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正迅速成为人力资本管理数字化新常态

[摘要] IDC认为,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企业的人力资本管理方式决定了企业能否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甚至决定企业的未来走向。在新技术融合驱动
07.jpg

IDC认为,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企业的人力资本管理方式决定了企业能否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甚至决定企业的未来走向。在新技术融合驱动下,如何应对企业人力资本管理数字化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呢?

云原生的HCM SaaS因为具有更低的成本投入、更短的部署时间、更快的产品优化更新、更大的规模优势、更灵活的应用方式等优势,正成为企业人力资本管理数字化变革的加速器。

数字化时代,传统HCM面临哪些新挑战?

在数字化技术创新不断发展的今天,传统的HCM管理软件难以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面临无法逾越的鸿沟。海比研究的调查数据表明,传统的HCM管理软件面临以下挑战:

最为用户诟病的就是投资大,效率低。传统HCM管理软件前期投入相当于冰山的一角,后续会有大量的升级、维护和运维的费用,投资大、成本高、实施时间长、效率低等,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国外主流HCM管理软件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水土不服、很难落地的弊端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善。由于受到中国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管理思想、习惯等限制和影响,国际上主流的传统HCM虽然技术先进,功能完善,但是由于咨询服务、实施服务等的缺失在中国却很难落地和成功。

一部分企业会自主研发HCM,但投入巨大,又会遇到很多难以解决问题;另一部分企业会采用外包的方式,必然会对应多家外包供应商,外部资源管理的过多消耗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降低了运营效率。

企业在HCM选型时通常面对混合型需求,目前市场上属于单一型软件、单一业务的咨询和服务的供应商很多,并在一定特定领域卓有建树,但还是较难满足企业的综合需求。由于每家供应商的内部体系通常不太一样,于是对于企业来说,融合不同的体系通常是比较困难的。

企业在推进区域扩张时,全球或者全国都会设立分支机构,各区域间不同的管理方式和软硬件难以实现数据统一,而数据不统一将令商业智能BI端很难实现,也无法通过对数据池的管理分析更好的指导业务发展,从而难以产生更强的规模化效应,更无法实现积累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实现商业智能的目标。

HCM SaaS将成为企业人力资本管理数字化的加速器

人力资本管理服务更容易部署到云端。由于人力资本管理业务和IT流程相对标准化,比较容易从传统软件转型部署到云端。人力资本管理产品和架构比较稳固,变化相对不那么复杂,非常符合云服务的属性。再加上人力资本管理涉及到的数据没有财务等数据那么敏感,在企业能够接受SaaS软件的安全度范围内。

HCMSaaS服务具备更多的优势。海比研究的调查发现,企业采用SaaS模式进行人力资本管理,将会降低对昂贵硬件设备和应用软件更新换代的需求。SaaS提供按需付费方式,企业只需为当前使用的功能和配额付费,额外的应用可在需要时添加,极大地削减了企业在IT上的投入,帮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节约成本。

HCMSaaS使企业信息更加安全。企业敏感数据备份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会统一部署安全防护解决方案,会比企业内部协作更加安全和高效。

HCMSaaS为企业增加移动选项,企业员工可以从不同设备、不同地点访问数据,开展业务,增加移动性,将会提高客户的体验和满意度。

另外,在HCM SaaS中,员工不仅仅是一项业务运营成本,而且还是企业的一种核心资产,与任何其他资产一样,可以通过有效的战略投资和管理实现最大价值。

越来越多的企业更乐意采用HCM SaaS。IDC通过对企业的调研发现,越来越的企业已经意识到SaaS的重要性,希望未来采用SaaS的方式进行人力资本管理战略升级。而更低的成本投入、更短的安装时间、更便捷的产品优化等优点,符合企业敏捷、创新以及节约成本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会采用SaaS的模式部署。

同样,市场上出现了众多HR SaaS服务商。尽管微软、SAP、Oracle,以及用友、金蝶、浪潮等传统eHR软件供应商拥有庞大的本地部署软件客户,但也纷纷加大了向SaaS模式转型的力度。与此同时,以美国Workday和中国北森为代表的HCM SaaS服务供应商更是高歌猛进,业务增长速度是传统HCM无法比拟的。

