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徙3年建设30+行业标杆,拥挤的中台提前进入生态战?

[摘要]原本以为刚刚起步的中台,在未来几年进入高速增长期,并出现像ERP领域SAP、用友这样的巨头企业。然而,中台的赛道却变得拥挤起来。
自阿里巴巴2015年正式推出中台战略以来,中台逐渐成为人们心目中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核心,有点像企业数字化的指挥塔,也有点像企业数字化的能力积淀箱,不但受到资本的青睐,也受到用户的欢迎,并走出国门,服务更多的国际用户。

原本以为刚刚起步的中台,在未来几年进入高速增长期,并出现像ERP领域SAP、用友这样的巨头企业。然而,中台的赛道却变得拥挤起来。

出路在哪儿呢?未来在哪儿?

10月25日,云徙科技在宣布完成3.5亿元B轮融资后,发布了其未来发展的三大策略,包括布局生态、发展行业最佳实践的中台灯塔计划。

云徙科技创始人、CEO包志刚明言,在未来的3年中,云徙将通过灯塔计划的实施,形成30+头部灯塔,打造一套企业数字化实践方法论,形成中国快消、地产、汽车三大行业数字化智库,完善新型企业数智化人才体系,为行业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为啥要推出灯塔计划?

云徙科技成立仅仅三年。前三年,云徙通过与阿里的合作,通过与头部客户的共创,沉淀了技术,沉淀了产品,沉淀了行业的解决方案。

在未来三年,云徙的战略不会变,深耕企业的数字营销领域,加强在快消、房地产、汽车三大行业的发展。变的是希望在中台赛道上高速发展。

包志刚说,发布云徙未来三年的中台灯塔计划,希望通过榜样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上通道。

具体而言,灯塔计划的核心就是在未来三年,打造30家行业的头部科技,成就100家行业标杆,拥有1000家企业级的合作伙伴。

推出灯塔计划,缘于三方面的考虑:

第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数字时代,企业家对于数字化转型尤为迫切,但不知道怎么转型,不知道从哪儿入手,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一种焦虑。因此需要行业、头部科技建立实践标杆,对行业其他企业建立示范或者参考。

第二,今天热点技术发展非常快,新技术层出不穷,应用的概念也越来越多。如电商还没有做完,社交电商来了,社交电商还没有开始,新的电商玩法就会推出,并不断迭代。很多企业现在都为之迷茫。云徙希望未来把技术和业务商业创新整合,通过灯塔形成应用实践,推荐给用户。

第三,中台这个赛道现在非常拥挤,一夜之间三类厂商都聚集到这个赛道,包括传统企业服务商如用友、浪潮等,结合技术创新的服务厂商如云徙科技,另外不断有从BAT走出的技术人才创业,通过中台这个概念进入赛道。谁能真正服务于企业应用?谁能真正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的价值?当然是未来真正能够在这个赛道上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公司。

怎么让生态布局落地?

云徙提出中台灯塔计划的底气来自哪里?

在资金上,云徙科技已完成3.5亿元B轮融资,已成为业内首家突破B轮的中台独立厂商。

在技术产品上,早在2016年成立之初,云徙科技即是阿里云智能生态核心伙伴,阿里ONE商业新零售数字化服务商,阿里中台战略国内首家实践者、创新者。经过三年的发展,云徙已经形成成熟的数字中台3.0。未来将以数字中台3.0作为数字商业底座和引擎,作为灯塔计划强大的技术支持。

在应用上,经过三年的发展,云徙已经形成成熟的数字中台3.0,并帮助良品铺子、珠江啤酒、富力地产、美的置业、长安汽车等50多家企业成功实践数字化转型与商业创新,累计为企业创造4000亿以上GMV。

为了让灯塔计划落地,云徙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在未来三年拿出近亿元的专项预算,加持这一计划。

云徙将和头部企业共同成立共创的数字实验室。今天很多厂商数字化应用场景有限,对未来场景把握不好。因此,要结合业务实际,结合行业特点,结合其他领域的经验来创新场景,创新业务。云徙科技愿意与行业的头部企业和生态一起共创。

今年6月,云徙科技与房地产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合作,成立了碧桂园数字营销共创实验室,打造了碧桂园碧云计划。基于中台,把碧桂园将近100多个系统全部重新整合,对业务重新整合。目前碧桂园拿出了专项的资金。这个计划大概在12月份执行,围绕这个计划打造碧桂园整体的营销系统,把七大产业,从房地产到商业全部打通,把企业的业务、数据结合,为企业业务创新服务。

云徙科技将成立一个专家的团队,会整合一批外部专家,不断加强行业专家团队的范围,制定数据战略,研究企业数据案例,为企业数据发展提供方向。

最后一个策略是云徙科技与阿里建立联合解决方案的实验室,目前已经共创了基于阿里云体系上不少于六个解决方案。未来会加大投入,加强与阿里云共建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未来每个月都会与阿里云联合发布解决方案。

给用户带来哪些价值?

灯塔计划,未来不仅仅是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一个方向,也会为行业企业提供一个标杆示范。包志刚说,灯塔计划得以实施,对于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将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第一,灯塔计划会在企业整个数字化实践过程中沉淀知识、踩过的坑,形成数字化转型智库,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少一点坑。

第二,沉淀数字化建设的方法论。未来企业数字化过程中,少不了三个方法论,一是场景共创方法论,二是平台建设方法论,三是数字运营方法论。

第三,通过与企业头部客户的灯塔合作,实现人才的培养目标。其实企业CMO压力很大,原来CMO是企业项目经理的角色,未来CMO在企业做数字化转型时,需要引领业务创新,CMO角色、职能包括能力会发生变化,会高度融入到业务,甚至是业务运营的一个中台。我们希望与灯塔企业共创未来企业CMO的体系,以及能力培养的方法。

最后通过30家客户的实践,并与人大合作,构建最终的数据实践和整个企业应用实践,通过应用实践再把它变成一本书,为社会众多的企业提供服务。

云徙科技副总裁李楠表示,“灯塔”有三层涵义,希望云徙能成为中台服务领域的灯塔,照亮伙伴们前行的道路;帮助行业龙头企业成为灯塔,互相照亮;赋能具有灯塔潜质的企业,携手并进。

未来已来,在企业数字化赛道上,中国企业将引领全球的创新,特别是在营销方面。包志刚说,通过互联网、新技术的加码,中国一定会引领全球营销方面的创新与变革。因为拥有更多的用户和消费者,更为丰富的场景,以及新技术融合发展的经验,云徙将在数字营销这个赛道上,在中台赛道上,一直努力为更多企业数字化创新转型服务。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