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同科技CEO石作欣:公司0总部,管理机器人

[摘要]11月14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开幕。
  11月14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开幕。无同科技CE石作欣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石作欣(无同科技CEO):感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是来自山东无同科技的石作欣。我今天分享的题目叫公司集团0总部,企业管理机器人。我先把这个奇怪的题目做个解释,0总部的话,就是不需要总部了,把总部的人员全部裁掉,机器人就是替代总部这些人对你的公司进行管理这样一个工具。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想法做这样一件事情,我是2000年参加工作的,在山东润华集团工作,这个公司有10000名员工,一直做业务,做到了副总经理,做到了这家公司上市,我在工作的过程当中发现,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这些公司的利润反而降低了。企业的利润率反而越来越低,公司越来越忙,财务报表总是拖拖拉拉,工资发不下去,算不出来,发不下去。然后为这家公司把信息化的工作给做了一个解决,然后今年4月份出来注册成立无同科技,专门把他做成产品。

  今天的分享,我想从一个公司的创立我们来开始说,就当这个公司你去创办他的时候,他很小的时候,你要去做产品的研发、设计,然后你做生产,提供服务,等等这一些,包括销售还有售后的服务,那么这些工作的话,都是你自己一个人来做。

  然后再去招业务员去做,那么这些部门的话,我去给他做一个定义叫价值创造的部门,当公司发展起来以后,你会发现,还有很多、很多的工作需要招人帮你来管理,这些部门是人力部、财务部、采购部、审计部、综合部、行政部、办公室法务部等等,这就是我们说的职能部门。

  公司发展再大以后,我们需要建立分支机构,区域分公司、子公司、事业部就会设立,我们还要对这些区域设立分管的副总经理。公司发展再大,我们会诞生分子公司的职能部门,这个屏幕当中后面三列在我的眼中都叫“集团总部”。

  一个企业为什么利润率降低了,因为不挣钱的人多了,不挣钱的人比例升高、增多了,我们机器人解决这部分人的问题。这样的话,一个企业从一个小公司变成了一个庞大的集团化公司,现在这种大企业病,不光是我们一个庞大的集团公司会有,小公司也会有大企业病。组织庞大,机构臃肿,层级太多,决策缓慢,多重领导,管理过头,独断专行,思想僵化,效率低下,协同困难,推诿扯皮,盲目官僚主义,流程繁琐,甚至有贪污腐败。

  当你的管理团队增多以后,你的沟通效率会变得极其缓慢,只有一个选择,你就是听我们任正非先生给你的那一招儿“把权利下放,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去决策”,如果听得见炮声的人给你胡作非为,滥用职权呢?你的贪污腐败不就完蛋了吗?这就是目前大企业的病,在收和放之间,总是老板徘徊。一抓就死,一放就散。

  我们对企业管理研究的时候,因为企业就是五件事情:人、财、物、事、客,这就是整个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就是这么五个模块的事情。

  我们看一看一个员工的职业生涯,我曾经在很多、很多的场合,去问过很多公司的老板。当你公司超过1000人以上的时候,你知道今天有多少人在职吗?很难知道,不知道的。因为人员是有流动的。

  第二,你知道今天应该多少人在岗吗?更不知道了。你去问人力资源部经理,他知道吗?他也不知道,没人知道。

  你知道今天早上有多少人,应该到岗没有到,迟到、早退旷工有多少人吗?实时的,没人知道。这个问题也问在座各位,你们企业能做到这样吗?

  我在山东润滑的时候去观察,人力资源部有非常多员工,其中像非常重要的工作,从这个月1号开始这个月15号期间,做考勤、算工资,统计加班、统计请假,做绩效,整天忙于这样的事情。

  我在想,没有一个软件搞成全自动的吗?真没有。所以说,我们就是要解决这样一些问题。 从一个员工的职业生涯去看,这个员工人事排班、打卡考勤薪酬、加班请假、薪酬福利、社保公积金、个人所得税,我们去设计了一个机器人。它的工资是零时差、零人工、打卡就能出工资这是我们系统当中一个截屏,可能看不太清。

  每一名员工的每一天应得工资额就在上面,数据是非常精准,可以拿着直接去发展,这个数据是计算机自动完成,不需要一个人工。就展示这样一个数据吧(时间原因),我不太想展示过多产品的一些截图。

