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孵化器面临成长困扰,强化服务能力是未来丨专访

[摘要]我们处在一个新技术革命引领的新世纪,以孵化器为代表的园区运营和企业服务,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提速期。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一定要向企业服务方面转型,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孵化器对科技产业发展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

根据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018年底,我国企业孵化器达到4849家,位列世界第一。孵化器为初创期科技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全国已累计孵化十几万家科创企业。

从1987年第一家企业孵化器落地,到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孵化器进入了迅猛发展时期,孵化器也从政府主导的项目,进化成了以民营企业经营为主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并行的阶段。

双创的浪潮催生了大量的孵化器,孵化器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部分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能力较弱,难以支撑入孵企业的成长发展,面临着被淘汰的处境。

11月14日,火炬孵化O‘park事业部总经理舒鼎秀参加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做主题演讲。

她认为:“我们处在一个新技术革命引领的新世纪,以孵化器为代表的园区运营和企业服务,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提速期。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一定要向企业服务方面转型,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火炬孵化O‘park事业部总经理 舒鼎秀

一、科技孵化器运营上树立四大优势

科技园区按照目前流行的分类方法,可以分为创业苗圃、孵化器和加速器这样几个层次。初期创业者一般会沿着众创空间、科技园和产业园,类似一路打怪一样升级。

相对于政府主导的孵化器,承担了更多的政治、社会责任,民营的孵化器在市场驱动下更具有活力。火炬孵化专注于民营资本投资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运营商,服务和运营是核心,园区运营的规模化是基石。

舒鼎秀说,火炬孵化在民营孵化器运营中,树立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从2006年创立伊始,火炬孵化就将自己定位于科技服务业,服务于创新创业,并且只做运营,不做销售。13年来,火炬孵化不忘初心,不断摸索,深耕民营资本的孵化器运营和企业服务领域,在科技孵化器运营、园区运营方面不断开发增值服务模式,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火炬孵化诞生于苏州,但不局限于苏州,拥有一个发展全国性科技孵化器运营的战略目标。最初几年,火炬孵化将孵化器从苏州迅速扩展到上海、南京等城市。2018年,在立足华东的基础上,重点向华南、西南、华中等区域发展,由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倾斜,运营规模实现45%的增长。目前,火炬孵化在全国建设了140多个基地,拥有5万多家线上线下平台孵化服务的企业。

万事都靠人。光拥有梦想与情怀还不够,还应该有一大批专业人才支持孵化器的运营拓展。依靠火炬孵化的“火炬人才”,以技术+项目+人才的模式,火炬孵化培养500多人孵化器专业运营人才,其中在总部有100人,其他400多人被分派到全国140多个孵化基地。

多年实际经验形成的园区管理系统则是火炬孵化又一个优势。凭借公司多年沉淀下来的企业招引、服务体系、园区项目管理、O‘PARK园区在线等线上线下标准化流程及一支南征北战的团队,火炬孵化形成自有品牌的园区管理系统。

舒鼎秀说,在内控升级上,火炬孵化不断优化升级自已研发的O’PARK园区在线的博济驾驶舱(IBS)和创客邦驾驶舱(CKS),已经实现将企业从进园到离开的所有经营数据和服务行为全部在线沉淀。管理层借助系统,随时了解所有区域的经营情况;创业者借助系统,可以完成日常与孵化器的交互。

在服务创新上,火炬孵化打造服务品牌化战略,常态化实施面向早期创业者的创业辅导活动品牌“创客方程式”、面向海归人才的“海纳计划”、解决投融资需求的“博济成长杯”。三大服务品牌根据需求,在全国各基地举办巡回展演,下沉到基层,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商业模式梳理、投融资、政策等实际问题。

二、四大步骤,打磨园区服务生态链

在孵化器营运中,怎样实现孵化器与企业的共生共融、共生共长呢?

舒鼎秀介绍说,从我们经营的具体经验来看,在全国140多个基地,依照产品、分析、连接和分享四个步骤,打磨孵化器服务生态。

产品就是孵化的企业,孵化企业需要细化打磨。企业不只是一个名词,或者是统计上面的数据,而是具有完整的记录,包括企业孵化期间的成长轨迹。从孵化企业第一天进入到园区开始,通过每个月的走访,事无巨细地了解企业的服务需求,现场或者事后给出解决方案,火炬孵化搭建了一年最少12次拜访企业的数据库。每一家企业最少在平台上滚动3年,甚至更长。

通过完整记录在孵期间企业的成长轨迹,火炬孵化会挑选一部分(最少40%以上的客户)成为孵化服务的核心对象。同时,在里面又挑选出20%可能值得投资的优秀种子,与专业投资公司合作。

第二步,具体分析企业的创业需求,包括所需要的产业环境、政策环境、投资和外部资源等。

经过分析,最能够吸引企业落地的因素包括靠近市场,熟悉政策,最好能获得政策的支持,靠近人才和团队,靠近产业链,靠近产业资源,完成产业链的整合等。

第三步,做连接,连接和整合政策、技术、产业、资本、人才等多种服务。这种连接首先是线下,最后一定要发展到线上,一切的连接均需要数据化。

多年的经验证明,利用数据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通过连接,帮助客户获得价值,不仅仅是带来订单,还要带来上下游整合的机会,发挥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价值。

第四步,最终的落地是分享。孵化器的运营在从租金上获得第一桶金之后,要把更大的精力放到增加价值上,就是通过孵化器的增值服务的专业能力,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最终通过投资来实现增长。

孵化器运营的商业模式,就是以服务带动投资,以投资带动增长,分享是分享收益、成果、资源和产业的机会。

三、孵化器高质量发展提速

WeWork估值变迁是目前行业内的热点。根据最近的报道,WeWork最新估值从之前披露的470亿美元,已经腰斩到231亿美元。

而WeWork中国竞争对手优客工场将赴美IPO推迟到2020年。这家估值30亿美元的企业,已经第二次推迟上市了。在今年2月,有消息称该公司准备于201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舒鼎秀认为,WeWork估值的腰斩,是从原有地产的属性到服务性属性的一种转型,这种联合办公类企业不完全属于孵化器行业。

她认为,以科技孵化器为代表的园区不是地产业。有专业认识估算,目前市面上的众创空间,90%其实都是二房东,除了收房租,其他的孵化、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都是空谈。一旦政府补贴停了,或者入驻率下降,他们就扛不住了。

纵观全球知名的科技孵化器,核心竞争力不是硬件和办公室,而是孵化服务。公立孵化器部分甚至全部的私有化及其与民营机构的合作,将极大地调动孵化器经营团队的创造力,增强孵化器的市场竞争力,深刻影响全国孵化器的总体格局。

舒鼎秀说,火未来炬孵化将更深的融入产业链,帮助在孵企业打通上下产业链、融入产业链。同时,因为火炬孵化布局全国,因此涉及不同的技术领域,要扎根行业,实现在不同科技行业的发展。另外,未来将强化优质种子企业的引进和孵化,壮大产业。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