HCM市场是企业管理SaaS市场中发展相对成熟的功能性子市场,目前市场上很多一体化方案包括核心人事管理、薪酬福利、绩效管理、招聘管理、培训管理、劳动力管理等多个模块。同样也出现了以招聘、测评等功能模块为主的HCM SaaS服务商。

就拿北森来说,其是通过一体化为企业客户提供解决员工入转调离、请假考勤、薪酬福利等最基本的云端eHR软件,提供招聘、绩效管理、职业生涯与继任等围绕人的能力,实现人才职涯全周期管理的人才管理软件和包括人才测评、360度评估和反馈、敬业度调查、能力素质模型等在内的人才管理技术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帮助解决企业数据和应用体验的一致性,一站式满足大部分企业对人力资源软件的需求。

而IDC的调查认为,中国HCM SaaS发展的成熟度还不如CRM SaaS市场和协同应用市场。未来中国HCM SaaS市场将迎来了黄金的发展期,其功能不仅仅局限于招聘、测评等领域,将逐渐向HCM核心领域发展。

HCM SaaS两大突破口

在HCM SaaS发展中,单一的软件、平台或咨询服务都难以满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整体的需求。因此,聚合一套整体的解决方案是HCM SaaS发展的重点,也成为HCM SaaS的一大突破口。

海比研究认为,在HCM SaaS市场,一站式或者一体化HCM SaaS受到了用户的欢迎,也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优势,并给客户更多的价值。

除了拥有HCM SaaS更低的成本投入、更短的安装时间、更便捷的产品优化等优点外,一站式或者一体化HCM SaaS在业务发展上的可拓展性,可以帮助成长型企业快速拓展规模,提高整体灵活度。在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团队规模和业务规模都会发生着不同的变化,HCM SaaS能够根据企业的资源使用量进行调节,既能够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又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一体化SaaS能够实现数据的打通和共享,完成数据的积累,也可以借助数据完成数字分析功能,并进而依赖数据,利用机器学习的技术,发展人工智能技术,这种灵活性能够大幅度地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

云原生的大中型企业HCM SaaS成为HCM SaaS的另一个突破口。SaaS是一个标准化的开箱即用的软件服务,通常只能满足企业通用化需求。国内众多的HCM SaaS服务商却为生存而战。不少HCM SaaS服务将用户锁定在个性化需求比较少的中小微企业,中小企业流失率高,续订率低,难以适应SaaS订阅式按年付费的收入模式。

海比研究认为,在中国,针对大中型企业的HCMSaaS有望以全SaaS模式抢占新赛道,以云原生技术,助力企业人力资本管理数字化,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重要的发展战略。包括北森、浪潮HCM、用友DHR等都推出针对大中型企业的HCM SaaS服务。

北森将用户定位于大中型企业,通过其PaaS平台满足大中型客户定制化、个性化的需求,同时不影响其SaaS通用化的更新与发展。北森SaaS+PaaS的业务模式,前端的一体化人才管理云平台iTalent,确保客户人才管理全流程业务的高效贯通,后端的个性化开发PaaS平台Beisen Cloud满足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北森PaaS平台也解决产品同质化这一问题,提升服务在市场中的突围能力。在这套业务模式下,PaaS成为了北森的核心竞争力。

借助PaaS平台的实时、海量和数据分析能力,北森建立全流程跨应用的数据整合分析模型,每家企业都可以基于它构建自己的业务决策模型,同时落地更多的AI大数据业务场景,如判断候选人的绩效表现、人岗匹配等。

在美国HCM SaaS风生水起,人力资源管理的最大玩家Workday估值超过了200亿美元,招聘管理Taleo、薪资管理Ultimate、针对中小企业的HCM服务商Paycom Software等的估值均超过几十亿美元。在HCM SaaS服务发展中,北森坚持人才管理一体化,基于PaaS平台全流程跨应用数据一体化、生态连接一体化,并在增加订阅量的同时,降低用户流失率,通过提供专业客户成功服务,做大做强市场,有望发展成为中国的Workday。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