  第二,我们来看看企业的财。我们解决是一个款项来龙去脉的问题。企业的人,我们解决是一个员工职业生涯的问题。用我们的视角去看一个企业财的时候,一个企业有一个非常庞大的财务部(尤其大型集团公司),这个财务部我观察他们的员工,每天干5件事情:

  1、做凭证。

  2、记帐。

  3、出报表。

  4、合并报表。

  5、拆分报表。

  每天他们就重复这样的5项工作。这5项工作消耗大量的时间,每一个月10号之前根本拿不到财务报表。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机器人,把整个做凭证记帐、合并报表、拆分报表完全自动化完成了。整个财务部的人员,我们做了能够让财务部压缩70%、80%的人工,人力资源部可以压缩50%的人工。每一个月1号凌晨,早晨起来上班打开电脑的时候,你的部门报表生成了,打开直接查看。

  今天是14号,我们想看看11月1号-14号公司的盈利状况,现在一点开,就能看到资产负债表。还有这个月经营的利润状态,并且这个报表是经过拆分了。人力部是人力部的,财务部是财务部的。

  第三,我们看“物”。一项物资的前世今生,从这个物品来到这个物品怎么样消失,在系统里完全留下一个痕迹。当我们一个部门需要采购一个物品的时候,在系统里打申请。会看到哪个领导批了没批,领导批完以后,自动推给供应商,商家已接单,已配送,到达你这儿来了以后,叫已验收,已入库,你需要生产领用的时候,这地方有一个领用出库,这个系统在数据诞生过程当中,反面是凭证数据,自动进入资产负债表。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看一个物资,这个物资哪天采购的,谁审批的,付的多少钱,哪个会计付的款,什么时候送进来的,谁验收的,验收的评价怎么样,第一个保管人是谁,在他手上发生过多少次的维修,什么时候交接给第二个保管人,发生了什么样的维修,谁打的申请,谁审批的,付了多少钱,分几次付的,哪个供应商给你供的,哪个供应商给你修的,这个供应商怎么样招进系统里的,非常清晰。

  这个问题整个人、财、物三大问题,前几天看到华为一个老总做一个分享,华为4年时间,每年大概需要花100亿来解决这个问题(帐实不符问题)。华为的帐实不符能达到20%,其实不光是华为。原来润滑物业也是这样,你去看资产负债表的数,永远对不上帐,没有一次能够对得上帐,必须要进行调整等等种种原因。

  事,一件事物的有始有终。我们公司里生产一个产品得有人质检,质检出来有不合格的,要去处理。客户不合格,得有人处理。系统如何识别一般不合格、重大不合格、有特重大不合格。一般不合格,部门经理可以去处理了。重大不合格,需要副总经理处理。特别重大不合格,需要董事长处理,计算自动识别出来。3天之内必须处理完,处理不完,由部门经理升级到副总。5天之内处理不完,由副经理直接升级到董事长。我们做的这一件事情,公司里边一切事物,一定有这样一个逻辑关系。

  客,一个客户的终身关怀。这里边我就讲一项,当一个客户给你反馈了一个问题,说你的产品有问题,服务不到位的时候,是一般事故、重大事故还是特重大事故。再把刚才企自己内检检出来问题,再直接循环一遍。如果特别重大的话,董事长怎么批示的,你是怎么整改的,谁整改的,有没有处罚,把这一切交给计算机去操作。

  这样的话,我们平台上就能集成一些数据。这些数据有嘉宾做了展示和分享。我们做的有几个关键词:

  1、数字化。

  2、零孤岛。

  我曾经听过三次大会上的嘉宾来讲,没有一个企业能够把企业的数据集成到一起。集成不到一起,去购买一个一个的系统,有的企业甚至有20多个系统,每个系统里面的数据都是信息孤岛,我们做到了零孤岛。

  3、全集成。

  刚才有一位嘉宾也说,没有一个企业能够把企业的信息化数据集成到一个系统里,我们也做到了。

  4、零人工。

  原来财务部有20名员工,你花100万买一个财务软件,不算帐了,干别的了,做分析了。我们是财务有20个员工,来干掉10个,把这个软件上去。

  5、零时差。

  如果数据一旦出现了时差一定会导致不准确,人工去修补。

  6、落地。

  整个系统落地,作为企业来讲,没有什么感觉的。比如你原来领料的时候,换成这个系统打申请就可以了。没有什么感觉的。

  最终这个数据我们起了一个名字叫“无人驾驶舱”,得到这些数据,不需要人工统计、去分析、去管理,这个驾驶舱是一个无人驾驶舱。

  最后事实效果是这样的,企业规模在增加,管理的成本降低,沟通效率在提高,沟通的成本在降低。管理的层次在减少,决策的效率也提高,信息的孤岛被消灭,运营的效率在提升,组织架构扁平化,综合绩效在提高。

