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ERP和MES,使用低代码定制生产计划管理(APS)系统

[摘要]生产计划管理系统,又称高级计划系统(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简称APS),是企业信息化中的重要一环,位于企业资源计划(ERP)和生产执行系统(MES)之间。作为ERP的重要补充,APS包括需求和供应计划、运输和生产计划排程等各种供应链计划模块。因为企业规模、发展阶段和生产方式等领域存在较大差异,企业对个性化APS的需求非常强烈。在专业开发人员严重紧缺的今天
生产计划管理系统,又称高级计划系统(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简称APS),是企业信息化中的重要一环,位于企业资源计划(ERP)和生产执行系统(MES)之间。作为ERP的重要补充,APS包括需求和供应计划、运输和生产计划排程等各种供应链计划模块。因为企业规模、发展阶段和生产方式等领域存在较大差异,企业对个性化APS的需求非常强烈。在专业开发人员严重紧缺的今天,如何能帮助更多企业量身定做APS系统,提升生产管理水平,是摆在制造业企业信息化从业者面前的难题。
 
(对接ERP和MES的生产计划管理系统)
 
不止在APS领域,整个企业信息化行业都在面对专业开发人员不足的困难。行业现状催生了一系列以降低软件开发门槛,提升开发效率为目标的新技术,其中以国外的OutSystems、Appian和国内的活字格、宜搭等为代表的低代码是其中最受业界和投资者关注的技术之一。低代码是一种全新的软件开发技术,借低代码开发工具,开发者无需编码即可完成企业应用的常用功能,少量编码开发更多功能。《福布斯》杂志在2019年预测,到2022年全球在低代码开发领域的总投入将达到212亿美元,年增长率为40%。全球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认为,到2024年四分之三的大企业将会使用至少4种低代码开发平台,用于信息化应用开发。届时,65%的应用开发将通过低代码完成。
 
(低代码开发包含可视化设计和编码扩展能力)
 
近日,青岛艾普士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使用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克服了专业开发人员紧缺的困难,为青岛某铸造有限公司量身定做了对接ERP和MES的生产计划管理系统,系统上线后,提升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完善了企业的信息化。
 
铸造生产具有多工序生产的行业特性,导致生产计划的业务逻辑相对复杂。该铸造企业在生产计划方面,原来使用的是传统的Excel模式。实际使用过程中,Excel模式存在逻辑相对复杂,操作麻烦而且耗时较长等缺陷,应对插单等业务时更是无从下手,很难评估当前各工序、设备的产能饱和状况,进而无法准确输出每笔订单的准确交期。
 
为了提升生产管理水平,该铸造企业委托青岛艾普士为其量身定做生产计划管理系统,快速提供系统化的生产计划解决方案。在充分了解企业运行状况和需求后,青岛艾普士提出了包含有计划排产、生产执行和绩效统计三大业务功能模块以及配套的基础数据管理模块的整体方案。为了输出更合理的生产计划,计划排产模块需要对接ERP的库存、采购数据,生产执行模块还需要与MES系统交互。下面是APS系统页面的截屏,内容为测试用数据。
 
(APS系统截屏)
 
与传统的纯代码开发方式不同,青岛艾普士这次选择使用低代码的方式完成了整个系统的开发。APS的业务较复杂,需要连接外部数据库、调用存储过程等高级操作,而国内多数低代码开发工具并不具备类似的能力。经过调研,青岛艾普士选择了专业开发工具厂商葡萄城出品的活字格进行APS系统的开发。开发过程中,技术人员使用高度类似EXCEL的操作界面,快速完成了前端部分,然后对接ERP和MES的外部数据库来实现底层数据交互,最后使用存储过程实现核心算法。
 
(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设计器界面)
 
项目负责人齐允新表示,在使用活字格做这个方案的时候,跟原有的ERP、MES系统做对接,前端、数据接口这些,完全用活字格本身就应对了,剩下的核心算法在存储过程里面处理,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活字格支持对接MES、ERP,调用存储过程)
 
青岛艾普士的成功实践,相信对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APS有借鉴意义。通过充分利用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优势,企业或软件开发团队仅用有限的开发力量,就可以更快速地定做APS等信息化系统,提升生产管理水平。
 
关于 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
活字格是西安葡萄城自主研发的低代码开发平台,由简单易用的可视化设计器和支持本地部署的服务器构成,能帮助开发人员、业务人员快速构建支持移动端的企业级 Web 应用,并随需而变。相比于传统的开发方法,使用活字格可以大幅降低技术门槛,并显著提升开发效率。
欢迎在百度搜索“活字格”,了解更多关于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内容,免费下载体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