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in云测徐琨:产业互联网的“智能化”是稀缺资源

[摘要]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随着人工智能、自动化、物联网以及5G等技术兴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成为企业不可忽视
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随着人工智能、自动化、物联网以及5G等技术兴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成为企业不可忽视的任务。

以人工智能为例,作为一项新技术手段,人工智能的基础特性是用机器代替人力,与商业价值中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契合;核心是通过聚合数据、应用数据,从而发挥数据价值,成为企业服务的“稀缺资源”。

参加11月14日“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的Testin云测总裁徐琨说,“我们早期将测试与互联网融合,带动了软件测试的变革与升级。Testin云测开创了云测试的模式。到了AI和5G时代,测试的专业化、平台化、智能化,以及质量监控持续化是大势所趋,测试行业随之面临转型升级。”

有了Testin云测提供的云测试服务,企业不用购买大量测试设备,不用雇佣大量测试人员,只需要按使用付费,就可以让软件测试互联网化、智能化。这可能就是 “下一代测试”的样子。`

在徐琨带领下,Testin云测发展成为一家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企业服务平台,为全球超过百万企业及开发者提供云测试服务、AI数据标注服务、安全服务及推广服务。

Testin云测的使命是助力产业智能化,即在全球产业化升级浪潮中,Testin云测通过工具、技术、人才、服务“四位一体”共享,加速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科技化的进程,为企业的智能化升级与商业化落地保驾护航,释放创新力量,赋能企业改变世界。

徐琨获得“2019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年度贡献人物”

在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上,徐琨获得“2019中国企业服务生态年度贡献人物”奖。

1. 产业互联网促进了测试产业升级

不是每一家造车的企业都需要重新发明轮子。

不是每一个家庭都需要自建自来水厂和发电厂。

同样,不是每一家软件企业在做测试时,都要自己从零搭建一整套测试环境,购买测试设备和工具,雇佣测试人员!

徐琨说,Testin云测把测试服务搬到云上,未来测试、大数据、人工智能都能像水电一样,成为企业的一种公共服务,可以按需使用。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为保证应用的用户体验,企业如果自建测试团队,无论是人员成本,还是采购成本都高居不下。

Testin云测与移动互联网一起成长,从一开始就根植于产业互联网。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中国市场上有超过400万款App(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8年报告),超过300万已经或者正在使用 Testin云测的测试服务,客户包括互联网企业、金融、证券、智能硬件、在线教育、快消商贸、电力能源等传统行业的企业。测试的次数已经超过2亿次。

徐琨介绍,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爆发和成熟,Testin云测的业务也迅速地从单纯的应用测试,发展成为集云测试服务、AI数据标注服务、安全服务及推广服务等多方面的企业应用服务平台,涉及到多形态的应用如Web、移动网页、原生移动应用、H5、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游戏、VR/AR、可穿戴、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智能驾驶、IoT物联网等等等。

2. AI+测试将整个行业推到了新高度

中国测试技术的转型和革新,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最初的人工手动测试,到后来的工具测试,再到目前市面上主流的自动化测试,整个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成熟和稳定的阶段,尤其是云测试模式的出现,更是将整个行业推到了新的高度。

徐琨介绍,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下一代测试的帷幕正式拉开,低质量的App应用存活率大幅下降。但是移动互联网以及App背后连接的经济体量则在飞速增长,从银行到保险,再到汽车、零售甚至房地产行业,越来越多传统企业开始和Testin云测展开合作。

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意识到,产业互联网化是未来大势所趋,企业都在全力与移动互联网进行深度结合。智能化升级已经成为平台型企业Testin云测下一个“掘金”的良机。

3.“为AI而生”的数据采集标注服务

在测试中引入AI能力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Testin云测在测试的AI实践过程中,发现了AI实践对数据的大量需求。因此,专门开启了面向人工智能行业提供的数据采集标注服务。

今天的人工智能主要依赖三方面的能力:一是算力,目前云服务可以提供大量的算力;二是算法,需要依靠专业公司和专业人员的大量研发,推出实用和适用的算法;三则是数据的积累、处理与学习,其中数据标注成为重要的一项工作。

业内有人戏称,人工智能行业是“有多少智能,就有多少人工”。这是因为人工智能企业需要大量的格式化数据,而完成这些数据的格式化的数据采集标注工作,往往都是由大量的人工参与来完成的。数据采集标注服务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徐琨介绍,Testin云测在数据标注领域,通过自建数据标注基地和场景实验室的方式,打造专业的定制化采集和高质量的标注队伍,帮助人工智能企业获取更多优质的特定场景数据,持续为AI训练、优化提供安全可靠、精准高质的数据服务。

目前已经为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等领域提供定制化的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服务,全方位支持文本、语音、图像、视频等各类型数据的处理。

4、智能化的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Testin云测推出全新AI产品iTestin。iTestin基于自然语言的脚本录制功能,支持用自然语言的交互方式,完成真正的测试自动化操作。例如,用户只需要输入“点击搜索”,iTestin 就能自动在App当前页面中检测并识别出搜索图标,并完成该图标的点击操作。

iTestin融合了目前测试领域顶尖的自然语言处理、文本识别、图标识别技术,全面提升测试产品的易用性和自动化效率,在提升脚本编写效率一倍的同时,将脚本的维护成本降低了一倍。

据Testin云测CTO陈冠诚介绍,针对App的场景特点,Testin云测采集了20余万张App UI截图,基于云测数据的数据标注服务,标注了百万级别的文字和图标,再结合数据增强技术,构建了测试业界最大规模的千万级数据集用于模型训练。

随着iTestin推出,Testin云测会继续推进AI在各类测试产品上的应用落地,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易用性和工作效率。

徐琨表示:“这只是AI测试新时代的开始,未来的测试产品会更智能,更简单,更易用。Testin云测会不断推进下一代的演进,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