  我曾经在润滑集团的时候,组织架构达到了7层(总经理、副总经理、事业群、事业部、分公司、项目部、主管层),最后我们完全可以用这个方式压缩到3层。每一个事情都有一个发起者,有一个把关的,最后有一个决策的(拍板的)。

  这是我整个产品的产品线,我们把这个产品起了一个总名“企业管理机器人战群”,底下下设5个战队:人力资源机器人战队、财务管理机器人战队、物资供应机器人战队、事物业务机器人战队和客户管理机器人战队。

  人力资源机器人,底下还有人事排班、考勤、打卡、加班、请假、薪酬、福利、社保公积金、个人所得税,把工资都算出来了,就发了。详细名单在我们手提袋里有一个橙色的小画册,那就是我们公司的介绍。

  这个地方我想再讲一个情怀的东西,刚才华为老总做分享的时候,鲲鹏用的完全中国的名字,我这个PPT也是4个字“中国制造”,我们这个软件是中国制造。我们在我们软件里面,不见到CRM、ERP这种英文字母,所有的产品介绍、所有产品名称,全部是中国的汉字。

  我在想我们的祖国现在也是发展这么伟大,全世界的GDP总量世界第二。我本身做物业行业的时候,曾经跟他们交流,我就说未来世界物业要看中国。这个信息化的产品,也是我们今年刚刚推出来。

  推出来以后,我们做一个定位,这个产品定位叫老板的工具,一般财务软件你去销售,会说让你的财务省力。不是的,我们是做老板的工具。老板用这个工具把财务部压缩50%以上,不是给你财务部省劲儿,把你财务部的人员直接去掉。留住这么几个人:

  第一,管钱的,付款总得有人付。

  第二,往税务局跑着买发票的。

  第三,税务局来检查的时候,你陪他喝酒,总得有吧?

  第四,总得有领导吧?

  我们第二定位叫企业管理者的替代者。我们现在看到了很多、很多无人机、无人车、智能物流,我们看到很多机器人,现在替代人的手和脚,我们这个机器人替代是人的知识。

  我曾经在山东去讲的时候,山东大学一个老师跟我发微信,你在讲的时候我在下面思考,我们未来需要怎么样培养学生和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学生刚刚毕业拿到了会计证就失业了,他们的路在哪里?他说,我非常、非常担忧。没有办法,这个时代就是这样来了。

  我去坐飞机,走高速公路的时候,6个收费站,现在有5个已经ETC了,只有一个人工5/6的岗位就没了。产品的话,今天上午讨论的时候,说你的产品是不是特别贵,我给你们算个账,如果你企业有20个会计的话,砍掉10个,一个会计一个月一万块钱的话,一年你可以省100万,我们收三个人的钱,就是三个会计的钱就够了。

  所以对企业来说,老板用这个还能挣钱的。机器人或许不会打败你,但是拥有机器人工具的企业他会打败你,这个话是我在深圳的时候,咱们建设部的程维处长讲的,我给他转变了一下。

  第二句话,未来的趋势。这个趋势是我个人斗胆做了这样一个分析,一线机械化,我们的物流、产线、扫地统统都是机械化。第二叫流通智能化,比如说我们的支付,钱的流通,我们物的流动,物流、钱流,流通智能化。

  第三句话,管理机器人。现在还需要那么多的部门经理,还需要那么多的人力资源部吗,还需要那么多的财务吗,还需要那么多的副总经理吗,原来一个副总经理一个人能管多少人,能管七个人,这不是得了宽松。

  如果用了信息化,一个人管50个人都不会累。变革,改变世界最大的路径就是改变自己,其实我出去公开演讲的时候,有一个题目叫是时候炸掉你的集团总部了,在那个主办方他不让我用,我就改成了这个。是时候对你的集团总部进行改革。

  这是我个人的微信,有兴趣的可以扫码,加我的微信。我们共同来交通探讨机器人如何为我们企业创造价值,为老板省钱。

  谢谢大家。

  (文字根据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