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四次出手,微软云计算频繁收购意欲何为?

[摘要]微软对Mover的收购并不难理解。微软的云计算业务成为微软收入来源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10月22日,微软宣布收购加拿大一家专注于将数据迁移到云端的创业公司Mover,其软件将使客户更容易地将文件迁移到微软云上应用Microsoft 365。

这是微软今年4个月内进行的第四次为云应用而开展的收购。其他三次收购依次为:9 月,微软收购了云迁移技术提供商 Movere,以助客户通过无缝迁移工具实现云创新;微软7 月收购了 Blue Talon,增强云计算数据服务能力,消除数据安全盲点,获得数据的可见性和控制权;8 月收购开源云计算平台 jClarity,提高Azure云服务处理Java工作负载的性能。

据国外媒体不完全统计,这也是微软今年的第8笔收购,此前收购的7家公司是Movere、BlueTalon、jClarity、PromoteIQ、Express Logic、DataSense和Citus Data。

今年8月微软的市值再次重上万亿元大关,与其云计算能力和服务不断增长密切相关。微软正是通过频密的收购,强化云服务能力。

微软CEO Satya Nadella

收购让文件迁移到云更容易

微软对Mover的收购并不难理解。微软的云计算业务成为微软收入来源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推动市场对这些云计算产品(如Office 365)的采用,微软需要帮助潜在客户将其现有数据存储到云端。毫无疑问,Mover能够帮助微软实现这一点。通过收购Mover,微软将增强其把新客户带到线上的能力。

2017年,微软从云上应用Office365组合的商业客户中得到的收入,第一次超过了传统软件Office的许可证收入。基于云的SaaS Office服务已经是Microsoft整体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与Google等竞争对手的竞争,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其投资。

微软的云计算平台Azure是Amazon Web Services和Google CloudPlatform 的竞争对手,它构成了OneDrive之类的应用的骨干,人们可以用来同步和共享各种文件。

Mover 的FastTrack和SharePoint迁移工具,可以将文件从本地SharePoint网站和文件共享迁移到Microsoft 365,也可以帮助公司将数据从十几个云服务提供商如Box、Dropbox、Egnyte和GoogleDrive迁移到微软的OneDrive和SharePoint中。该技术还可以将文件从公司的本地数据中心传输到Microsoft云服务。而Mover声称,从2013年到现在,在数十个服务中转移了“数十亿”个文件。

微软公司的网站称,Mover的客户包括Autodesk、Symantec、Workiva和Xero等行业巨头。这家初创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加拿大埃德蒙顿,拥有约70名员工。投资者包括Double M Partners和Medra Capital。

微软收购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云迁移初创公司Movere之后一个月,就收购了Mover。收购 Movere 是为了“让客户好地将工作迁移到Azure云平台”。微软Azure管理合伙人Jeremy Winter在博客中表示:“我们相信成功的云迁移能够实现业务转型,而此次收购强调了我们为实现这一目标所进行的投资。”

据了解,Movere成立于2008 年,靠近微软位于 Redmond 的总部。多年来,Movere 与微软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根据Movere官网信息显示,现在的客户还包括21世纪福克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IBM和麦当劳等。

创立之初,Movere 只是一家咨询公司;出于公司创始人对云迁移服务前景的乐观态度,Movere 在2014 年开始向云迁移方面转型。现在,Movere的技术能够帮助IT管理员更好地理解数据中心工具的使用方式,在进入公共云平台时能找到最佳选择。

云迁移的奥秘

云迁移指的是企业从传统的平台向云平台的迁移,或者是从一家云平台向另一家云平台迁移数据。在企业上云的大潮下,云迁移的需求暴增。

云迁移示意

针对云迁移的复杂性问题,全球知名的市场分析公司Gartner给出了它的云迁移战略。Gartner认为,企业在进行云迁移前,必须从企业当前的实际需求出发,建立自己的评估标准和架构原则,综合考虑架构、IT人员技能、投资价值、应用程序,从而更好地把握整个云迁移的过程。

对与云迁移工具的选择,现在选择范围不断扩大。但是微软则将云迁移技术和服务收入囊中,意在为用户打造一个一体化的服务。

云上的竞争让微软市值再上万亿

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Group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云基础设施服务的支出较2018年同期增长42%。可以推测,这一增长率略低于2018年全年的水平,是因为市场规模庞大迫使增速放缓。

不管是那个公司的数据,2019年Q1~Q2全球云市场中,AWS 市场份额最大,达到33%左右,Azure、谷歌云、IBM6%、阿里云、Salesforce 等分列其后。

目前在云服务领域,亚马逊、微软、谷歌、IBM、阿里云等竞争激烈,谁能占据市场,最终取决于该公司在云服务领域的创新。

目前,计算市场的竞争依然非常激烈。许多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试图将业务和数据存储转移到云平台,以便能够快速访问数据,利用数据做更多事情。收购是增强其技术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今年早些时候,规模较小的公共云市场参与者 Google 收购了初创企业 Alooma,以帮助企业向云平台进行迁移。

微软CEO Nadella在他上任之初,就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向微软全体员工阐释了”云为先“战略。从微软的最新财报数据也可以看出,智能云部门的营收占据了微软总营收的最大板块,约 33.8%。此前预计,到2018财年底,微软在云服务方面的年收益将达到200亿美元。另外,在2019年,微软公司的市值再次突破万亿美元。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