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的自信从哪里来?

[摘要]不得不说,有时候长时间连续的成功会成为一种负担,比如红帽,此前已经保持了连续69季度的业绩增长,却可能成为一种负担。这种负担表现在连
不得不说,有时候长时间连续的成功会成为一种负担,比如红帽,此前已经保持了连续69季度的业绩增长,却可能成为一种负担。这种负担表现在连续成功之后的业绩,已经如一座高山一般,横亘在每个红帽人面前。然而在2019年11月7日红帽论坛北京站上,面对压力,红帽资深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Dirk-Peter van Leeuwen和红帽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曹衡康却表现得轻松而自信。Dirk-Peter van Leeuwen不仅在论坛开始就大秀新学到的中文,还和曹衡康一问一答,把红帽的业务报告变成了一场相声贯口。这不禁让我们开始产生疑问:红帽的自信由何而来?

顺应混合云

自信来源于实力,因此红帽自信的第一个来源,显然是其业务因为迎合了混合云的发展趋势,而一直在突飞猛进。

红帽资深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Dirk-Peter van Leeuwen

Dirk-Peter van Leeuwen显然对这种观点非常认同,他表示:“OpenShift和红帽企业版Linux 8已经很好地为未来云的基础架构铺平了道路。OpenShift自发布以来,一直受到全球各地客户的喜爱,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他们上云的过程就不会被一个供应商锁死,可以和多个云服务的供应商联手一起合作,而且持续快速地发展。同时,我们的客户还可以在OpenShift开发各类云应用。通过我们合作伙伴的努力,以及我们提供的一系列认证体系,我们的客户可以享受到最佳的服务和产品。”

事实上,OpenShift在混合云大兴其道的时代,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应用势能。这种应用势能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参与进来,来共同推动这种应用势能的发展。在红帽论坛北京站上,原生集成AWS服务的红帽OpenShift容器平台已可用于由光环新网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AWS中国(北京)区域和由西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AWS中国(宁夏)区域。通过这些服务,用户可以直接从OpenShift的容器平台访问这两个区域的AWS服务。此前不久,IBM宣布已经将其软件组合转化为云原生,使之在红帽OpenShift上运行。同时,IBM Cloud Paks产品组合也亮相中国市场。

再来看红帽云计算的第二根支柱红帽企业版Linux 8,Dirk-Peter van Leeuwen介绍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非常好地拥抱红帽的企业级Linux,但我们并没有止步于此,我们现在已经将人工智能的元素融入进去,我们把它称为是‘洞见’。” 红帽企业版Linux 8在5月发布,而仅仅过了半年,红帽企业版Linux 8.1就在11月发布了。从Linux版本的迅速演进中,不难看到用户对Linux功能的依赖程度。

由此可见,无论是红帽企业版Linux,还是OpenShift,都具备极高的应用势能。在红帽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之下,这些应用势能都会确保红帽的业务保持较高的增速。

开源加速剂

红帽从一开始就被贴上了开源的标签,由于开源软件安全可信的特点,近年来它更因为与业务创新相关联,而大受欢迎。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曹衡康

谈起开源,曹衡康答认为:“人类因创新而伟大,因为有了梦想就必须要实现它,要实现它就要不断创新。创新就需要科学的方法,开源也在改变技术开发的方式,所以开源技术会带来很多变化,也会带来很多好处。很多人都以为开源只是代码,其实开源不只是代码,包括了产品、工作方法论和企业文化。开源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全面支持和协作创新理念、观念和价值观。开源提倡‘最好的方法就是分享’。开源文化的实现,最大的变化就是效率的提升。人们要实现企业的创新和快速发展,最重要的是不能依赖于现有的方法,需要思考和改变。开源的重要元素是多元化、包容性。多元化可以提高士气,同时能够提高留任率。包容性可以让大家做出更好的决策,有利于我们的业绩增长。”

我们以前理解红帽的开源,也许更多地停留在开源产品层面。但从开源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来看,开源技术和产品一开始只是处于边缘化的地位。当某一项开源技术或产品成为业务核心应用之后,在十几年前,往往会被大书特书。但在今天,相当数量的开源产品已成为业务核心应用的主流,但这还不够,因为开源在管理方式、领导创新方面的优势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事实上红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红帽CEO Jim Whitehurst在《开放式组织》一书里,已经对此做了全面的总结。红帽对开源创新的研究,并没有停留在理论层面。在开源社区内部,红帽主导并设立了CO.LAB,这个面向中学女生的开源项目致力于将科技和艺术整合,打造新一代科技女性新力军。在企业领域:红帽推出了“开放创新实验室”服务项目。这是基于红帽技术打造的强大开发环境,通过红帽顾问指导,企业跨部门团队参与的4-12周的沉浸式体验。项目结束后,客户将获得一套有效的应用功能或应用原型,以及相应的开发方法和跨团队协作技能,以推动企业实现转型。从技术、流程与文化等诸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创新思路。

今天,红帽的客户已经比以前更为接纳开源技术和产品,曹衡康指出,据国际知名调研机构Illuminas在2018年报告《企业开源现状》显示,89%的IT主管认为开源对于他们的企业战略而言至关重要,开源早已超出代码的范畴,从产品到方法,拓展到全面支持协作创新的信念和价值观。26年来,红帽始终坚持使用开源软件和开放式企业实践进行创新。

从这一切不难看出,从技术、产品,到创新方式、企业文化,开源正在为红帽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前进的动力。这也许是红帽人自信的重要原因。

创新的力量

从开源业界来看,开源社区内部也曾孵化出不少优秀的企业,但相当数量的开源企业却随着时间的推移归于平庸。这其中可能有各种原因,但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源源不断地完成开源技术向商业技术的转化。

谈起这个问题, Dirk-Peter van Leeuwen做了这样的回答:“红帽特别重视把我们的客户和开源的社区紧密地结合、联系起来,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知道哪些技术是客户真正想用的。开源社区当中会不断涌现出各种优秀的技术和产品,但某些技术和产品的存活期非常短,因此必须从客户的角度去衡量这些技术和产品,我们会从中找出持续存在时间最长的技术,配以新的标准,实现开源技术的商用。”

而说到具体的方法,Dirk-Peter van Leeuwen进一步解释说:“红帽的做法是一开始把这些开源技术当成一个个项目来做,当这些项目真正成功,并且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之后,我们会把它们产品化,进行更大面积的推广。这就是红帽的方式。”

企业级应用的特点就是保守而稳健,但这又与日新月异、具备充分活力的IT技术发展相左。红帽利用开源打造了一块块实验田,却又把这些实验田当做天然的水,而只把经过加工过后,卫生条件有了充分保证之后的水供给企业级客户。这就让红帽兼具IT技术发展活力以及企业级应用的稳健。

从这个角度来看,真正让红帽人自信的,是理顺了社区、企业级应用、客户需求的关系,也许这才是红帽人真正的致胜法宝。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