公融合,所以将它们划分在一个单独的阵营中。如业邮箱、文档管理、企业网盘等。

3)HRM SaaS应用市场规模增加巨大。形成了一体化VS单模块的生态发展特点。

海比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HRM SaaS应用市场规模仅为5.7亿,到2019年市场规模增加到17.7亿元,市场规模增加了三倍。

一体化VS单模块产品界限依然明显发展方向截然不同。一体化厂商相对于单模块厂商业务渠道广,营收你能力更强,更容易站得市场高地,吸引着单模块厂商开始向一体化一拥而上。由于扩张速度太快,企业产品技术往往跟不上扩张的步伐,客户的服务体验性较差。往往选择向下在底层做平台建设。业内领先的HR SaaS厂商对产品底层技术的研发投入较大,不断优化升级产品模块,进行更多产品机会的开发探索。相比发展初期各个模块的独立运营企业,规模较大的HR SaaS企业正沿着集成化、 一体化发展,既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之间的打通,也包括人力资源系统和企业其他管理系统的打通,连接能力更强的产品将会率先探索HR SaaS生态的建设。

单模块厂商深耕产品客户体验,更专注于产品功能的专业化开发,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深度结合,向上在应用层面挖掘更多机会。HR SaaS的一对多模式天然要求标准化,单模块中的头部厂商以PaaS作为SaaS的支撑,可以避免HR SaaS厂商陷入过重的定制化开发,提高单模块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客户选择HR SaaS厂商的关键在于产品能否解决企业管理过程中某个具体的实际问题,往往在HRM生态中扮演技术参与者的角色。

4)财务管理SaaS应用市场规模近年来稳步增长从产品或需求服务角度来看,目前主要分为报销软件、强调费控、记账SaaS等三个方向。

2015年财务管理SaaS应用市场规模4.6亿元,2018年增速有所放缓,到2019年规模接近15亿元,同比增长35.6%。

以企业消费入口为主的差旅报销软件,这类产品努力接入更多平台,希望达成员工差旅消费在平台内一站式完成。比如易快报接入京东、滴滴、携程商旅、同程、艺龙等第三方消费平台,每刻报销接入二维火、百望电子发票、阳光公采、高铁管家、华住以及铂旅。

强调费控,主要为提高处理费用报销的效率,加强控制费用开支的合规性,为企业预算配额、规划各项开支,产品如何更先进是其关键。

记账SaaS,包括云帐房、慧算账、易代帐等。一位行业人事对亿欧表示,“国内企业很多还在使用用友、金蝶等记账软件,并且大型公司不大会轻易更换记账软件,”所以这类SaaS产品多对标美国服务中小企业的Quickbooks。

3.中国SaaS市场趋势洞察

市场规模发展预测预计到2021年中国SaaS应用总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65亿元,从2019年到2021年,年复合增长率维持在30%以上。预计到2021年CRM SaaS应用市场规模达到74.3亿元,占比达28%,智能办公SaaS应用规模突破40亿元,HRM市场规模接近35亿元,财务管理SaaS接近30亿元。

1)CRM产品技术趋势

技术的进步和消费趋势的演进为数字营销带来更多新的机会,解锁更多营销姿势。技术在客户运营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势智能办公产品技术

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及供应商希望能借助移动互联、随时随地与企业进行交互,能够充分满足这些期望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智能办公让企业内外部互联互。

3)HRM产品技术趋势

HR应用在产品与技术发展上有延续,也有创新,并呈现垂直化、一体化、平台化、智能化、共享化并举态势。HR SaaS企业在各自领域垂直化、行业化深耕,从单点到一体化发展。

4)财务管理产品技术趋势

财务管理软件的SaaS化应用加速,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公司发展中可以节约成本、优化财务管理流程、提高办公效率。以较低成本享受SaaS财务应用的专业化服。

5)细分领域机会洞察

云端孤岛”割裂了企业数据的统一性,企业数据碎片化现象亟待解决。数据安全性是SaaS普及道路上面临的主要障碍,SaaS+私有化部署是解决之道。企业上云模式多样化,IaaS、PaaS、SaaS多种方式齐上阵,结构比例将会一进步均衡。软件SaaS化大势所趋,潜在市场发展空间巨大。HR SaaS+招聘+社保服务助力人力资源走上更为宽广的云端之路。小微企业拉动增量市场,存量市场深挖大中型企业。SaaS市场资本遇冷,融资通道逐渐收窄,大厂商SaaS转型发展探索正在全面开启。行业垂直应用将迎来爆发式增量市场,政府金融、医疗大健康和新零售将会首先引爆增量市场。CRM与智能办公深度融合,单产品向一体化转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SaaS深度融合,深挖细分领域机会。

鼠年未至,但SaaS更美的春天已经在路上,慕雪踏风而来~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