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何磊:财务中台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赋能?

[摘要]11月14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开幕。

11月14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洞见2020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开幕。东软集团解决方案中心咨询总监何磊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上午好!

我先说明一下,原来安排陈顺发总参加这个会,由于身体原因没办法来参加。非常感谢各位,今天由我来讲解,我本身人也很荣幸。

今天的主题是,“财务共享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赋能”,一共分为三部分:

1、财务共享及财务发展趋势分析。

2、共享技术对企业财务治理和管理的变革。

3、东软的财务产品,如何助力数字化转型。

首先讲第一部分,我查了一下,财务的赋税计算法到今天已经800年了,这是一个很古老的记帐方法。在这个记帐方法之下,造就了非常了不起的成果,可以通过一种通用的会计语言,将所有企业的业务模式展现出来。但是,至少进入80年代以后,弊端也在出现。比如——

1、虽然造就了一个专业化的财务团队,但与业务的场景是隔离的。

2、这套方法对于管理本身所体现的价值是递减的。

3、因为脱离了业务场景,因此数据本身是衰减的。

在之前的业务发展中,可能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但是进入80年代以后会逐渐体现出来。上个世纪末90年代后几年,电算化出现了,电算化和信息化消灭了财务的手工记帐。本世纪开始出现了业财一体化(ERP),业务联动性更强,互联网技术出现,造就了企业全集团的集中核算。

本世纪后几年开始,管理会计兴起,财务开始出现转型,不再强调基础的核算体系,而强调财务的兼职化,我们突然发现,财务组织落后了。原来以核算为主体的财务组织,无法满足于以管理为增值的财务需求,因此我们提出了财务共享。

通过组织的革新、信息技术的革新,提升整个企业财务变革。提到财务共享,可能很多人马上想到,集中化的财务处理。在2000年和2005年左右,很多企业曾经建立会计中心等业务,基本都失败了。原因是什么呢?第一,没有信息化助力。第二,没有进行职能转型。

我们认为,财务共享对于企业职能转型,我的总结是三个层面:一减、一增、一合。

一减,财务的基础核算职能要减负,包括很多财务职能体系跟业务的混淆要结合清楚。

一增,财务本身的管理职能要增加,包括集团的专家化职能,以及对于基层财务业务支撑职能要增强。

一合,指的是要建立整个企业财务一体化的财务流程。通过信息化进行固化,固化预算的管控流程,固化企业的审批流程,固化企业的会计规则,进而实现整个流程上的绩效统一性问题。

这种绩效量,对企业的效益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企业的财务职能体系出现很大变化。原先单一的核算职能会变成共享财务、集团化、专家化的财务,以及向下属机构合伙人的业务化财务转变。

第二,从业务场景来讲,企业通过财务共享的方式,进行标准化。今天企业面临的情况是,业态会不断变化,前端不断进行,而且会进行大量并构。共享的好处是把业务标准化以后,带来更大的企业整合和转型,并且能够降低企业本身的作业成本,这是我们现在强调的一点。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财务共享是要裁会计,不是的。目前我们没有见过一个财务共享案例会这样,只是要求财务不再做最简单的记帐职能。换句话说,对我们以后的财务从业资格会有影响。如果你一个会计只会做帐,你是不行的,这一点我们要强调。这是财务共享的价值。

从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发展趋势来看,2002、2003年,财务共享可能还只是一个概念,我看德勤经常会讲一些,我们也只是听听。到了2010年以后,国内做得非常多。今天我们看到的数据,国内在20亿美元以上年销售额的企业,40%在考虑和建设,这个数据是去年的数据。

最新看到的数据,央企有一半以上考虑构建。共享目前很明显出现一个分化,才进入共享领域的企业仍是构建传统型共享,以报帐为主体信息;一些后进的企业之前已经开始考虑新模式下共享的2.0,甚至3.0的构建,即面向业务前端协同,面向于机器人业务的模式。

纵观以后财务共享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未来考虑构建前端,以微服务跟财务中台,面向灵活前端的数据支持,来实现前端一体化。后端则通过机器人技术建立无人会计,构建整个财务共享和发展模式,这是我们对于共享本身的发展趋势的理解。

第二部分,财务共享未来里程碑的情况。财务共享这件事情,首先离不开业财一体化,概念是企业通过财务把前端联动起来,这是我们以前总结出来的内容。业财可能有哪些模式,可能通过报帐的模式、业务联动的形式展现。有几个大的前提条件,财务跟业务之间要建立统一的、完全组织的数据标准,完全组织的业务发展方向。其次,财务的业财一体化,不能影响前端的业务流程应用和业务流程场景,这是我们现在一直分析的。

但这样会带来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企业通常有很稳定的财务后端,稳定的核算系统、稳定的资金系统、稳定的财税系统,但是会有一个非常灵活的前端。这个前端代表着业态,代表着互联网前端客户应用,还代表着不同区域的财税差异。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可以思考,灵活应用前端跟稳定的后端之间会发生很复杂的数据交互,每一个系统都要构建会计规则、记帐模式、结算数据、留存应用。当这么多系统结合的时候,我谈的是业务问题?目前无论什么平台都没有办法解决业务复杂度的问题。

今天我们提到一个问题,即是稳定的后台,要通过构建中台数据连接企业的前台,这是我们讲财务中台的概念。

这个财务中台体现了一点,即传统的财务共享企业,可能考虑的是构建统一的会计制度、统一的科目、统一的核算规则,进而怎么去连接前面的报帐单。

这种模式下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三位一体化的财务体系需要数据,不是你是总帐数据,还是业财一体化的数据。如果没有数据,专家化集团财务做不到,所谓共享下面合伙人的业务层你也做不到。

我们的经验是,财务必须要走出去,建立面向前台的数据标准,未来的财务是面向业务去做数据标准的,业财融合代表未来业财边界越来越模糊,这是一点。

第二点,当你把标完成以后,你用什么形式从前台获取一个新的微服务?各位CIO回去以后,跟财务总监聊,一定要讲微服务不是一个技术概念,是一个业务概念。我们现在思考的问题,不会有独立的报帐平台跟报销系统,只有丰富的前端,以及财务标准通过微服务渗透进去。这种业务,我们称之为财务中台,通过中台的形式去获取数据,来支撑企业整个财务管理,这才是我们所设想的未来中台的情况。

(文字根据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